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問題:我生活在一塊嚴肅的土地上,受困在它的邊界中。你能不能幫我畫一張通向你那音樂之土的地圖?我是不是有個不健全的基因?我無法找到我的笑聲或快樂。我看到它就在我的周圍,但在我的裡面我卻沒有感覺到它。

奧修的回答:不可能會有什麼通往玩耍之土的地圖。所有的地圖都是通向嚴肅的。玩耍是當所有的地圖都被燒掉了。沒有什麼方法是通往玩耍的,因為玩耍的品質並不是個目的地,而且也不會是個目的地。當你把那個目的忘了,那兒也不去的時候,當那個去那裡的目的被拋下了,這時那當下玩耍的品質會開始在你裡面成長著,發生著。

玩耍不是彼時也不是彼岸。它是此時此刻。因此怎麼會有道路地圖呢。你並沒有要去:你就只是在。

嚴肅是目標趨向的。而且甚至當一個嚴肅的人開始玩遊戲的時候,他改變那玩耍的品質--它變成是一種比賽;它不再是玩耍了。

那就是比賽和玩耍之間的不同。當玩耍變得嚴肅時就會成為一場比賽。

……玩耍是某種毫不在乎目的地的事。那十分投入的感覺是非常美的,就只是為了有那麼一點點的喜悅。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裡,多一點了解,比賽將會消失的--剩下的就只會是玩耍。如此一來再也不會有人是贏家,沒有人是輸家 -- 因為那輸贏的觀念是很不人性的。那是沒有必要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就只是單純的去享受那種在一起的感覺。不應該有計數,計分。不應該有任何結果才對。

如果你愛上了踢足球,就去踢足球!就只是去玩!不用去期待成果。如果成果介入了,你開始會變得嚴肅,那玩耍就毀了;它幾乎變得像生意般的。享受能量完全的傾瀉。享受這片刻─別去為任何其他事而犧牲它。

………玩耍讓你有活力到極點。嚴肅會廢了你。你變得收縮,僵硬。你變得緊閉,變得孤立。你變得自私自利。那就是為什麼嚴肅會被那麼所珍愛著,因為嚴肅給你那個自我,而玩耍可以把那個自我帶走。

………你問我說:你能不能幫我畫一張通向你那音樂之土的地圖?我是不是有個不健全的基因?

沒有──沒有人有不健全的基因?而且不健全的基因是不會製造問題的:那問題是來自那個我…而那個我跟身體是毫無關係的;那個我是種心態。

你有個頭腦而那就是你的缺陷。我不會說你有個不健全的頭腦  頭腦就是那個缺陷。你將得拋開頭腦的。拋開它時,你霎那間發現你早已置身在音樂之土了;你一刻也不曾離開過它  沒有人會離開它的。

我們只是把它忘了。我們可以變的嚴肅而且把它忘了。

你們仍舊是那在海灘玩耍的小孩。你們仍舊是那在海灘尋覓貝殼的小孩。你們仍舊是那摘集野花的小孩。你們仍舊是那試著去抓到蝴蝶的小孩。那份童真依然存在那兒;它並沒有從你身上被奪走──它只是被極度的嚴肅,自我,頭腦所困鎖住。它就在那裡!這岩石把水源堵住了,但水源並沒有消失不見。把那岩石移走,泉水自然會再湧出它的壯麗。

每個孩子出生就是活蹦亂跳的,充滿喜悅!對生命有無比的能量,寬廣的愛,極度的好奇心,無限的驚奇,敬畏任何芝麻小事。每個小孩生來就是個冒險家,探險家。而且每個孩子出生就帶著極度勇氣來進入未知世界的。我们廢了他,阻止了他,我们阻礙他。我們開始去栽培他  而且不管我們所謂的栽培根本什麼也不是,除了就只會去破壞所有的可能性,只允許他住在一個小坑洞裡,奪走他整片的天空,只留給它世界中的小小的一個角落。

他的出生就跟所有的男人,所有的女人,所有的動物,所有的樹,所有的河流,所有的山一樣。然而我們在孩子身上做了些什麼呢?我們把他所有攜帶來的東西從他身上奪走;我們把他變成一個醫生,一個工程師,一個生意人,一個士兵,一個政客  我們幫他設限。他在出生時是完整的,無限的;所有的可能性都是敞開的。而我們卻關閉他所有的可能性,就只讓一個可能性是敞開的。我們扼殺了他。

………鼓起勇氣!笑聲就會隨之而來。要有勇氣而且要熱切的活著!那麼你就不用去問怎麼樣變得有樂趣。出於極限,玩耍會自己發生──因為當你活在你的最高點時你開始充滿洋溢。那股洋溢的能量就是玩耍本身  沒有地圖,沒有技術。就只有了解。 

相關課程:

再生靜心治療團體,201305/18()~05/24()pm7:30~pm9:30

帶領者簡介:

with osho    

蘇地爾(Sudheer)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靜心者,過去三十年間,他以各種不同的靜心技巧幫助無數人領略靜心的竅門。

他曾接受自Brian Alman博士,現代催眠學之父Milton Erickson博士的弟子,接受自我催眠的訓練課程。並隨H. Hoenderdos研習神經語言學(NLP)與催眠。

在過去十年,蘇地爾投入印度普那社區管理的同時,於社區帶領神秘玫瑰,無念靜心,坐禪,再生,靜心自我催眠,工作與生活的內在技巧,等各項靜心課程。他是奧修靈氣師父。

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請電洽奧修花園:02-2805-7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