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什麼是愛?
奧修回答: 愛是你必須了解、必須讓它活起來唯一的宗教、神性與奧祕。當你了解愛,你就了解了這個世界所有的奧祕。這並不困難,它就像心跳或呼吸一樣簡單。它跟你同在,它不是社會給你的東西。而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愛是你與生俱來的,然而就像其他每一個未被發展的東西一樣,它沒有被發展出來。就如孩童需要時間成長。
社會就是利用這個空檔。孩童的愛需要時間成長,同時社會不斷的給予孩子關於愛不實的觀念。當你準備好探索愛的世界時,你已經塞了一堆愛的垃圾,實在沒有太多的希望讓你能夠找到真實、丟掉虛假。譬如,每一個人都會以一千零一種方式對小孩說愛是永恆:一但你愛上一個人,你會永遠愛他。如果你愛上一個人,之後你覺得不愛他了,那就表示你一開始就不愛他。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概念。它讓你覺得愛是永久,但是生命中並沒有永久的事情……花在早晨盛開,到了晚上就凋零。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修,請解釋「以性為中心的愛」和「以愛為中心的性」之間的差別。

以性為中心的愛就是離開梯子。以愛為中心的性就是往梯子上面走。梯子是一樣的,差別在於方向。當你愛某個人是因為你想要透過她滿足某個慾望,某些性慾,那麼愛就是藉口,一個欺騙;它不是真實的。你在意的是性。

拉瑪克理虛納說過,一隻鳶正在天空飛翔,但是牠的注意力放在垃圾堆;牠將注意力放在找尋垃圾堆裡面的死老鼠。不要以為只是一隻鳶在飛翔;牠飛得非常高。無論牠飛得多高,牠的注意力都是放在世界。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修,我在世界裡面找不到喜悅,我的生命不是喜悅的,但是我卻怕死,這是什麼樣的諷刺啊?

奧修的回答:如果你怕死,原因只有一個,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從未活過,你害怕在你真正的活過之前就死了。你認為那是諷刺的、無法理解的、矛盾的情況--你沒有享受生活,你的生活是不快樂的,那你為什麼還會怕死?你的頭腦告訴你,邏輯上,你應該是不怕死的,因為你在世界上過得不快樂,因為你的生命完全沒有任何喜悅。

      不。它不是這樣運作的。你還沒更深入了解生命的基本法則。除非你了解到「這個世界就像最後的晨星」,否則你永遠無法擺脫對於死亡的恐懼。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佛陀說「塔沙塔」(tathata),它的意思就是「如此」(suchness) 。整個佛教的靜心就是由生活在這個字裏面、跟這個字生活在一起所組成的。當靜心非常深入,那個字就消失了,然後你就變成「如此」。
比方說你在生病,「如此」的態度就是接受它,然後告訴你自己說:「這就是身體的方式。」你說:「是的,這就是自然,被生下來的東西將會死掉,如果被生下來的東西必須一死,它們有時候也會生病,不需要過分擔心。」就好像它不是發生在你身上,而只是發生在物質的世界。
「事情就是如此。」不要抗爭、不要博鬥。比方說你頭痛,那麼你就接受它,「如此」是事情的本性。突然間就會有一個改變,因為當這個態度介入,那個改變就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來。如果你能夠接受你的頭痛,頭痛造成的干擾就會消失。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團體收獲好多,想要趕快記錄下來。去年上那娃妮塔(Navanita)的課時,也是一樣有許多的感受與學習,但是因為Navanita的團體一直都是體驗式的,所以要用文字語言去記述是很不容易的。然而對我來說,善用頭腦的功能,用它來做句點整合,這會像是錨一樣,能將我所有的經驗確實紮根進入我的系統。這也是Navanita說的,我們不是要砍掉這顆頭,而是要善用它。

我不是一座孤島

上過許多的團體,通常休息時我很少會想要跟同學廝混,總是覺得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我傾向單獨,自己消化,比較少與人交流。身為一個「九型人格」五號人來說,「空間」一直是我企求的,但我往往無意識地讓自己在人群中淹沒,然後再用不恰當的方式想要贏回自己的空間。我總是需要「準備」好自己才能跟一群人吃飯,而聚會還不到一半,我的電池就已經用完了。但是「胚胎的舞蹈」團體則不然,每一餐我都是與團體其他學員一起用餐,而且是自然而然,毫不費力,結束後也不會覺得筋疲力竭。我想這是因為走過一次胚胎的歷程之後,我內在的系統記起了一些事情,關於單獨的細胞,也關於社群細胞,我記起了自己天生即有的內在空間與界線,也因此,我可以與自己相處,處在人群之中也不會有被淹沒的感覺,過去跟別人在一起容易出現的距離感不那麼強了。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的起始在於停止把責任丟給別人,自由的起始在於明白你才是該負責任的人,那麼一來,許多事情馬上就會變成有可能的。請記住,如果你不斷地將責任丟到別人身上,你將永遠跳脫不出奴隸的角色,因為沒有人能改變得了別人。你要怎麼改變別人?有誰曾經改變過任何人?

無論你發生了什麼事,例如你覺得哀傷,就將眼睛閉上,去看著你的哀傷,跟隨著,看它要帶你去哪裡,深入那個地方,你很快就會找到原因。也許你必須走很長的一段路,因為那是你一生的經歷,說不定不只一世,而是好幾世的時間,你將發現你的許多傷口;那些傷口很痛,你的痛楚是由於那些傷口,那些傷到現在還會痛,還淌著血、還沒有結疤。這個回溯根源的方法,帶你從結果回到原因,你的傷口將會因此癒合。

治療是如何發生的?為什麼這樣的方法可以療癒?它暗藏了什麼現象在裏頭?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0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