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關於活著這件事 - 第一部】 克裏希那穆提

  他既是一個名商人,也是一位政客,在這兩個領域裏他都很成功。

  他笑說商業和政治是絕妙的組合,不過這位元果決的人卻相當迷信。只要有時間,他就會拿起經書來讀,而且會重複誦念他認為有益的經句。他說這些經句能夠讓靈魂平靜。他已經上了年紀,相當富有,可是手頭和心都不慷慨。你會發現他十分精明,善於算計,卻又渴望某種超越物質的境界。

  他沒有受過什麼打擊,因為他一直小心地保護著自己;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他都不再開放易感。心理上他已經拒絕面對自己的真相,並且頗能承受這種狀態;但是這樣的行為已經影響了他,因為當他不留意的時候,會顯現出一種心事重重的樣子。經濟上他已經很有保障,只要目前的政府還能運作下去,而且不出現革命的話。

  同時他又渴望在所謂的心靈世界裏做些安全的投資,這就是他為什麼會把概念當成真實靈修的理由。他除了自己的擁有物之外,其實什麼也不愛。他執著於這些東西,就像孩子緊抓母親一樣,因為除此之外他沒有任何東西了。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是個可悲的人,但是即便有這樣的領悟,他仍然盡可能不去面對真相。現在生命已經在向他施壓。


  當一個問題無法在意識層面得到解決時,無意識會不會取代意識來幫忙解決問題?究竟什麼是意識和無意識,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有明顯的界線?意識是不是有無法超越的局限?它會不會把自己限制在固定的範圍內?意識和無意識有分別嗎?當其中之一失敗時,另一個層面是否會開始運作?
  我們所謂的意識究竟是什麼?若想知道它是由什麼東西構成的,就必須觀察我們是如何在帶著覺知趨近於一個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在尋求問題的解答;我們關切的是解答而非問題本身。我們想得到一個結論,並且會尋求擺脫煩惱的方式;我們想藉由答案來逃避煩惱。

  我們不去觀察煩惱本身,反而想探求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我們的整個意識關切的都是找到答案,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結論,而我們的確會找到能滿足自己的答案,把煩惱遮蓋住了;但結論只能暫時掩蔽煩惱,其實它仍然健在。

  找尋答案就是在逃避煩惱,每當我們得不到自己滿意的解答時, 意識或表層心智就會停止追尋,然後所謂的無意識或深層心智便開始掌權和尋求解答。
  意識顯然是在尋求一種逃避煩惱的方式,這種逃避的方式便是所謂的令人滿意的結論。意識不就是由正向或負向的結論構成的嗎?它有能力尋找任何東西嗎?表層意識難道不是由結論堆成的一個倉庫嗎?它就是殘留的經驗和過往歷史的烙印。

 

  很顯然,意識就是由過往的歷史組合成的,因為記憶就是一堆的結論 ;心智總是透過這些結論來處理煩惱,它無法在沒有結論的情況下觀察煩惱。它無法研究或安靜地覺知煩惱本身,它只知道一些愉悅或不愉悅的結論,而且只會為自己添加進一步的結論或觀點。任何結論都是一種觀點,而意識無可避免地一直在尋求結論。
  當它找不到令自己滿意的結論時,就會放棄追尋,安靜下來。

  表層意識一旦安靜下來,無意識之中自然會冒出解答。然而無意識或是深層心智真的有別於表層意識嗎?無意識不也是由種族、集體或社會的結論和記憶構成的?

  很顯然,無意識也是過往的歷史和時間的產物,只不過是潛伏著罷了;當它被喚醒時,就會把潛伏的一些結論掏出來。如果這些結論能帶來滿足感,表層意識就會接受它們;反之,它則會不斷掙扎,希望奇跡能出現,找到一個解答。如果它不能找到解答,就會強忍住心中的煩惱,然後心就會逐漸被腐蝕,接著出現的就是疾病或瘋狂。
  表層意識和深層意識並沒有什麼不同,它們都是由結論和記憶構成的,也都是過往歷史的產物。它們可以提供答案或結論,卻無法解決煩惱。只有當表層和深層意識都安靜下來的時候,煩惱才能消除,因為這時它們就不再投射正向或負向的結論了。當心智活動整個安靜下來,無揀擇地覺知煩惱時,就能從煩惱之中解脫出來;因為只有在這種時刻,製造煩惱的人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