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這件事必須被好好地照顧,因為它是最重要的事之一。如果你沒有全然地呼吸,你就沒有辦法全然地生活,那麼,幾乎在每一個地方,你都會保留某些東西,即使在愛裏面也是一樣。即使是在談話,你也會有所保留,你不會很完全地溝通,有某些東西將永遠保持不完整。

一旦呼吸能夠很完美,其它每一件事就都可以變得很順當。呼吸就是生命,但是人們忽視它,他們根本就不去擔心它,他們根本就不去注意它。每一件即將要發生的改變都必須透過你呼吸的改變來發生。如果很多年以來,你的呼吸方式一直都是錯誤的,你的呼吸一直都很淺,那麼你的肌肉組織已經固定了,那麼它就不只是你的意志的問題。它就好像一個人已經好幾年沒有動了,因此他的腳死掉了,肌肉萎縮了,血液也不再流動了。有一天,那個人突然決定要去散步,當時天色很美,是日落時分,但是他走不動,只是藉著思想,它是不會發生的,需要做很多努力才能夠使那些死掉的腳恢復生命。

呼吸的通道也有某些肌肉組織在它的周圍,如果你一直都以錯誤的方式呼吸——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如此——那麼那個肌肉組織就變成固定了,如此一來,它將需要花上很多年的時間藉著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它,那將會不必要地浪費時間。透過很深的按摩,尤其是透過羅夫按摩(Rolfiing),那些肌肉將會放鬆下來,那麼你就可以再度開始用正確的方式呼吸。但是在經過羅夫按摩之後,一旦你開始呼吸得很好,就不要再掉進舊有的習慣。

每一個人呼吸的方式都不對,因為整個社會是基於非常錯誤的制約、觀念和態度。比方說,一個小孩在哭,母親叫他不要哭,那麼小孩要怎麼辦?因為那個哭已經產生了,但是母親叫他不要哭,他將會開始憋住他的氣,因為那是要停止它的唯一方式。如果你憋住你的氣,每一件事都會停止——哭泣、眼淚,每一件事都會停止。然後漸漸地,那個模式就固定下來——不要生氣,不要哭,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小孩子學會說如果他的呼吸很慢,那麼他就可以保持控制。如果他呼吸得很完美、很全然,就好像每一個剛生下來的小孩都是這樣在呼吸,那麼他就會變得很野。所以他就使他自己變得殘缺。每一個小孩,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都會開始玩他們的生殖器官,因為那個感覺很舒服,小孩子完全不知道社會的禁忌和那些荒謬的道理,但是如果母親或父親或有人看到你在玩你的生殖器官,他們就會叫你立刻停止,他們會發出譴責的眼光,你就會嚇到,因此你變得害怕作很深的呼吸,因為如果你呼吸得很深,它會從內在按摩到你的生殖器官,那會產生麻煩,所以你就不敢呼吸得很深,你變得只是淺淺地呼吸,好讓你能夠切斷跟生殖器官的連結。

所有性壓抑的社會都一定是呼吸很淺的社會。只有原始部落的人,由於他們對性並沒有任何壓抑的態度,因此他們可以呼吸得很完美。他們的呼吸很美、很完整,就像動物一樣在呼吸,或是像小孩一樣地呼吸。

呼吸會隨著你的情緒而改變。當你在生氣,你的呼吸是沒有韻律的,不均勻的,當你處於色欲之中,你的呼吸幾乎是瘋狂的。當你很鎮定、很寧靜、很喜悅,你的呼吸會有一種音樂的品質在裏面,你的呼吸幾乎就是一首歌,當你覺得處於存在的家,當你沒有欲望,並且覺得很滿足,突然間,你的呼吸會幾乎停止,當你處於驚奇的狀態之中,呼吸會停一下子。那些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片刻,因為唯有在那些呼吸幾乎停止的片刻之中,你才會跟存在處於很深的和諧之中——你存在於神裏面,而神存在於你裏面。

