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別人的人就是那些完全不相信自己的人,那就是為什麼他跟隨別人……相信自己的人從他人身上學習但並不追隨他人,他跟隨自己的洞見,不管冒得是什麼險他也從不妥協!

  成為自己是需要勇氣的!成為一個人的本性須要巨大的忠誠,點化門徒須並不是套入某種追隨,我反對所有的追隨!點化門徒只是準備你成為你自己、準備你成為勇敢的:反對所有的悲慘,和那些讓人們悲慘的制約模式!

  門徒意指個體性,你必須吸收我的精神,咀嚼消化我的存在,但不是成為一個追隨者,不是成為一個模仿者……那是至今為止所有宗教在做的:它們創造模仿者、面具、偽君子。我在這裡的整個努力是要幫助你成為勇敢的,信任你自己的存在,信任你的內在聲音,我不教你對我忠誠,我教你對自己的潛力忠誠。

  真正的師父總是把門徒丟回自己的內在深度,他不會允許弟子執著於他……弟子會想要執著……弟子想要成為依賴的,弟子想要被指示、被指導,最好有程式可以跟隨。但是真正的師父必須去打擊弟子,他必須去做那些弟子不要他做的事……而這就是真師父和偽師父的差別:假師父符合你的期待,他從不沮喪你,真師父在每一步上挫折你,他從不符合你的期待,他只會挫折你,因為這樣才可以修復那些社會在你身上造成的毀壞,那是唯一帶給你完全自由的方式。

  打開你不是我的責任,如果你持續封閉你會維持封閉;如果你敞開,你就是做了某些很美麗的事,而且對你很好。這是絕對的自私!所以記得這個,因為我們被心理學灌輸某些特定的想法,如果你覺得不好,你說:「因為我媽對我不好,這是她的責任!」佛洛依德轉嫁全部責任到母親身上……而可憐的母親,現在於事無補,母親已經不在那裡了,你無法再次成為孩童--所以它已經完成了!你按照你自己的樣子接受你,無論你是怎樣--註定的!

  佛洛依德說是雙親,馬克思說是社會……總是別人,分析家總會找到替死鬼,沒有人說是你該負責,它是非常狡猾的詭計!

  而你是有責任的--不是你的父母或社會……我知道他們給你某些特定的環境,但那仍是你的選擇!在相同的環境下,其它人用不同的方式成長!我也許在同樣氣氛下卻用不同方式成長,為什麼你不行?你的兄弟在相同的家庭下,卻和你不同的方式成長,所以環境佔一部份,但那不是非常基本的,基本的是你的態度。

  在這裡有人認為我有責任幫助他們成道,如果他們沒有成道,我就是罪魁禍首……關於這個我能怎麼樣呢?而他們自己創造了各種阻礙……然後我必須負責!?他們會繼續說他們在這裡呆了一兩年然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你的責任是絕對的!一旦你了解到這點,突然間你將看見某些事已經完成了,就沒有理由再將責任推卸到別人的肩膀上……這是愚蠢的,因為你只是在浪費你的生命。

  師父無法給你關於全部的所有藍圖,因為實際上沒有藍圖,沒有藍圖可以繪製因為所有的個體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所以如果有地圖的話,那只是只適合某個個人的!如果佛陀的人生藍圖,就祂而言是真實的;如果我製造一份地圖,就我而言是真實的!但當人們開始模仿和跟隨地圖的時候就有困難升起。

  我的地圖對你深入自己而言會變成困惑--你會開始模仿我!所以,去看見每個個體的獨一無二!真正的師父從不給地圖的!真正的師父尊重每個個體的獨特性。

節錄自《來到大師的腳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