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極需要去信任,特別是能夠信任您;我因為無法這麼做,所以我很痛苦。

奧修的回答:能夠信任自己的人就能夠信任別人,不能夠信任自己的人就無法信任別人。透過自我信任,信任升起。如果你無法信任自己,那麼你就無法信任我,無法信任別人。如果你無法信任你自己,你如何信任「你的信任」呢?──那是你自己的信任。也許你信任我,但你的信任是這樣的︰「你信任我但是你不信任你自己。」所以我不是一個問題,問題在於你深深的自己。是誰無法相信他們自己呢?某些地方,某些事出了問題。
首先,這些無法相信自己的人沒有一個健康良好的自我認知。他們總是不斷的譴責他們自己。他們總是覺得有罪惡感及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他們總是防禦性的且總是在證明他們沒有錯,但在他們內心深處,他們覺得他們是錯的。這些人錯過了愛的氣氛。
心理學家說︰這些無法相信他們自己的人一定是與他們的母親有一些很深層的問題。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沒有像它應該發生的情形發生。因為母親是小孩的經驗中第一個接觸的人。假如母親信任小孩,假如母親愛她的小孩,那麼小孩開始愛,及信任他的母親,透過母親,小孩開始明白這個世界,母親是小孩進入存在的窗口。漸漸地,介於小孩與母親之間如果有一個美麗的關係存在,一個反應、一個深深的感受性、深深的能量轉移、一個開花……然後小孩開始相信別人。因為他知道第一次的經驗是如此的美麗,沒有理由去想說第二次的經驗會不美麗,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來證明世界是美麗的。
假如在你的童年時期,有一個很深的愛的氣氛圍繞著你,你將會是具有宗教性的──信任升起。你將會信任,信任會是你自然的品質,通常你將不會不信任別人,除非別人努力的在你內心製造不信任。只有這樣你才不會相信別人。但是不信任將會是異常的。有個人欺騙你,並且努力去破壞你的信任。也許你無法信任這個人,但是你不會開始不信任整個人類。你會說︰「這只是這個人,還有數千萬的人,只是一個人,為何要去不信任整個人類?」
假如缺乏最基礎的信任,而且你和你母親之間有出現問題,那麼不信任就是你自然的本質。很自然地,你不信任。不需要他人來證明,你不相信別人,假如有人要你信任他,他必須很努力,非常努力。甚至到那時,你還是有條件的相信他;甚至到那時,你的信任不是全面性的,你的信任是狹小的,它將只適用於一個人。這就是問題。
古時候,人們是信任的。信任是一種天真的品質,不需刻意栽培它。事實上,假如人們想要變成懷疑的人,則必須要很大的訓練,需要很大的制約。因為愛的關係非常的深,所以人們是信任的。在現代的世界裡,愛已經消失,而信任是愛極至的表現。
愛已經消失,小孩出生在父母親不相愛的家庭裡。小孩出生了,而母親不在乎,也不在乎發生了什麼事。事實上,她受到打擾──因為小孩是阻礙,小孩阻礙她的生活。女人正避免生小孩,假如小孩出生了,那算意外。現在有一種很深的負面的態度,孩子得到這負面的態度,小孩從一開始就受到傷害,他無法信任他的母親……人生觀不是突然出生的,它來自你自己真實的存在,你自己生活過的經驗。假如小孩有受到母親很深的愛,母親將愛灑落在他身上,這是未來中所有的信任的開始。然後這孩子會發展與女人更多愛的關係,會和朋友有更多愛的關係,將有一天會臣服師父,最後會完全將他自己溶入神之中。但是假如最基本的連繫錯過了,那麼這種基礎也會錯過。然後你很努力的嘗試,但它變得很困難,這是我對發問者的感覺。「我極需要去信任……」因為信任是營養品。沒有信任你將保持是饑餓的,信任是生命中最微妙的營養品。假如你沒辦法信任,你就無法真正的生活;你總是在恐懼之中,你被死亡而不是生活圍繞著。一旦內心有很深的信任,整個觀點全改變了。然後你覺得很輕鬆,你不在分裂。在這世上你不在是一個陌生人,你也不是外星人,你不是外國人。你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屬於你;世界是快樂的,你也是快樂的。世界正保護著你──這種深深保護的感覺給予你勇氣讓你踏入未知的旅程上。