你的呼吸經驗必須越來越深入,它必須被詳察、被觀察、被觀照、被分析。你要瞭解你的呼吸是如何隨著你的情緒在改變,或是你的情緒是如何隨著你的呼吸在改變。注意看你呼吸的改變,然後,有一天,試著去改變你的呼吸,改變到跟你在害怕時同樣的模式,你將會感到很驚訝,如果你將你的呼吸改變到剛好是你在害怕時的模式,恐懼將會立刻在你裏面產生。當你深深地愛上某一個人的時候,注意看你的呼吸,握住他的手,抱著你的愛人,看著你的呼吸,然後,有一天,只要靜靜地坐在一棵樹下,注意看著你自己再度以同樣的方式呼吸,作出那個呼吸的模式,再度進入同樣的意識形態。以同樣的方式來呼吸,就好像你在擁抱你的愛人一樣,你將會感到很驚訝,整個存在都變成了你的愛人,會有一個很大的愛再度在你裏面產生,它們是一起存在的,因此在瑜伽裏面、在密宗譚崔裏面、以及在道家裏面——在所有這三個人類意識和人類意識發展的偉大系統和科學裏——呼吸是最關鍵的現象之一,他們都在呼吸上面下功夫。

佛陀的整個靜心系統都要仰賴呼吸的某種品質,他說:「只要觀照你的呼吸,不要去改變它,不要以任何方式來改變它,只要觀照。」但是你將會感到很驚訝,當你觀照它,它就改變了,因為觀照有它本身的韻律,那就是為什麼佛陀說:「你不需要去改變它,只要觀照。」觀照將會帶來它本身的那一種呼吸,它是自己來的,然後慢慢、慢慢地,你將會感到很驚訝:當你的觀照變得越深入,你呼吸的次數就變得越少,而那個呼吸會變得更長、更深。

比方說,如果你在一分鐘裏面呼吸十六次,現在你或許只會呼吸六次、四次或三次。當你的觀照變得越深入,那個呼吸就變得越深入、越長,在同一段時間裏,你呼吸的次數會變得越來越少。然後你也可以從另外一邊來做,呼吸慢一點、靜一點、深一點、長一點,突然間你將會發現觀照在你裏面產生,它就好像每一個情緒在你的呼吸系統裏都有一個對應的極,它可以被你的呼吸所引發。

但最好的方式是當你在愛的時候、當你坐在你朋友旁邊的時候,你去觀照。觀照你的呼吸,因為愛的韻律的呼吸是最重要的,它會蛻變你的整個存在。在愛當中,你最能夠清楚地感覺到你是一個分開的存在這件事的荒謬和虛假,但是藉著這個分開、這個荒謬,你就能夠表達那個你在其它任何方式之下所無法表達的,藉著你那「別人」的感覺,你就能夠慶祝「同一」,因此而有愛的矛盾:你們是兩個,但是你們覺得是同一個。你們是同一個,但是你們知道你們是兩個。「一」在「二」裏面,那就是愛的矛盾,那也是祈禱和靜心的矛盾,到了最後,你會感覺到跟存在合而為一,就好像你在某些很稀有、很有價值的片刻當中感覺到跟你的愛人、你的朋友、你的母親或你的小孩合而為一一樣。藉著你那「別人」的感覺,你就能夠慶祝「同一」。

更加地觀照你那些愛的片刻,保持警覺,看看你的呼吸是如何在改變,看你的身體是如何在震動……抱著你的女人或你的男人,把它當成一個實驗,你將會感到驚訝,某一天,只是抱著,互相融入對方,至少坐上一個小時,你將會感到驚訝,它將會是最能夠令你陶醉的心靈經驗之一。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什麼事都不做,只是互相擁抱,互相進入對方,互相融入對方,慢慢、慢慢地,那個呼吸將會變成「一」。你們將會好像是兩個身體,但是只有一個心一樣在呼吸,你們將會一起呼吸。當你們一起呼吸,沒有來自你們本身的努力,而只是因為你們感覺到很多愛,所以呼吸就隨著發生,那些將是最偉大的片刻、最寶貴的片刻,它們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屬於那遙遠的彼岸。在那些片刻之中,你將會首度瞥見到靜心的能量……

