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很愛我的男朋友,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關係很好。但是每當我看到他好像對別的女人感興趣,即使只是和她說話,我就感到非常嫉妒。我不希望讓他感覺我在干涉他的自由,但是很難隱藏這些嫉妒的感覺。我要怎麼辦呢?

奧修的回答:嫉妒是不好的,但是壓抑嫉妒比把嫉妒表達出來更加危險。最好是沒有嫉妒,但是如果不行,那麼第二的選擇就是把嫉妒表達出來。
期待第一種情況,但是你必須嘗試第二種情況。在你的個人成長上,第一種情況很晚才會來臨。它顯示出一個非常整合的人,他不會感到嫉妒。只有一個全然接納自己,一個對自己也能非常快樂,一個沒有任何和別人比較的觀念的人可以是沒有嫉妒的。嫉妒是由於比較出現的。比如說,如果你愛一個人,這個人愛你,然後有一天你看到他被別的女人吸引了——於是比較就進來了。他要拋棄你。是他找到了一個比你更好的人嗎?還是他找到了一個比你更美的人呢?
你也許看不太清楚,但就是這一點製造出嫉妒:就是這種有人可能比你更好,有人可能比你更美,有人可能比你更能吸引你的男人的這種觀念。這製造出一種內在的自卑,於是你就開始嫉妒。你會盡所能製造出各種障礙來摧毀這種可能性。
只有當你完全接納自己,當現在不再有比較,沒有嫉妒才是可能的。你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即使你的男人去找別的女人,這也不會製造出任何比較。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他被那個女人吸引了。這不會給你和別的女人帶來衝突,這和你沒有關係。如果有任何關係,那也是和你的男人有關,而和你無關,這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只有當你變得非常整合,當你可以不要一個愛人而生活,當你可以沒有人愛而生活,當你沒有人愛也一樣快樂,當愛不再是一種需要而只是好玩,這才是有可能的。如果有人愛你,很好。如果沒有人愛你,也沒問題——你並不渴望它。
這其中沒有自我的需要,你不讓它成為自我的旅程。你不說這個男人愛你——這就意味著他從地球上所有的女人中選擇了你,你是最頂尖的。當這個男人選擇了你,你選擇了這個男人,這個男人是世界上的頭號男人,他選擇了世界上的頭號女人。自然一個人會感覺很好——因為兩個頭號人物在一起了!
如果你開始對別的男人感興趣,他就覺得受傷,因為現在這個頭號男人會怎麼樣呢?他不再是頭號男人。或者如果他開始對別的女人感興趣,你就不再是頭號女人了。
這就是在愛與關係的名義下所進行的一切。不過一個人必須接受事實——你現在無法做到那個不可能的。所以現在有兩件事是可能的:可以表達嫉妒,也可以壓抑嫉妒。壓抑嫉妒是很危險的。把嫉妒表達出來就是把它扔到系統外面去,你就結束了它,擺脫了它。你不積累它。壓抑的嫉妒繼續累積,它變得越來越像一個火山,有一天它就爆發了。有一天它會毫無理由地爆發。任何小事都會成為讓它發生的導火線。然後你就會看起來很傻很愚蠢,因為這是無理取鬧。
比如說,你的男朋友在讀一本書,他沒有看你;現在這就成了導火線。你奪過書把它扔掉,說:「我在這裏,為什麼你要一直看書?」
這就是無理取鬧。這本書並不是一個女人,但這變成一個藉口,所有他所做的一切以及你所壓抑的一切都爆發出來。現在,他會覺得很奇怪——只是因為書!而你也會覺得很奇怪,會覺得這不是真正的原因。
關係就是這樣變得愚蠢的,因為在合適的時候你壓抑,然後在不合適的時候它就冒出來。還是當它活著的時候把它帶出來會比較好,至少它是相關的。
當你總是把它帶出來,它就不會累積起來,它就永遠不會變成火山。如果你感到嫉妒,最好是告訴你的男人,說你感到非常非常嫉妒!不需要讓他感到內疚,只要陳述這個事實就好。你不要說不讓他這樣做——記住,不需要這樣。如果他想去找別的女人,他就會去。他能怎麼樣呢?一個人幾乎是無能為力的。
在他成為你的男朋友之前,他必定愛過別的女人,他離開了她們。有一天他也會離開你。一個人接受了事實,那就OK了。如果他是個專一的人,那一開始他就不會來找你,他會永遠和一個女人粘在一起,但他不是一個專一的人,所以你才有機會。現在他又要離開了,所以沒有問題。
不要讓他感到內疚,只要說出你的嫉妒。說:「我感到嫉妒。你並沒有什麼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能怎麼樣呢?如果我無法停止我的嫉妒,你怎麼可能停止你對別人的渴望呢?」你明白了嗎?
「如果我無法停止我的嫉妒,你又能怎麼樣呢?當一個女人路過,突然你就產生了興趣,你能怎麼樣呢?你是無能為力的,就和我一樣。所以我理解,也請試著理解我。」
這就是我所說的在一切關係中所需要的基本理解。不要讓他感到內疚,就是這樣。他沒有讓你覺得內疚,他沒有問為什麼你要嫉妒,說一個人不應該嫉妒。一個人是否應該並不是關鍵所在。
但是不要壓抑它。如果你壓抑它,你的愛就會被毒化。如果你壓抑了嫉妒,當這個男人牽你的手,你的手就會是冷的。你的手不會有能量的流動,它不會有任何溫暖。你怎麼可能和這個男人溫存呢?你清楚地知道他在破壞你的幸福,於是你就變冷了。你將自己封閉起來。他也許愛你,也許和你做愛,但你保持冷淡,你不表示出任何愛的信號。你只是經歷它,就好像你最多是在忍受所有的這些荒謬,你開始表現出厭煩。
這會是自動的,因為嫉妒在你的胃裏面,它會變成毒藥。最好是擺脫它。現在你必須經歷它,擺脫它。當你覺得生氣,那就生氣!不要積累瘋狂,扔掉它們。當它們還活著、活躍、溫暖,進入它們。
這不會破壞你的關係,不會的,這會使它更加溫暖。
不要擔心它是否會永遠持續下去,一切都是無常的。所以如果它持續幾天,讓它熱起來,為什麼要冷卻它呢?不然在它結束之前,它就結束了!有一天,通過學習和經歷許多關係,一個人變得成熟。於是嫉妒就消失了。如果這個男人來和你分享他的能量,你就開心,而如果他想和別人分享,你也開心。那是他的自由,和你沒有關係。我們只是我們自己的主人,沒有人應該要假裝成別人的主人。當自由被完整的保留,愛就無止境地成長。
所以現在你只能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不要讓他感到內疚。如果有嫉妒,那就說出來;去生氣,砸盤子,摔門。做所有需要做的一切……而且不需要去教女人這一點——她們天生就很擅長!

 關係  

相關課程資訊:
*「新女人工作坊-愛、關係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3月7-9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