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的父母對我如此的失望,他們總是在擔心。他們讓我能夠來到這裡,所以我怎能對他們掉頭就走呢?我欠他們什麼呢?
奧修:家庭之中的麻煩之處就是小孩會從童年之中長大,但是父母永遠不會從父母的身份中長大!人類還沒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他不必永遠依附在父母的身份之上。當小孩長大了,你的父母身份也就結束了。
小孩需要父母——他是無助的。他需要母親、父親以及他們的保護;但是當小孩能夠獨立時,父母就必須學習如何從小孩的生命中抽離。因為父母從來不從小孩的生命中抽離,所以他們對自己、對小孩都還有一種持續的憂慮。他們摧毀了一切、他們創造出罪惡感;他們不會幫助小孩超出特定的界限。
做父母是一種偉大的藝術。生小孩倒沒什麼——任何的動物都能做得到;那是一種自然的、生物的、本能的過程。生小孩並不偉大、並不特別;那是非常平凡的。但是做父母是不平凡的;很少人真的夠資格做父母。
其中的判斷標準是真正的父母會給小孩自由。他們不會把自己的意見加諸於小孩身上,他們不會侵佔小孩的空間。從一開始他們就會幫助小孩做自己。他們是來支持、強化、滋養的,而不是來加上他們的想法、不是來給予他們應不應該做的事。他們不是來創造奴隸的。
但是那卻是全世界父母在做的事:他們的努力就是要透過小孩來滿足他們的野心。當然沒有人完成過他的野心,所以每個父母的內心都受著煎熬。他知道死亡每一天都在接近,他可以感覺到死亡變得越來越大,而生命卻在縮小,他的野心還沒有完成,他的慾望還沒有實現。
他知道他一直都是失敗的。他很清楚的知道他將會兩手空空的死去——就像他來的時候一樣,而他也會兩手空空的走。
現在他的努力是如何將野心移植到小孩身上。他會離開,但是小孩會照他的願望而活。他沒有能力做到,小孩有能力做到。至少透過小孩他將會完成某些夢想。
這種事將不會發生。會發生的是小孩將會像父母一樣的不滿足,而小孩將會對他們的小孩做同樣的事。這種事會一代傳一代。我們繼續在付出我們的疾病;我們繼續用那些在自己生命中沒有效果的想法來感染小孩。
有人是基督徒,而他的生命可以顯示出喜樂並沒有透過它而發生。有人是印度教徒,而且你可以看出他的生命像地獄一般,但是他想要他的小孩成為印度教徒、基督徒、回教徒。人類是多麼的無意識啊!

我聽說:
有一個沮喪、哀傷的人到倫敦去找醫生。他坐在等候室,悶悶不樂的等著醫生的傳喚。最後醫生讓他到內側的辦公室,在接受了仔細的檢查後,這個人變得比之前更嚴肅、更沮喪、更傷心了。
「你並沒有什麼大病,」醫生對他說:「你只是憂鬱而已。你需要的只是忘掉你的工作與你的憂慮。去看場卓別林的電影,然後好好的笑一笑!」
這個人的臉上佈滿了沮喪的表情,他說:「我就是卓別林啊!」

