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奧修的演講,談論關於母親跟兒子的關係,男人如何成為男人……

愛母親必須要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她不是你的愛人,並且不能是。如果你太依附你的母親的話,你沒有辦法找到愛人,而在你內在深處便會對你母親生氣,都是因為她讓你無法到另一個女人身邊。所以這是成長的一部分,必須從父母親那裡離開。這就像是你待在子宮裡,然後必須要出來一樣。這是離開你的母親,某種程度上……某種程度上背叛她。但是如果在子宮裡時,孩子認為這是背叛──「我怎麼能夠離開生下我的母親?」──那麼他會殺了他自己還有母親,他必須要從子宮出來。
首先他是完全地跟母親結合在一起……之後臍帶必須要被切斷。他開始靠他自己呼吸,這是成長的開始。他變成了個別的人,他開始獨立運作。但是有許多年他依然會保持依賴,為了牛奶、食物、保護、愛,他會依賴母親,他是無助的。但是當他變得越來越強壯時,他會開始離開,越來越遠。然後牛奶會停止,他會需要依賴其他的食物,現在他甚至離得越遠了。有一天他需要去學校,需要去交朋友。當他變成年輕人時,他愛上了一個女人,並且某種程度上完全忘記他的母親,因為這個新的女人震攝了他,讓他臣服。

如果這過程沒有發生的話,就有地方出錯了。如果一個母親試著抓住你,她就沒有完成身為母親的責任,這是非常微妙的責任。一個母親必須幫助你離開──這就是微妙之處。一個母親必須讓你變得強壯好讓你從她那裡離開,那是她的愛,這樣她就完成她的責任。如果你抓住母親,那麼同樣地你也做錯了,這會違反自然。就像是一條河流開始往上流一樣……每件事會變得上下顛倒。

母親是你的源頭,如果你開始流向你的母親的話,你就是在往上流。你必須離開,如同河流必須離開它的源頭而流向大海。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愛你的母親。

所以記得對母親的愛必須有比較多的尊敬,比較少的愛。對母親的愛必須有較多感激、尊敬──深深的尊敬──的品質。她生下你,她把你帶到這世界上,你對她的愛必須是虔誠的。

所以去做那些無論你能夠做的來服侍她,但是不要讓你的愛像是對愛人的愛,不然你會把你的母親跟愛人混淆。當目標是混淆的,你自己也會是混淆的。所以好好記得你的命運是要找到一個愛人──另一個女人,不是你的母親。那麼你會第一次變得十分成熟,因為找到其他女人代表著現在你完全從母親身邊離開……最後的臍帶已經被切斷。

那是為什麼在母親與兒子的太太之間會有細微的對抗,非常細微的對抗,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它必須是這樣,因為母親覺得這個女人把它的兒子帶離開她身邊。多少有這樣的反應是自然的,自然但是無知。母親應該感到高興,她的兒子找到其他女人,現在他已經不再是個孩子,他已經變成一個成熟、長大的人。她應該高興,不是嗎?

所以你只能以這樣的方式來變得成熟,如果你離開母親。並且這在存在的其他層面上也是如此。兒子有一天必須反抗父親,不是不帶尊敬,而是帶著深深的尊敬反抗。但是一個人必須要反抗,這就是微妙之處:反抗在那裡,叛逆在那裡,但是有著深深的尊敬。如果沒有尊敬的話,那麼就會變得醜陋,叛逆就不美,而你也一直錯過些什麼。叛逆……變得自由……但是要尊敬,因為父親、母親,是你的源頭。

所以必須要離開父母親,並不僅是離開,而是有時候以許多方式反抗他們。但是這不應該變成憤怒,不應該是醜陋的。這應該保持美麗,充滿尊敬。如果你離開,就離開,但是去碰觸你父親跟母親的雙腳,告訴他們你必須要離開……去哭泣。但是告訴他們你沒有辦法,你必須要走,挑戰在呼喚著你,而你必須要走。一個人當他在離開家時會哭泣,會不斷地回頭,帶著思慕的眼神,懷念他的家。過去在家的日子是很美,但是又能怎麼辦呢?

如果你抓住家不放,你會變得像是殘廢一樣,你會還是青少年,你無法按照你自己的意思變成一個男人,所以我對你所說的是帶著尊敬離開。

無論何時,當他們需要時服侍他們,讓你自己在那裡。但是絕對不要誤解以為你的母親是你的愛人,她是你的母親。-奧修,Be Realistic, Plan for a Miracle

相關課程: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mother-and-child-b-k-lusk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