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的態度是我們都應有的。當一個人具有一顆愛心的時候,他的人性才能夠表現出來愛心會帶來深深的滿足感,深而且愉快的滿足感。
你難道沒注意到,在你向某人表示了一些愛之後,有一個很大的滿足感和一個很大的喜悅的顫動遍佈了你整個人?你難道從來不知道,由滿足感所產生出來最安詳的片刻是由無條件的愛所帶來的嗎?
純粹的愛唯有在不攙雜條件的時候才能夠存在,有條件的愛並不是愛。你從來沒有經驗過在街上對一個陌生人微笑之後,所帶來的滿足感嗎?隨之而來的不是有一個安和的氣氛嗎?當你幫助一個墮落的人上進,當你支持一個墮落的人,當你送鮮花給一個生病的人,你會感覺到有一種無限寧靜的喜悅。但是當你因為他是你父親或者他是你母親,你才這樣做,你就不會有那種感覺。不,那個人對你來講或許不是什麼特別的人,但是僅僅給予一個禮物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報償、很大的喜悅。
愛應該在你裏面湧現……愛植物、愛人類、愛陌生人、愛外來的人、愛那些走向月亮和星星的人,你的愛應該一直在增加。隨著愛的增加,性在一個人生活裏的可能性就會減少,愛和靜心將打開那個到達神的門。愛和靜心在一起可以碰觸到神,然後無欲就可以開放在人的生活裏,然後整個生命力就可以提升到新的通道,
然後它就不會漸漸地流失,它就不會減弱。能量從內部上升,它在朝向天堂的旅途上升,現在我們的旅程是朝向低的層面,按照自然,能量只有往下流,流到性,但無欲是一個向上的旅程,愛和靜心就是無欲的基本成分。
今天我告訴你們兩件事:愛和靜心,我告訴你們應該從孩童時期開始訓練,但是你不要從這些話來推斷說既然你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你就沒有辦法做什麼,如果這樣,那麼我的努力就白費了。不管你幾歲,這項有益的工作任何一天都可以開始,雖然隨著年齡的增加,它會變得更困難,但是這個道上的旅程在生命的任何一個時期都可以去走。在孩提時代開始這個旅程是比較好,但是在生命的任何一個時期來從事也很好,你可以今天就開始。
老年人如果願意學,有學習的傾向,即使他們的年齡較大,如果他們沒有認為他們已經什麼事都知道或者他們已經達到他們所想要的每一件事,那麼他們也仍然是小孩子。
佛陀有一個門徒已經皈依很多年,有一天佛陀問他:「和尚,你有多大年紀了?」和尚回答說:「5歲。」佛陀感到驚訝說:「5歲?你看起來至少有70歲,你這是麼樣的回答?」和尚回佛陀的話說:「我這樣說是因為靜心之光5年前開啟了我的生命,唯有在過去的5年以內,愛才在我的生命中開花出來,在那之前我的生命就好像是一個夢,我生活在睡夢裏,當我在數我的年齡的時候,我就沒有考慮那些年數,我怎麼考慮呢?我真正的生命在5年前才開始,所以我只有5歲。」佛陀叫他所有的門徒要好好注意聽這個和尚的回答。
你們都應該以這種方式來計算你們的年齡,這是好的計算標準。如果愛和靜心尚未在你裏面誕生,到目前為止,你生命是無效的,你尚未出生,但是從來不會晚到你不能開始嘗試,我們都應該為一個更高的生活而努力,就這一點來說,永遠不會太晚。所以不要從我的話來下結論說這個演講只是為了以後的時代,因為你們已經過了孩童時代,
沒有任何時候有任何一個人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得太遠,以致於他不能回到正確的道路來,沒有人已經那麼誤入歧途,以致於他無法從真正的光得到益處。
比較起來,這個旅程並不需要費很多努力,在成道的時候得到的成就和滿足的回報比任何你所做的努力都大得多,只窺見那一道光、那個喜悅、那個真理,就可以使我們覺得,我們的努力是那麼少,而我們所成就的卻是那麼多。它真的讓我好像,我們用那麼微不足道的努力,卻達到了那無價的東西。

相關課程資訊:
*「新女人工作坊-愛、關係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3月7-9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t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