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們一直都聽說譚崔基本上是顧慮到性能量和性中心的技巧,但是你說譚崔是全部都包括的。如果前者的觀點有任何真理的話,在這部《譚崔經典》裡面大多數的技巧都是非譚崔的,是這樣嗎?
奧修(Osho)的回答: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性能量。就你所了解的它,它只是一部份,只是生命力的一部份,但是就譚崔所了解的它,它跟生命是同義詞,它並不是一個部份或一個片斷,它就是生命本身。所以當譚崔說「性」能量,它是意味著「生命」的能量。佛洛依德所說的性能量也是意味著如此。佛洛依德在西方也是非常受到誤解,對人類來講,它顯得好像是他將生命縮減成性,但他所做的事和譚崔長久以來一直在做的是同樣的事。
生命就是性。「性」這個字並不侷限於繁殖,整個生命能量的遊戲就是性,繁殖只是那個遊戲的一部分。不論在什麼地方,當兩個能量會合──負向的和正向的──性就進入了。
它很難了解。

比方說,你們在聽我講話,如果你問佛洛依德,或是如果你問譚崔的師父,他們一定會說,聽是被動的、女性的,而講話是男性的。講話是穿透聽,你,而你是接受它。在講者跟聽者之間有一個性行為在發生,因為講者試圖要穿透你,而聽者在接受。在聽者裡面的能量已變成女性的,如果那個聽者沒有變成女性的,那麼就沒有聽的現象。那就是為什麼聽者必須是完全被動的,在聽的時候他不可以想,因為思考會使他變成主動的,他不可以在內在一直爭論,因為爭論會使他成為主動的。在聽的時候,他必須只是聽,不做其他任何事,唯有如此,那個訊息才能夠穿透而變成具有啟發性的,這樣的話,那個聽者已經變成女性的。
唯有當一方變成男性的,而另一方變成女性的,那個溝通才會發生,否則不可能有溝通。不論在什麼地方,當負向和正向的會合,性就發生了。它也許是在身體的層面──正電和負電的會合,性就發生了。每當相反的兩極會合,它就是性,所以性是非常廣泛的,是一個寬廣的名詞,它並非只是顧慮到繁殖。繁殖只是包含在性的現象裡面的一種類型。譚崔說,當最終的喜樂和狂喜進入到你的裡面,它意味著你自己的正極和負極會合了,因為每一個男人既是男人,也是女人,你並非只是由男人和女人所生出來的,你是由相反兩極的會合所生出來的,你的父親有貢獻,你的母親也有貢獻,你一半是你的母親,一半是你的父親,他們兩者都存在於你裡面。當他們在內在會合,狂喜就發生了。
佛陀坐在他的菩提樹下是處於很深的內在性高潮,那個內在的力量會合了,它們互相融入了對方,如此一來已經不需要去找尋外在的女人,因為那個跟內在女人的會合已經發生了,佛陀不執著於,或者說已離開了,外在的女人,並不是因為他反對女人,而是因為那個最終的現象已經發生在他的內在,所以外在的已經不需要了。一個內在的圓圈已經完整了、完成了,那就是為什麼佛陀的臉上呈現出一種優雅,它是完整所散發出來的優雅,如此一來已經不缺什麼,一種很深的滿足發生了,現在已經沒有進一步的旅程,他已經達成了最終的命運。內在的力量已經會合,現在已經沒有衝突,但它是一個性的現象,那就是為什麼譚崔被說成是以性為基礎的,以性為導向的──所有這一百一十二種技巧都是性的。
事實上,沒有一個靜心技巧可以是非性的,但是你必須了解「性」這個詞是廣義的,如果你不了解,你將會覺得混亂,然後誤解就會跟著來。
所以每當譚崔說性能量,它意味著生命力或生命的能量本身,它們是同義的。任何我們所說的性只是生命能量的一個層面,還有其他的層面,的確,它應該是如此。你看見一顆種子在發芽,在某一個地方,花朵正在來到一棵樹,小鳥在唱歌──這整個現象都是性的,它是生命以很多方式在展現它自己。當小鳥在唱歌,它是一個性的呼喚,一個邀請;當花朵吸引蝴蝶和蜜蜂,它是一種邀請,因為蝴蝶和蜜蜂將會攜帶那些繁殖的種子。星星在空中移動……還沒有人去研究它,但是古老的譚崔觀念認為有雄性的星球和雌性的星球,否則就不會移動。它一定是如此,因為那個兩極性是需要的,對立的那一極是需要的,才能夠創造出磁性,創造出吸力。星球一定是雄性和雌性的,每一樣東西都必須被分成兩極,生命就是這兩極之間的一個韻律。排斥和吸引,接近和走遠……這些都是韻律。
在相反兩極會合的地方,譚崔使用「性」這個字,它是一個性的現象。如何使你的內在相反的兩極會合就是整個靜心的目的。因此所有這一百一十二種技巧都是性的,它們不可能是其他的,沒有這個可能性,但是要去了解「性」這個詞的廣泛意義。(此篇摘自《譚崔經典》的第七十六章〈生命是性能量〉)

相關課程資訊:

*「譚崔系列」荷瑪與穆多體驗日,時間:2014年11月18日(二)19:30-21:30

費用:500/人,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02-2805-7959

*「心的煉金術」工作坊,時間:2014年11月19(晚上開始)-23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愛,性能量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11月26(晚上開始)-11月30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 荷瑪與穆多(Homa & Mukto)簡介

 荷瑪與穆多在過去三十多年來潛心研究人類本質與臨在的藝術。在神秘家奧修獨特而深遠的教導帶領下,他們探索了人類內在的奧秘,同時與這個廣大又美麗的外在世界保持連結,並將探險的品質帶入日常生活裡。多年密集的西方治療訓練加上東方的靜心技巧使塑造出他們獨特的工作風格: 充滿活力而影響深遠;著重與當下片刻的連結。 幫助人們將更多空間與自發性帶入日常生活中。在友善,尊重與真誠的空間裡,荷瑪與穆多幫助了許多人處理不同的生命議題。目前他們的工作主要在歐洲,亞洲與南美洲,提供個人與企業訓練;關於關係,力量,愛,性能量與靜心。 每年的十一月到一月份,他們在印度普那奧修靜心社區帶領訓練與工作坊。2007年開始,他們在巴西海岸邊成立了Osheanic International中心,提供世界各地的靜心者與熱愛生命的朋友一個交流的空間。Osheanic是他們的家,也是一個提供許多訓練, 工作坊與活動的地方。

blogbanner 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