當母親在家時,小孩有了勇氣,你有注意到嗎?他可以到外面的路上,他可以走進花園,他可以做一千零一種事。當母親不在那裡,他只是坐在裡面,他在害怕……他無法出去,保護不在那裡,這保護的氛圍不在那裡──這種氣氛是完全陌生的。如果你的童年時期有受到很深的愛和信任,你將會有很美麗的自我形象。假如你的父母非常愛著對方,他們將對你非常的高興因為你是他們愛的結晶。你是他們愛的實體。假如他們處於深深的愛之中,那麼你就是從他們愛之中所誕生出的歌,你就是證明,你就是他們互相深愛著對方的證據。你是他們的創造物,他們對你感到快樂,他們接受你。他們接受你真正的樣子,甚至他們想幫助你,他們用愛的方式來幫助你,甚至有時候他們說︰「不要做這個!」你不會感到被觸怒,你也不會感到受污辱;事實上,你感到受照顧。
但是當他們的愛不見了,爸爸和媽媽繼續說著︰「不要做這個!」及「做這個!」漸漸的這個孩子學會︰「我原本的樣子不被接受──假如我不做了某件事,我是不被愛的;假如我做了某件事,我是被愛的;假如我做了其他的事,我會被恨。」所以他開始萎縮,他那純潔的本性不被接受和愛,這種愛是有條件的,沒有信任在裡面。那麼他將無法擁有美麗的自我形象。因為是媽媽的眼睛第一次反映出你自己。如果你可以在那裡看到幸福,喜樂,興奮,很大的狂喜正在看著你,你知道你是有價值的。你知道你擁有內在的價值。然後就很容易去信任。你將非常容易去臣服,因為你不害怕。
但是如果你知道你是錯的,那麼你就總是盡力去證明你是對的。人們變得喜歡爭論,所有喜歡爭論的人基本上是沒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他們非常防禦他們自己,非常容易生氣。如果你跟一個喜歡爭論的人說︰「這件事你做錯了!」他會立刻跳到你身上去,變得非常的生氣。他甚至無法承受一個小小友善的批評。但是如果他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他就是已準備好去傾聽,去學習,去尊重別人的意見──或許人們說的是對的。甚至如果說別人是錯的而他是對的,他也不會擔心,因為那是不重要的。在他的眼睛中仍然保持友善。
人們是易怒的,他們不要被批評,他們不要別人去告訴他們去做這個,他們不要別人去告訴他們不要去做那個。這些人心想他們無法臣服是因為他們太有能力。他們只是生病了,他們有神經病。只有真正有能力的人能夠臣服。怯懦的人無法臣服,因為在臣服當中他們會認為整個世界將發現他們的怯懦。他們知道他們是懦弱的,他們知道他們的劣等情結,所以他們無法低身臣服。對他們而言是困難的,因為一旦他們低身,別人就會知道他們是劣等的。只有上等人能夠低下身來,劣等的人無法低下身來;他們無法尊敬別人,因為他們不尊敬他們自己,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尊敬」。他們總是害怕臣服──因為臣服對他們而言代表懦弱。
所以如果你覺得很難去信任,那麼你必須退回去從前,你必須深入挖掘你的記憶,你必須進入你的過去,你必須清除你頭腦過去的印象,你一定是擁有一大堆過去的垃圾,丟掉它!做它的訣竅是──如果你能回到過去,不是想像,而是重新去經驗它……把這個當做一種靜心︰每一天晚上花一小時回到過去,嘗試去找出所有在你童年時期所發生所有的事件,你進入越深越好,因為我們把過去所發生的事件隱藏起來,而且我們也不允許它們出現在意識上。允許它們浮出來,每一天都進入過去,你會感覺越來越深。首先你會記得當你是四或五歲時候所發生的一些事,而你將不能夠去超越它;突然間,一道「萬里長城」出現在你面前,但是你仍然繼續前進,漸漸的,你將會看到你一直在深入,三歲,兩歲……人們已經到達他們從子宮生出來的那一刻,已經有人到達進入子宮時的記憶,而且也有人已經超越它們而進入前世死亡的時刻,如果你可以到達你出生的那一點,而且你可以重新去經驗它──那將會是很深很大的痛苦,你將會感覺好像你又重新再出生一次。你也許會尖叫像小孩子第一次尖叫的那樣,你會感到窒息,就好像小孩子第一次離開子宮所感到的窒息一樣,因為有一些時刻他無法呼吸。有很大的窒息,然後他會尖叫然後呼吸就來了。他的呼吸通道通了,他的肺開始運作──你必須到達到那一點,你從那裡回來。每一天晚上再一次去經驗然後回來,這至少將花三至九個月。每一天你將會覺得減輕許多,越來越多的重擔消失了,然後同時信任就出現了。一旦過去清除了而且你也已經看到過去所有的發生的事件,你就自由了,免除它們的束縛。這就是訣竅──如果你能夠明瞭你記憶中的每一件事,你將會免除它們。覺知釋放你,而無意識將創造束縛,那麼信任將變成可能的。
