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Prem Sada

  從小就開始接觸不同的舞蹈,但現在大部分都記不得了。

  記得第一次進舞蹈教室時,感覺有種莫名的喜悅充滿了我,心裡有種「啊!我找到了!」當時還小,不知那是什麼,只默許自己將來要當個舞者(媽媽希望我以後是老師或在銀行上班)。在學舞的過程裡我是非常非常開心的,奇怪的是每當來到排舞碼時,就開始感覺不對勁了。國中三年級時,放棄了芭蕾,在現代舞裡找到了較自由的空間,我喜歡那種自由表達的感覺。

  一直在遇到奧修前,我對現代舞一直情有所鍾,雖然抽象式的表達已不再是我要的東西,同時身體已不如以前柔軟,無法再前滾翻後滾翻或做空中跨躍動作了。有時還是很羨慕朋友們可以跳芭蕾,爵士舞或拉丁。對於那些舞派我只能淺嚐,學學基本舞步,我清楚自己不喜歡為表演而跳,尤其是重覆同樣的東西很多次會催眠我的頭腦。

  第一次到普那時,我經驗到自然能量的流動,我驚訝自己身體的潛力,「哇!我居然還可以飛這麼高?空中劈腿ㄟ。」隨著音樂自由的舞動我接觸到能量世界的奧祕。一切就那麼簡單,就只是發生,雖然我當時還不知道那股能量是怎麼發生的,但我首次經驗到洋溢的愛和回家的感覺。在普那的第一個月,我不懂什麼是靜心,也不覺得自己在靜心,就只是跳舞,解放多年來的束縛,讓身體自由的在空間裡移動……沒有舞碼,沒有心靈故事,也不用傳遞什麼意識形態。在那裡生命如實的被接受,乾淨,不帶任何情緒。

   常有人問我,你在希臘那麼多年,你一定很會跳希臘的民俗舞蹈?我真的什麼也沒學會,甚至連我最喜愛的,因左巴這部希臘電影而聞名西方世界的sirtaki我都沒學會。還記得最後一次腳扭到,就是被朋友拖下去跳Kalamatiano。我真的好愛跳舞,不過是沒有固定拍子和舞步的跳。感覺內在總有種韻律,就像音符存在我的細胞裡,從未停止跳動。對我而言,跳舞已經是一種與存在對話的方式──與存在共舞。就像那娃妮塔(Navanita)在「健康和體適能-移動是醫藥」課程裡,帶我們到海邊跳舞的那個下午,每個人的舞蹈變成了一種對於海洋、雲、風……整個存在的對話,而存在給予回饋的是無條件的愛與美……舞者和舞步已不在了。對我而言,舞蹈是自由和愛,是創造力本身。

  多年下來,我可以越來越知道什麼是靜心,也越來越能尊重能量的本質與每個當下能量的展現。從不同階段的靜心和內在探索的工作中,對所謂的「舞蹈」──身體移動和能量體的振動有不同的認識,這認識帶我接近合一。有時舞蹈可以是往內移動,有時可以往外移動;有時我們可以帶著意念或覺知而動,有時可以允許自己完全消失融化在其中。我們可以讓身體動我們或我們去動身體。就靜心而言,舞蹈可以打開或聚集能量,讓我們歸於中心,如同其他傳統在做的:肚皮舞的許多動作可以啟動我們的脈輪,讓身體能量更流動喜悅;蘇菲舞從心輪下工夫直接連接丹田,讓我們歸於中心等等。很多的方法都可以讓我們進入無我的境界。但對許多人來說似乎得經歷一段「解制約」的過程才能重新建立對身體的信任,允許身體自由表達。

  最初沉迷於現代舞,也曾經認為蘇菲是我的路,後來迷上肚皮舞。最後,「體移動」(somatic movement)和「能量調和」(OPH)的訓練讓我更深入了解身體─能量體─舞蹈間的關係,我明白「意念」或「信念」是那把影響生命能量自然流動的鑰匙。我開心自己最後沒有成為舞者,但最終成走上內在探索的路。舞蹈帶我回到身體這小宇宙,也橋接了我與存在那大宇宙奧祕接觸之門……

 

活動名稱:舞蹈~自然能量的流動

時間:12月18-19日(六、日)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

報名專線:02-2805-7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