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對生命有一種不同的態度,它剛好跟譚崔相反。

  瑜伽相信奮鬥,基本上瑜伽是意志的途徑;譚崔不相信奮鬥,譚崔不是意志的途徑,相反地,譚崔是全然臣服的途徑,你的意志是不需要的。對譚崔而言,你的意志是難題之所在,是所有痛苦的根源;對瑜伽來講,你的臣服、你的缺乏意志才是問題之所在。

  對瑜伽來講,因為你的意志薄弱,所以你才會受苦;而對譚崔來講,因為你有意志、你有自我、你有個體性,所以你才會受苦。瑜伽告訴你要將你的意志發展到絕對完美的境界,這樣你才能夠得到解放;而譚崔說,要完全溶解你的意志,使它變成全然的空,那才是你的解放。他們兩者都對……這會產生困難。對我而言,兩者都對。

  但是瑜伽的途徑是非常困難的一種,你要達到完美的自我簡直不可能,幾乎不可能,那意味著你必須變成整個宇宙的中心。那個道路是很長的、很費力的。事實上,它永遠無法達到最終點,所以那些走瑜伽途徑的人會怎麼樣呢?在瑜伽途徑的某一個地方、某一世,他們會轉到譚崔來,這樣的事會發生。

  理智上它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就存在性而言,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它是可能的,你也能夠藉著瑜伽而達到。但是一般而言,它從來沒有發生過,或者即使它發生了,它發生的比例也是非常非常少。一個像馬哈維亞這樣的人……有時候經過很多很多世紀,然後有一個像馬哈維亞這樣的人會透過瑜伽而達成,但他是稀有的,他是例外,但是他卻證明了那個規則。

  然而瑜伽比譚崔更具有吸引力。譚崔是容易的、自然的,你可以很容易地、很自然地、不需努力地透過譚崔而達成,因為如此,譚崔從來不會太吸引你,為什麼呢?任何吸引你的東西都是吸引你的自我,任何你覺得會滿足你的自我的,就會對你有更多的吸引力。你被自我緊緊地抓住,所以瑜伽對你非常有吸引力。

  事實上,你越是一個自我主義者,瑜伽就越會吸引你,因為它是純粹自我的努力。事情越是不可能,它對自我的吸引力就越大,那就是為什麼埃弗勒斯峰具有那麼大的吸引力;要達到喜馬拉雅山的頂峰,那是非常困難的,當喜拉利和天信到達埃弗勒斯峰,他們感覺到一個非常狂喜的片刻,那是什麼?是自我——自我被滿足了。他們是第一位征服喜馬拉雅山的人。

  當第一個人登陸月球,你能夠想像他有什麼感覺嗎?他是所有人類歷史上的第一位,他是無法被替代的,在未來的歷史裏,他也仍將保持是第一位,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他的地位。自我深深地被滿足,現在已經沒有競爭者,將來也不可能有競爭者,將會有很多人登陸月球,但他們將不是第一位。

  但是有很多人能夠登陸月球,也有很多人會去到埃弗勒斯峰。瑜伽給你一個更高的山峰,和一個更難達到的目標:自我的完美——純粹的、完美的、絕對的自我。

  瑜伽一定會非常吸引尼采,因為他說在生命背後運作的是意志的能量——到達權力的意志。瑜伽讓你覺得透過它你能夠變得更強而有力。你越能夠控制你自己,你就越能夠控制你的本能,越能夠控制你的身體,越能夠控制你的頭腦……你會覺得更強而有力,你會在內在變成一個主人,但瑜伽的方式是透過衝突、透過奮鬥和暴力。

  有一種情形可能會發生,一個在瑜伽之道上練習了很多世的人會走到一個點,到了那個點之後,整個旅途會變得很簡單、很沉悶,好像你根本沒有用,因為當更多的自我被滿足,你就越會覺得它是沒有用的,然後那個遵循瑜伽途徑的人就會轉向譚崔。

  但是瑜伽具有吸引力,因為每一個人都是自我主義的。剛開始的時候,譚崔從來無法吸引。譚崔只能夠吸引那些境界較高的能手——那些已經在他們自己身上下過功夫、那些真正透過瑜伽奮鬥了很多世的人。唯有到那個階段,譚崔才能夠吸引他們,因為他們已經能夠瞭解。平常你不會被譚崔所吸引,或者如果你被它吸引,你是因為一些錯誤的理由而被它吸引,所以你也要試著去瞭解它們。

  剛開始的時候,你不會被譚崔所吸引,因為它會叫你臣服,而不是叫你抗爭。它叫你去漂浮,而不是叫你去游泳,它要求你隨著那個流流動,而不是逆流而遊。它告訴你說自然是好的,要信任自然,不要跟它抗爭。即使性也是好的,要信任它,要跟隨著它,要流入它,不要抗爭。「不抗爭」就是譚崔的核心教導。跟著它流動,放開來!

  它無法吸引。透過它無法滿足你的自我。在第一步,它要求你的自我要溶解。在最開始的時候,它要求你去溶解它。

  瑜伽也會要求你這樣做,但是是在最後的階段。首先它會要求你去純化你的自我,當它完全純化之後,它就溶解了,它無法繼續保持,但是在瑜伽,那是最後的階段,而在譚崔,那是第一階段。

  所以一般來講譚崔不會吸引,如果它吸引的話,它會因為錯誤的原因而吸引。比方說,如果你想要放縱在性裏面,那麼你就可以透過譚崔來將你的放縱合理化,那樣可以變成一種吸引。如果你想要放縱在酒、女人和其他東西上面,你可以覺得被譚崔所吸引,但事實上你並不是被譚崔所吸引,譚崔只是一個幌子、一個詭計,你是被其他東西所吸引,而你認為那是譚崔允許你這樣做的,所以譚崔總是因為錯誤的理由而吸引人。(謙達那譯)

 

相關課程資訊:

*「譚崔系列」荷瑪與穆多體驗日,時間:2014年11月18日(二)19:30-21:30

費用:500/人,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02-2805-7959

*「心的煉金術」工作坊,時間:2014年11月19(晚上開始)-23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愛,性能量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11月26(晚上開始)-11月30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 荷瑪與穆多(Homa & Mukto)簡介

 荷瑪與穆多在過去三十多年來潛心研究人類本質與臨在的藝術。在神秘家奧修獨特而深遠的教導帶領下,他們探索了人類內在的奧秘,同時與這個廣大又美麗的外在世界保持連結,並將探險的品質帶入日常生活裡。多年密集的西方治療訓練加上東方的靜心技巧使塑造出他們獨特的工作風格: 充滿活力而影響深遠;著重與當下片刻的連結。 幫助人們將更多空間與自發性帶入日常生活中。在友善,尊重與真誠的空間裡,荷瑪與穆多幫助了許多人處理不同的生命議題。目前他們的工作主要在歐洲,亞洲與南美洲,提供個人與企業訓練;關於關係,力量,愛,性能量與靜心。 每年的十一月到一月份,他們在印度普那奧修靜心社區帶領訓練與工作坊。2007年開始,他們在巴西海岸邊成立了Osheanic International中心,提供世界各地的靜心者與熱愛生命的朋友一個交流的空間。Osheanic是他們的家,也是一個提供許多訓練, 工作坊與活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