心理學家已經到達這一點︰也就是「愛是食物」。大約二十年前,如果有人說愛是一種微妙的生命力,科學家就會笑他們並心想︰「你是個詩人,你們生活在幻覺及夢中,愛是食物?全都是荒謬不可能的事。」但是現在科學家卻說「愛是食物」──當給予小孩子食物,那是用來滋養身體的;如果不給予小孩子愛,那麼他的靈魂就無法被滋養。他的靈魂扔停留在不成熟的狀態。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來測量小孩子是否有被愛,是否有被給予他所需要的溫暖。你可以給一個小孩所有他所需的營養品,所有他在醫院所需的藥物;把母親支開,只給他牛奶,醫藥,照顧及每一件事,但是不要擁抱他,不要親他,不要撫摸他。有很多實驗顯示,這個孩子漸漸的開始萎縮,他變得有病的,而且絕大多數他會死掉。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也許他存活下來,但他活在最低的狀況,他變成低能的,變成一個白癡,他會活下來但卻是活在邊緣中。他將永遠無法生活的很深,他沒有能量。
給予孩子擁抱,給予孩子你身體的溫暖對孩子而言是一種食物,一種非常微妙的食物──現在這個現象已經慢慢被發現。讓我來預測一下,二十或三十年之後,心理學家將會揭露︰「信任是更高層的食物,是非常大的潛力、力量,甚至比愛更高……就像祈禱。」信任是祈禱,但它非常微妙……你可以感覺到。如果你有信任,突然間你會看到說跟我在一起,你正在經驗一個很大的冒險,而且你的生活馬上改變。如果你沒有信任,你將只是站在那裡。我繼續講話,我不斷的推你,而你卻卡住了!有時候你繼續的忘記自我,讓你的信任升起……信任將是你我之間的一座橋樑,然後平常的話語也變得發光的,然後我的存在可以變成一個子宮,你就可以再生。人們信任是因為他們是害怕的,他們只想要有依靠,可以緊握著不放,他們害怕所以他們想要某人的手可以握,他們仰望上空,對神祈禱來感覺不害怕。你有注意到嗎?有時候當你通過黑暗的街道時你會開始吹口哨,或是你會唱歌;這不會有幫助的,但某方面它是有幫助的。當你在唱歌時,你會變得暖和些,當你在唱歌時,你變得忙碌有事做,恐懼被壓抑了;吹口哨,你開始覺得感覺很好,你忘記現在是黑暗而且是危險的──但是這樣事實並不會被改變。
如果有害怕和危險,它們還是在那裡!事實上,危險會更多,一個唱歌的人更容易被搶因為他不夠警覺,在吹口哨時他會有較小的警覺心,吹口哨時他會有一些幻覺。如果你的信任是來自害怕,那麼最好不要有那種信任──它是假的。
我聽說木拉那斯魯丁進入一家理髮店,他坐上一張椅子並且問到︰「那個總是在旁邊工作的理髮師去那裡?」「發生一件悲慘的事!」理髮師說︰「因為生意不好,他變得很緊張而且很沮喪,有一天,當一個客人說他不想要按摩時,他失去理智而用刀片割了那個客人的喉嚨,現在他正在州立精神醫院中。對了,先生,你想要按摩嗎?」 木拉那斯魯丁馬上回答︰「當然要!」
來自恐懼,你會說︰「當然!」──但是那不是信任。信任是來自愛。如果你發現你不能夠信任,那麼你就必須更努力;你有一個很沉重的過去,錯誤的負擔,你必須將它清乾淨,弄清楚……

相關課程資訊: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系列: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系列:解除孩童制約」(Alchemy of Breath),2014/07/18(五) (晚上開始)-07/23(三)。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