這是個奇怪的世界!你不了解人們真正的生活;你知道的只是他們的面具。你在教堂看到他們、你在俱樂部、旅館、舞廳看到他們,每個人似乎都是歡欣的,每個人似乎都活在天堂裡,除了你以外——當然,因為你知道你的內在有多麼悲慘。而每個人其實都一樣!他們都在戴著面具、欺騙著每個人,但是你怎能欺騙自己呢?你知道面具不是你的本來面目。
但是父母繼續在小孩面前假裝、繼續欺騙著他們自己的小孩。他們甚至不對自己的小孩真誠!他們不會坦承他們的生命是失敗的;相反的,他們會假裝他們非常的成功。他們想要小孩也過同樣的生活。
你說:「我的父母對我如此的失望……。」
完全不必擔心——所有的父母都對他們的小孩失望!而且我要說是所有的父母,毫無例外。甚至連佛陀的父母都非常的失望,耶穌的父母顯然也非常失望。他們過著一種特定的生活——他們是正統的猶太人——而耶穌這個兒子,是反對著許多傳統觀念、習俗的人。耶穌的父親約瑟夫一定希望他老了以後兒子可以幫忙他的木匠工作、他的商店——而這個蠢兒子竟然開始談論神的王國!你認為他在老年的時候會很高興嗎?
佛陀的父親非常老了,他只有一個兒子,而且這個兒子也是在他非常老的時候才出生的。他一輩子都在等待、祈禱、拜神,還做了各種宗教儀式好讓他能夠有一個兒子,因為誰將會看守他的偉大王國呢?然後有一天他的兒子從宮殿中消失了。你認為他會很高興嗎?他如此憤怒,如果他找到佛陀他會殺了他!他的警衛、密探找遍了整個王國。「他藏在哪裡?把他找出來!」
佛陀知道他會被父親派的人逮到,所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離開父親的王國;他逃到另一個國家,然後有十二年的時間都沒有他的下落。
當他成道後他回到家分享他的喜悅,他對父親說:「我回到家了,我了解了一切,我知道了真理——而這就是我的方法。」
但是他的父親非常憤怒,他氣得發抖——他老了,他非常老了。他對佛陀大吼:「你玷污了我!」他看著佛陀——他正穿著一件乞丐的袍子,還拿著一個乞丐碗——他說:「你還敢像個乞丐一般的站在我的面前?你是皇帝的兒子,我們家從來沒有出現過一個乞丐!我的父親是皇帝,我的祖父也是,幾世紀以來我們家一直都是皇帝!你玷污了我們的傳承!」
佛陀聽了半個小時,他一句話都沒說。當父親脾氣發完了、稍微冷靜下來時……眼淚從他眼中流出,那是憤怒的、挫折的淚水。於是佛陀說:「我只是來請求一件事。請擦乾淚水然後看著我——我不是那個離開家的同一個人了,我完全轉變了。但是你的眼睛充滿太多淚水而看不見。你是在和一個已經不在的人講話!他已經死了。」
這句話又觸發了另一種憤怒,父親說:「你是在教訓我嗎?你以為我是傻瓜嗎?我認不出自己的兒子嗎?我的血正在你的血管中流著——我還認不出你嗎?」
佛陀說:「請不要誤解我的話。這個身體當然是屬於你的,但是我的意識則不然。我的意識才是真正的我,我的身體並不是。你是對的,你的父親和祖父都是皇帝,但是就我所了解,我自己在前世是一個乞丐,而我在更前世也是一個乞丐,因為我一直在尋找真理。我的身體是透過你而來,但是你只是一個通道。你不曾創造我,你是一個媒介,而我的意識和你的意識無關。我說的是我現在帶著一個新的意識回家,我已經經歷了重生。你只要看著我、看著我的喜悅!」
父親看著兒子,他不相信兒子說的話。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他是如此的憤怒,但是兒子卻一點也沒有反應。那倒是新鮮事——他了解他的兒子。如果他是以前那個人,他會像父親一樣的憤怒,或者比父親還憤怒,因為他年輕,他的火氣會比父親還大。但是他一點也不生氣,他的臉上完全平靜。他不受父親的憤怒所打擾、轉移。父親怒罵了他,但是似乎對他完全沒有影響。
他擦乾了眼淚,然後又看了一次,他看到了全新的優雅……。
你的父母會對你失望,是因為他們一定試著去透過你來完成某些期望。現在你變成了門徒,他們的期望都落空了。他們當然會失望,但是不要因此而覺得有罪惡感,否則他們會摧毀你的喜悅、你的寧靜、你的成長。你要不受打擾、不擔心。不要覺得有罪惡感。你的生命屬於你自己,你必須依照自己的光來生活。
當你達到了喜悅的源頭、內在的喜樂時,就去對他們分享。他們會生氣——要等待,因為憤怒不是永久的;它會像一朵雲一般通過。要等待!去找他們、和他們在一起,但是只有在你確定你仍然能夠保持冷靜、你知道沒有事情能在你身上製造出反應、你知道即使他們生氣你還是能夠以愛來回應的時候才去找他們。那會是唯一幫助他們的方式。
你說:「他們總是在擔心。」
那是他們該做的事!你難道以為你照著他們的想法做他們就不會擔心嗎?他們仍然會擔心;那是他們的制約。他們的父母一定也是擔心的,而他們的父母的父母也一定是擔心的;那是他們的傳承。你已經讓他們失望了,因為你不再擔心了。你正在走失!他們是傷心的,他們的父母也是傷心的,而這種事會一直下去……直到亞當與夏娃!你正在走失,因此他們很擔心。
但是如果你變得擔心你就錯過了一個機會,然後他們就把你拖回了同樣的泥濘。他們覺得很好,他們會很高興你回到了他們的舊傳統、舊習俗中,但是那對你或他們都不會有幫助。
如果你保持獨立,如果你達到了自由的芳香,如果你變得更靜心——那就是你在這裡的原因:變得更靜心、更寧靜、更有愛心、更喜樂——那麼有一天你就能夠分享你的喜樂。
要分享首先你必須擁有;你只能夠分享你已經得到的東西。現在你也可以擔心,但是兩個擔心的人只會增加擔心;他們不會對彼此有幫助。
你說:「他們總是在擔心。」
那一定已經變成了他們的制約。那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制約。

一位拉比(註:猶太教牧師)受到某戶人家的款待,這個家庭的男主人因為拉比的地位崇高,因此他警告小孩在餐桌上要表現得嚴肅一點,因為偉大的拉比要來。但是在晚餐的時候小孩子們因為某事而發笑了,所以男主人命令他們離開餐桌。於是拉比也起身準備離開。男主人關心的問:「有什麼不對勁嗎?」拉比說:「因為我也笑了!」

你不必為他們的嚴肅、為他們的擔心而擔心。他們無意識的試著讓你有罪惡感。別讓他們成功,因為如果他們成功了你們就會摧毀你,他們也摧毀了一個透過你而可能發生的機會。
你說:「他們讓我能夠來到這裡。」要為此心懷感謝,但是不必覺得有罪惡感。
你說:「所以我怎能對他們掉頭就走呢?」沒有必要對他們掉頭就走,但是也沒有必要追隨他們。繼續愛他們。當你靜心,在每次的靜心後向存在祈禱:「我的靜心應該會傳達到他們。」但是不要追隨他們。那對你、對他們都不會有幫助。
你說:「我欠他們什麼呢?」你欠他們的是:你必須做自己。你欠他們的是:你必須成為喜樂的、你必須成為狂喜的、你必須變成對自己的慶祝、你必須學習笑與歡欣。這就是你欠他們的:你欠他們成道。
要變得像佛陀一樣的成道,然後去你的父母那裡分享你的喜悅。現在你能做什麼?現在什麼都是不可能的。現在你只能祈禱。
所以我不是說要掉頭就走,我也不是說要追隨他們,而這就是你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方式。他們在身體上幫助了你,你必須在精神上幫助他們。那將是回饋他們的唯一方式。(摘自I Am That)

相關課程: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解除孩童制約」(Primal Rebirth),2014/07/18(五) (晚上開始)-07/23(二)。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Bel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