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添盛醫生

  「內我」永遠活在廣的現在,智慧、慈悲且神通俱足,它可以在「當下」發揮威力,在過去、現在及未來同時創造。

  很多人都知道「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是新時代賽斯思想最主要的核心。許多接觸賽斯思想的人剛開始聽到這句話時,都會想:怎麼可能!「我」怎麼創造自己的實相?這不是太高估或膨脹「我」了嗎?殊不知,賽斯所謂「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這個「我」,並非只是「自我」,而是包含了「本我」或「內我」,是本自具足的「自性」,但當一般人以「自我」的角度來體會賽斯的意思時,自然沒辦法一窺其堂奧。

  賽斯所謂「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那個「我」,和佛法當中「萬法唯心」的那個「心」是一樣的。如果現代人的「我」還停留在「自我」的層面,具體的操縱外在的物質實相,或面對人生當中的諸般常與無常,不斷在喜怒哀樂及生死輪迴當中輪轉,不斷起各式各類的分別心、善惡心、是非心及批判心時,就永遠無法體會內在智慧、慈悲及神通具足的那顆「心」。「自我」被卡在生死之間的門檻,在人生當中充滿了各類的恐懼、擔心、害怕,完全沒有辦法得見「自性如來」,也就是那個創造者──知道他是他實相的創造者的那個「我」。

  很多對新時代賽斯思想略知一二的人當未體會到此點,仍然停留在狹隘的自我觀點,以致無法了解賽斯博大精深的智慧與佛陀的大智慧並無二致。究竟而言,不管你是個尚在物質實相輪迴轉世的靈魂,或已了悟解脫、離開輪迴而進入其他更進步的實相系統的存有,或你正在夢境、靈魂出體或經歷種種靈體投射的經驗,「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這句話在每個場合都適用。

  然而要體會到這句話,你一定要先揚棄「狹隘的自我」。「自我」要先放棄他自己是唯一的主宰這樣的認知,他必須接納自己為本體的一部份。「自我」是本體直接與物質世界打交道的部份,「自我」活在連續性的時空當中,與線性的因果打交道,然而,自我是本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可是卻不能拿著雞毛當令箭,就如身為一位政府發言人卻當自己是政府本身。

  「本體」或「內我」本身是沒有時間性的,它是過去、現在、未來三心皆不可得的那顆心。「內我」永遠活在廣闊的現在,智慧、慈悲且神通具足,更重要的是,「內我」是那顆創造的心,它可以在「當下」發揮威力,在過去、現在及未來同時創造。

  「自我」是「意識心」的門戶,而「內我」則負責將意識心當中所有的意圖、思想及情感具體化為人生事件,這個過程是在心靈的宇宙發生的,也就是佛法所說的「因地」,這些人生事件然後才又在時空當中為「自我」所遭遇到。因此,你每天所遇到的各式各類的人生事件,從跌倒、上學、打噴嚏、失戀、中樂透,都是你的「內我」將你的意圖幻化在物質世界的結果。

  例如,也許在某一陣子你突然很想交一位男朋友,當你發出這樣的意念後,心靈上的配對馬上開始,然後在某個炙熱的下午,在一條川流不息的街道上,你被一個趕時間的小伙子撞個正著,正想開罵之際,卻發現對方正是自己心目中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

  自我因為眼睛一直向外看,被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及應接不暇的人生事件弄得暈頭轉向,完全沒有辦法「內觀」,覺悟所有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件皆是源自內心活生生的創造。因此在面對種種不同的人生事件時顯得無力及疲倦。「自我」以為事件是由外發生在他身上,而沒了悟到事件其實是在內在心靈宇宙誕生,然後才發生在他身上的,即所謂的境由心生。

  當你靜下心來體會「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時,將「自我」向內觀,在深深的內觀及自我覺察下,找到你的本心、你的自性;你的「自我」會慢慢的體會到它自己真正的本質,開始真正的成為「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那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