你必須學習非常寧靜地呼吸,毫不匆忙地呼吸,就好像你對它漠不關心,你處於超然的地位,離得很遠。如果你對你的呼吸能夠很超然,好像它離你很遠,你將能夠達到中間。在那個片刻,你將既不是男性的,也不是女性的,你將會既是兩者,又不是其中之一,你將會是超越的……

當你分心的時候,仔細看,你的呼吸也會分心。當你不分心,當你靜靜地坐著,不分心,你的呼吸將會是涼的、寧靜的、有韻律的,它將會有一種微妙的音樂品質,那個品質就是剛好在中間,因為你什麼事都不做,但是你也沒有在睡覺,你既不是活躍的,也不是不活躍的,你是平衡的,在那個平衡的片刻,你非常接近真相、神或天堂。

記住,你的每一個呼吸並非只是一個呼吸,它也是一個思想、一個情緒或是一個幻想,但是唯有當你觀照你的呼吸幾天之後,這樣的事才會被瞭解。當你在做愛的時候,注意看你的呼吸,你將會感到驚訝,你的呼吸是混亂的,因為性能量非常粗糙,完全沒有被修煉過,性的幻想是粗糙的、沒有被修煉過的、如動物般的。性並沒有什麼特別,每一種動物都具有它。當你的性欲被喚起,你就像世界上任何其它的動物一樣地行動。我並不是說成為動物有什麼不對,我所說的只是一個事實,我在陳述一項事實,所以每當你處於性愛之中,注意看你的呼吸,它會喪失所有的平衡。

因此,在密宗譚崔裏面,唯有當你學會如何在做愛當中使呼吸保持冷靜、有韻律,愛才被允許,那麼你的愛將會具有一種完全不同的品質,它會變成祈禱的,那麼它就是神聖的。外行人看來將不會有差別,因為他將會看到你在跟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愛,外行人看起來是一樣的,但是對內行人而言,對那些知道的人而言,將會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在古時候的譚崔學校裏——那是所有那些祕密被發展、被實驗和被觀察的地方——這是他們實驗的焦點之一:如果一個人在愛的時候呼吸完全沒有受到它的影響,那麼它就不再是性,那麼它是神聖的,那麼它將會帶領你到你自己存在的深處,它將會打開生命的門和奧祕。

你的呼吸並非只是呼吸,因為呼吸是你的生命,它包含了生命所包含的一切。

相關課程:

*「生物能呼吸律動」體驗之夜,2015年1月15日 19:30-21:30,費用NT$500/人。

*「呼吸律動-脈輪之旅」(Breath & Dance Journey Through the Chakras),2015/01/16(五)-01/18(日)。

*「生物能呼吸與創傷釋放」(BioDynamic Breath & Trauma Release),2015/01/23(五)-01/27(二)。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建議先上過「呼吸律動-脈輪之旅」。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治療師簡介:
  吉騰(Giten Tonkov)從1990年初期開始自我探索的旅程,他是奧修門徒。在烏克蘭出生,長期居住在紐約。從1994年開始他是一名受訓合格的按摩治療師,2001年開始成為受訓合格的呼吸治療師。同時,他也在各種身體工作中有豐富的經驗。

  吉騰曾在印度普納的奧修多元靜心大學及義大利Miasto受過多年的各式靜心訓練。包括呼吸能量,關係諮商,性覺察諮商,團體帶領諮商…等。

  現在,他是個經驗豐富的團體帶領者,在世界各地帶領團體。在印度普那的奧修多元大學,他創造出獨特風格的團體,倍受歡迎。目前,吉騰在紐約、印度、荷蘭、哥斯大黎加各地帶領「生物動能呼吸執行師」的培訓課程。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