身體是家。它是座廟宇,但不是空的。它充滿了光,充滿了生命。意識到它,於是你舞動。 ~ 奧修

這個工作坊慶祝身體中的生命力,它當中的奧祕,探險與潛能;一個具有肉身人類所能享受到的,移動的喜悅。

日期與地點:2014年3月15-16日在台北木柵表演36房,3月13日晚上有體驗之夜,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醒來,有種活不下去的感覺。靈魂在黑暗中呼喊著,這世界到底適合我生存嗎?從小生在一個充滿批判的家庭裡,在我企圖找尋自己的路途時,總要我負責長輩們的擔心,受到各種的批評論斷,這樣不對,那樣不孝順……慢慢地,我看見自己原本勇敢的心萎縮了,每當我想振翅高飛時,內在總出現批評與恐懼的聲音,內在充滿了罪惡感,因為我讓別人失望了,我做的不好,我做的不對,我不應該生氣,我不能……我清楚地看見這樣的輪迴在我的家庭和我的生命裡不斷上演……
前一陣子,姊姊說她因為我的事情跟媽媽大小聲,這是她長大到四十幾歲第一次這樣做,我聽了之後為她感到深深難過,她是個儒家與慈濟思想的人,對長輩畢恭畢敬的她,整個靈魂與身體非常僵硬,然而她寧可當孝女,也不願有任何情緒。甚至,連她學內觀,也是學著更加內觀到自己的情緒,進而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以此批判任何不好的情緒。儒家出身的觀照,始終來自道德教條的框架。她每次沒有動力,想嘗試走出自己的方向時,家裡的人總是擔心與反對,於是她會很糾結,只有我會鼓勵她,就去找自己的路吧~不要為了迎合別人的擔心,也不要感到罪惡感。人生的路是自己在走的。
我以前常想,我的家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崇尚倫理道德的家庭不是應該有好報的嗎?為什麼我們這些小孩,這麼不快樂?三個都曾經嘗試自殺,也飽受憂鬱症之苦?我明白我的家庭有很大的問題,然而信佛教的家庭是不允許看見真相的,凡事以和為貴,任何事情都不能說破,也不允許有情緒產生,人與人之間就這麼帶著信佛面霜虛假的對待著。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問題:當我深深地感覺到愛的同時,我也感覺到悲傷……為什麼?

奧修的回答:真實的愛總是帶來悲傷,那是無法避免的。因為愛創造出一個打開通往你的存在新的門的空間,愛帶出一個朦朧的情況來。在愛的時刻裡,你可以看到什麼是不真實的和什麼是真實的;在愛的時刻裡,你可以看到什麼是無意義的,什麼是有意義的;同時你也看到你紮根在無意義當中,因此就出現悲傷。

在愛的時刻裡,你變得瞭解到你終極的潛力,你變得瞭解到那最遠端的高峰, 但是你不在那裡,因此就出現悲傷。你看到了一個現象,但那只是一個現象,在很短的時間後它將會消失。那好像是神在夢裡跟你說話,當你醒來時,你就錯過它了。你知道有些事發生了,但是它尚未成為一個事實。它好像是從旁溜走的微風。如果愛沒有創造出悲傷,那麼要很清楚地知道說,那不是愛。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些最基本的事必須要明白。

首先,男人和女人是同一雙手中相對的兩隻手掌,是對立的兩極。

這種生命的對立使得他們相互吸引。相距越遠,吸引力就越大;彼此之間的差異越甚,就越具魅力、美麗和吸引力。而這正是整個問題之所在。當他們走近的時候,他們希望走得更近,他們希望融入彼此的生命,他們希望合二為一,成為一個和諧的整體——但他們全部的吸引力是基於彼此的對立之上的。而和諧則恰恰基於對立的消失。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愛的態度是我們都應有的。當一個人具有一顆愛心的時候,他的人性才能夠表現出來愛心會帶來深深的滿足感,深而且愉快的滿足感。
你難道沒注意到,在你向某人表示了一些愛之後,有一個很大的滿足感和一個很大的喜悅的顫動遍佈了你整個人?你難道從來不知道,由滿足感所產生出來最安詳的片刻是由無條件的愛所帶來的嗎?
純粹的愛唯有在不攙雜條件的時候才能夠存在,有條件的愛並不是愛。你從來沒有經驗過在街上對一個陌生人微笑之後,所帶來的滿足感嗎?隨之而來的不是有一個安和的氣氛嗎?當你幫助一個墮落的人上進,當你支持一個墮落的人,當你送鮮花給一個生病的人,你會感覺到有一種無限寧靜的喜悅。但是當你因為他是你父親或者他是你母親,你才這樣做,你就不會有那種感覺。不,那個人對你來講或許不是什麼特別的人,但是僅僅給予一個禮物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報償、很大的喜悅。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的心是一個樂器,正蘊涵著偉大的音樂,它沉睡著,但它就在那兒,等待著被撞擊、被表現、被歌唱、被舞蹈的那個時刻……它是透過愛,那個時刻便到來,一個沒有愛的人將永遠不會懂得他內心擁有的那種音樂。它只有透過愛,那音樂才開始變得有生命、才被喚醒,由潛在的開始變成一個真正的音樂。
愛觸發了那個過程,愛是一種催化劑!如果愛不能引發你內心的音樂這個過程,那麼它一定是某種偽裝成愛的東西,它不是愛,它或許是欲望,它或許只是性欲、肉欲。
性欲和肉欲並沒有什麼錯,欲望也並沒有什麼錯,我並不是在譴責它們,它們本身是好的,但它們並不是愛,它們能假裝成愛,它們能欺騙人,使他將它們想像成愛。從此可以知道判斷的標準是:如果你內在的音樂開始流動,那便是愛,突然間你感到自己處在一個深沉的和聲中,你再不是一個噪音,你變得和諧了,你再不是一種紛亂,你變成了一個秩序井然的宇苗,於是生命便開始出現了一個新的品質——歡欣鼓舞的品質,哈利路亞的品質。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的另一面是恨、是嫉妒。如果一個女人深陷在恨與嫉妒中,那麼所有一切愛的美麗都將消失無蹤,在她手中只剩下毒藥而已,她將毒害自己以及周遭的每一個人。
成為充滿愛的人必須更加警覺,因為你也可能掉進那條靠得很近且充滿恨的陰溝裏。每一個愛的高峰都相距很近,到處都有恨的、黑暗的深淵圍繞著——你可能輕易就跌了下去。
那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女人決定不去愛,或許也是為什麼那麼多男人決定活在腦袋裏,把心完全忘掉,因為心是那麼的敏感,那麼的容易受傷,它的心情如同氣候一樣變化無常。想要真誠地學習心的藝術,這些都必須記住,也要將淪落在恨、嫉妒裏的愛拯救出來,否則,將不可能走向本性,比從頭腦開始更加不可能。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