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出生欣喜的。欣喜是自然的。那不是一種只會發生在偉大的聖人身上的東西。那是某種每個人隨著他的出生就攜帶來這世間的東西。每個人都是跟著它一起來的。那是生命最深處的核心。那是有生命力的一部份。生命是欣喜的。每個孩子把它帶到這個世界來,之後這社會卻猛撲到孩子的身上,開始去破壞欣喜的可能性,開始為孩子製造悲慘不幸,開始去限制孩子。

這社會是病態的,而且它無法容許狂喜的人存在這裡。他們對它而言是危險的。試著去了解這個結構性;然後事情就會變得簡單多了。

你沒辦法法去控制一個欣喜的人;那是不可能的。你只能夠去控制一個悲慘不幸的人。一個欣喜的人他將會是自由的。欣喜就是自由。他不會被迫而淪為奴隸。你不會這麼容易就摧毀他的。你沒辦法說服他去住在一個牢房裡。他想要在星空下舞蹈,想要跟風一起漫步,想要與太陽和月亮說話。他所需要的是浩瀚的,無限的,巨大的,龐大的。他不會受誘惑而住進黑壓壓的小暗室裡。你無法把他變成一個奴隸。他將會過他自己的生活,做他自己的事。這對一個社會而言是很困難的。如果有很多欣喜的人存在的話,這社會將感覺被瓦解,它的結構將無法再支撐下去了。

…… 因此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不被允許去品嚐自由,因為一旦他知道什麼是自由的時候,他將不會受騙,不會妥協──那他也不會準備去住在小暗室裡。他寧可死,也不會允許任何人來貶低他,奴隸他。他會是有自信果斷的。當然,他對於擴張自我權力而凌駕他人一事不是很有興趣。那只是顯示出在深處你是沒有力量的,然而你害怕的是如果你不變得有權勢的話就會被別人欺侮。

……一旦這孩子知道了自由的滋味,他絕對不會成為任何一個社會,教會,俱樂部,或任何政黨裡的一份子。他會繼續當一個個體,他將保持是自由的,他會在他的周圍創造出自由的震動。他那真正的存在將成為一座通往自由之門。

孩子是不被允許去品嚐自由的。假設孩子問母親,「媽,我可以去外面嗎?陽光很美,空氣很新鮮,我想在大樓附近跑一跑。」這母親立刻,俱強迫性的,強制威迫的,說:「不!」 這小孩並沒有要求很多。

…… 或者,那是一個美麗的夜晚,天空布滿了星星,而這小孩想要到外面坐坐,但已經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他一點也不睏;他精神飽滿,非常非常的清醒著。這小孩感到很困惑。白天的時候當他想睡覺時,每個人都對他喊「起床」:當他正享受著,感覺躺在床上是如此美好,想要再多睡一會兒,多待在夢鄉一會ㄦ的時候,每個人都反對他『起來!該起床了!』現在他是完全清醒的,他想要去享受星光。那是很詩意的,這個時刻,非常的羅曼蒂克……他是顫動的,他怎麼可能在如此的顫動下入睡呢?他是如此的興奮,他想要唱歌,想要跳舞,而他們卻強迫他去睡覺──「九點了,該上床睡覺了!」

現在,他很高興他是清醒的,但卻被強迫去睡覺。當他正在玩耍時,他不餓,卻被強迫去坐在餐桌前。當他肚子餓時,母親卻說「現在不是吃飯時間」,就這樣我們不斷的去破壞所有欣喜的可能性,所有感覺快樂,喜悅,開心的可能性……凡是對這小孩無緣無故就會感覺快樂的似乎都是錯的,而凡是他沒感覺的東西都是對的。

……開心是不對的,無論那裡有快樂,這小孩就會開始害怕是不是會做錯什麼。

如果這小孩在玩著他自己的身體,那是錯的。如果這小孩在玩著他自己的性器官,那是錯的。而那正是這小孩一生中感到最欣喜的時刻之一。他享受著他的身體,那是顫動。但所有的顫動都得被切除,所有的喜悅都該被毀滅。那是病態的,但這社會就是病態的。

……今天是所有的一切;現在是你僅有的時刻,你始終在發生著…如果你想要活著,那就趁現在或者從未曾發生過。

社會把你變得有企圖心。從非常早期當你上學的時候企圖心就被灌輸在你身上,你就被下毒了:長大後要變得富有,要有權有勢,要成為大人物。沒有人會告訴你說你原本就具有開心的能力。每個人都告訴你說只有當你在成就某些條件時你才會得到快樂──就是你要有足夠的錢,有豪宅,大車,還有這個那個的──只有這樣你才能得到快樂…

快樂跟這些事情一點也不搭嘎。快樂並不是種成就。它是你的天性。

相關課程:
再生靜心治療團體,2013年05/18(六)~05/24(五),pm7:30~pm9:30
帶領者簡介:
with osho  
蘇地爾(Sudheer)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靜心者,過去三十年間,他以各種不同的靜心技巧幫助無數人領略靜心的竅門。
他曾接受自Brian Alman博士,現代催眠學之父Milton Erickson博士的弟子,接受自我催眠的訓練課程。並隨H. Hoenderdos研習神經語言學(NLP)與催眠。
在過去十年,蘇地爾投入印度普那社區管理的同時,於社區帶領神秘玫瑰,無念靜心,坐禪,再生,靜心自我催眠,工作與生活的內在技巧,等各項靜心課程。他是奧修靈氣師父。
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請電洽奧修花園:02-2805-7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