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真實一無所知。要知道真實是困難的,因為,為了知道真實,首先你必須是真實的。只有同類才能知道同類。

人是虛假的。就以人現在的存在而言,他是一個地道的偽君子。他並不是真實的他,他的本來面目已經完全喪失了。他有很多張臉,他使用很多張臉,但是他自己並不知道他本來的臉:他自己的臉。

人是一個模仿者。他不斷地模仿別人,漸漸地,他完全忘了他有他自己獨一無二的存在。真實只有在你是真實的時候才能知道。這是一個巨大的努力;道路是艱難的。於是人耍了一個花招,他開始思考真實——哲學化,理論化,創造關於真實的理性系統。這就是所謂的哲學:頭腦玩的一個花招,用來欺騙自己的無知,欺騙自己不知道真實。那就是為什麼哲學那麼豐富,整個世界生活在概念和理論中。印度教徒,伊斯蘭教徒,基督教徒,佛教徒——有成百萬的概念。

然而他們是廉價的,你不需要改變你自己;你只需要一個平常智力的頭腦,一個平庸的頭腦。不需要更高的智商,因為沒有什麼困難。你能夠採納概念,你能夠向你自己隱瞞你的無知。哲學只不過是一種隱瞞的方法:一個人開始感到他知道,而其實卻根本不知道,一個人開始感到他已經達到了,而其實連第一步都沒有跨出。

哲學是最大的疾病,一旦你得了這種病,要想擺脫它是很困難的,因為它對自我來說是這麼深刻的滿足。當一個人知道他的無知的時候,他將感到受了傷害。無知是完全的,絕對的;你根本不知道任何東西。你只是在黑漆漆的無知中,這個讓人痛心。人想知道一些東西,至少一些東西,哲學給了你一個安慰:有一些理論在那裏,如果你有一般的智力,就可以了——你能夠學習理論,你能夠有你自己的系統,一套哲學,然後你就心安理得了。接著,你不但自己知道,你還能夠教導別人,你能夠做別人的顧問,你能夠不停地向別人顯示你的知識——一切都解決了,無知被遺忘了。

哲學的意思是關於真實的一個邏輯建築:它是關於、關於、關於,它永遠不是真實。它繞呀繞呀繞,只是在敲邊鼓,它從來沒有擊中真實的中心。它不能做到那樣,那對哲學來說是不可能的。為什麼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哲學是建立在邏輯基礎上的,而真實是超越邏輯之上的。你必須更多地理解這個。

邏輯是對一致的探尋,而真實並不是一致的。或者說,它是這樣深刻地一致,以至於連相反的東西也不是和它不一致的。真實是自相矛盾的:所有的對立面相遇、相混而融入它。它是非常博大的。邏輯是狹隘的;邏輯好像一條道路,狹窄的,指向目的地的。真實好像廣博的空間,沒有目標,什麼地方也不去;它早已經在那兒了,在所有的維度中一起移動。邏輯是單維的,現實是多維的。邏輯說AA,決不能是B——這是邏輯的一致性——而在真實裏,AA,但是總是在運動,而且還成為B

邏輯說,生命是生命,決不會變成死亡。生命怎麼能成為死亡?但是在真實裏,生命每一個片刻都進入死亡。生命是死亡。

邏輯說愛是愛,決不會成為恨;但是愛在每一個片刻都進入恨,恨在每一個片刻都進入愛。你愛同一個人,你恨同一個人——愛得越深,恨得越深。恨和愛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你能夠恨一個人而不愛他嗎?你怎麼可能恨一個人而不愛他?

首先你必須愛,只有那樣你才能恨。恨需要愛作為第一步。如果你從來沒有和一個人友好過,你怎麼可能對他有敵意?朋友和仇敵只有在邏輯裏是分開的;在真實中,它們是在一起的。如果你深深地探尋你的恨,你會發現隱藏著的愛。

你出生的那那一片刻,死亡也隨著你誕生了。生是死的開始;死是生的頂點。赫拉克利特說:上帝是生和死,夏天和冬天,饑餓和滿足,好的和壞的。永遠是兩個。上帝就是真實。

如果你看一看真實,你會看到所有的對立面相遇。真實是矛盾的;邏輯是非矛盾的。邏輯是乾淨的,清楚的,簡單的;真實是很複雜的。真實不像一個邏輯三段論或者一個數學問題——它有很多維度。它是內在關聯的,所有的矛盾是在一起的:白天變成黑夜,黑夜變成白天。早晨不是別的,而正是夜晚就要來臨的標誌。

青春變成老年,美麗轉變而成為醜陋。一切都在變化並且成為它的對立面。

這必須深深地理解,因為這是哲學和宗教的基本區別。哲學是邏輯的;宗教則不是。哲學是邏輯的;宗教是真實的。要理解哲學並不難;要理解宗教幾乎是不可能的。邏輯說一種平實的語言;宗教不能說話,因為宗教必須說真實的語言。

邏輯是頭腦從真實裏挑選出來的一個碎片,它不是完整的。宗教接受整體;並想知道它的真實面目。邏輯是頭腦的建築。哲學、邏輯、科學,都是頭腦的建築:它們都建立在邏輯的基礎上。宗教是整個頭腦的解構。哲學是頭腦關於真實的構造,一個系統的創造物。頭腦一直在那兒,幫助你選擇、投影、尋找。在宗教裏,你必須解構頭腦。

真實一如既往,你對真實不做任何事——你只是丟掉頭腦,然後你看。如果頭腦在那兒,它不會允許你看整體。頭腦念念不忘一致性,它不能允許矛盾。

所以,一旦你走進一個開悟的人,你的頭腦會陷入困境,你會感到他裏面有很多矛盾。你的頭腦會說:這個人說這個,然後他自相矛盾。有時候他說這個,接著又是別的——他是不一致的。一個宗教性的人,隨著每一個情境,是自相矛盾的;他不得不這樣,因為他不是在追求一致,他是在追求真理,他是在追求真實,為了真實,他準備丟掉一切,不管這個真實是什麼。他對真實沒有預成的結構——他對真實該是什麼樣的一無所知。如果它是不一致的,那麼它就是不一致的。

沒關係。他沒有東西要強加在它上面。一個宗教性的頭腦只是允許真實展示它自己。他對它該是什麼樣的一無所知。

一個宗教性的人是被動的;一個邏輯的、哲學的、科學的人是進攻的。他得到了一些概念,通過那個概念,他構建出真實。在概念周圍,他試圖發現真實。概念不會讓你發現真實——正是這個概念是阻礙。

所以,一條道路是邏輯,另一條道路是詩歌。詩歌是反邏輯的。邏輯是理性的,詩歌是非理性的,詩歌是想像。這個區別必須記住,因為宗教兩者都不是——既不是邏輯,也不是詩歌。~奧修(Osho)

  

相關課程: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Bel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