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還是一個孩子時,你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清澈而不讓自己被附近的成年人所恫嚇?你從哪兒得到勇氣?

奧修的回答:天真是勇氣和清澈兩者。如果你是天真的,沒有勇氣的需要、也沒有任何清澈的需要──因為沒有東西能比天真更清楚的,完全透明。因此整個的問題是怎麼保護自己的天真。天真不是被完成的東西,不是被學習的一些東西。它不是像才能一樣的東西──繪畫、音樂、詩、雕塑……它不像那些事情一樣。天真更相似於呼吸──你與生俱來的一些東西。天真是所有人的天性。沒人生來不是天真的。一個人怎麼能出生而不是天真的?出生意味著你就像一個白板進入了世界,沒有東西寫在你上。你僅僅有未來,沒有過去──那是天真的意思。因此首先試著理解天真的所有的意思。第一個是:沒有過去,只有未來。你以一個單純的觀照者進入世界。所有人以一樣的方式來,同樣的意識質量。你的問題是:我怎麼設法防止人來破壞我的天真、清澈?我從哪兒得到這勇氣?我怎麼能設法不被成年人和他們的世界屈辱?
我沒做任何事,因此沒有怎麼的問題。它只是發生了,因此我不能把它當榮譽。也許它發生在所有人身上,但是有一天你對另外的事情變得感興趣。你開始與成人的世界討價還價。他們有許多東西給你;而你只有一件東西──那是你的完整、你的自尊。你沒有很多,你只有一個東西——你能把它稱為任何東西:天真、清澈、真實性……你只有一個東西。
而孩子當然對很多他在附近看到的任何事情感興趣。他不斷地在想要有這要那;那是人性的部分。如果你看小孩子,甚至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你能看到他開始摸索一些東西;他的手正在試著發現一些東西。他開始了人生的旅行。在旅行中他將失去他自己,因為你不能在這世界得到任何東西而沒有付出。而可憐的孩子不能理解他在給出的是這樣珍貴的︰如果整個的世界是一面,而他的完整是另外一面──那麼他的完整將是更重的,更珍貴。孩子沒有方法知道它。
你正在問我我怎麼設法不失去我的天真和清澈。我沒做任何事情;就簡單地,從一開始……因為我由我的外祖父和外祖母帶大;我是一個孤獨的孩子,我不與我的父親和母親一起。那兩個老人是孤單的,而他們想要一個孩子,那將是他們最後日子的快樂。因此我的父母同意了:我是他們最大的孩子,頭胎;他們將我送去外祖父和外祖母那兒。我在我的童年的早年裏不記得與我父親的家庭的任何關係。與這兩個老人一起——我的祖父和他的老僕人,真是一個美麗的人——和我的老祖母——這三個人。和他們的差距是這樣大……我是絕對獨自一個。他們盡可能溫和地對我,但它只是不可能的。
我只是我自己。我不能對他們說事情。我也沒有另外的任何人可以交朋友,因為在那個小村莊裏我的家庭是富有;而它是如此的一個小村莊——所有的不超過兩百個人——而且是這樣的窮,我的祖父母不允許我與村莊孩子混在一起。他們是髒的,當然他們幾乎是乞丐。因此沒有辦法交朋友。那有大的影響。
在我的全部的生活中從來沒有一個朋友,我從來不知道任何人是一個朋友。是的,我有相識的人。在那早年時期我是這樣孤獨,我開始享受它;而它確實是快樂。因此它不是對我的詛咒,它證明是福氣。我開始享受它,而我開始感覺到自給自足;我不依賴於任何人。我從來沒對遊戲感興趣的簡單的原因,是我的童年沒有玩的方法,沒有任何的玩伴。我仍然能看見我自己在那些最早的時期,只是坐著。我們的房子坐落在一個美麗的地方,就在一個湖前面。數英里遠處,湖……而它是這樣美麗的而這樣沈默。你將僅僅偶爾看見一線飛翔的白色的鶴,或發出愛的呼叫,而寧靜將被擾亂;否則,它確是靜心的好地方。而當他們在擾亂寧靜時——從一隻鳥的愛的呼叫——在它的呼叫以後寧靜將加深,它將變得更深。
湖充滿蓮花,而我將坐幾小時的時間滿足自己,好像與世界沒有關係:蓮花,白色的鶴,寧靜!而我的祖父母逐漸知道一件事情,我享受我的獨自一人。他們發現我沒有欲望去村莊見任何人,或與任何人談話。就算他們想要談話,我的答案為是或不;我也不對談話感興趣。因此他們逐漸知道一件事情,我享受我的獨自一個,而不打擾我是他們的神聖的責任。通常大人會告訴孩子︰「因為你的父親正在想事情或正在靜默中;你的祖父正在休息──安靜,靜靜地坐。」在我的童年發生的完全相反。現在我不能回答為什麼和怎麼;它只是發生了。那就是我說它只是發生的原因——不是我的光榮。所有的那三個老人不斷地互相暗示:「別打擾他──他如此地在享受。」而他們開始愛我的沈默。沈默有它的感應;它是傳染的──特別地一個沒被強迫孩子的沈默。不是因為你正在說:「如果你創造任何討厭的東西或噪音,我將打你。」不,那不是沈默──那將不會創造我正在談論的快樂的顫動。當一個孩子自己沈默時,沒有原因地享受,他的幸福是自發的;在周圍創造大漣漪。在進化一些的世界,每個家庭將向孩子學習。
你是如此匆忙地在教他們。似乎沒有人向他們學習,而他們有很多要教你。而你並沒有任何東西教他們。就因為你是更老的而有力你開始使他們像你,你甚至沒有考慮你是什麼?你到達了哪裡?你在內部的世界的地位是什麼?你是一個窮人──而你想要你的孩子一樣嗎?但是沒人想──否則人們將向小孩子學習。因為他們是如此新鮮的來到我們這個世界,孩子們從另外的世界帶來如此多。他們仍然帶著子宮的沈默、存在的沈默。巧合的是有七年的時間我仍然沒受到干擾——沒有人嘮叨我、沒有人為這個生意的世界準備我,讓我政治化、外交化……我的祖父母讓我盡可能對自然更感興趣——特別是我的祖母。她是原因之一——這些小事情影響你的一輩子的生活模式;她是我對女人的全部尊敬的原因之一。
我的祖母是一個簡單的女人,沒有受教育,但是極其敏感。她對我的祖父和僕人講清楚:「我們都生活了沒把我們帶到任何地方的某種生活。我們像從前一樣空,而現在死亡正在走近。」她堅持道:「讓這個孩子不受我們影響。我們能給什麼影響?我們只能讓他像我們,而我們什麼也不是。給他一個成為他自己的機會。」我對那個老婦人極大地感激。我的祖父一次又一次擔憂遲早他將負責:「他們將會說我們把我們的孩子留給你,而你沒教他任何東西。」我的祖母甚至不允許……因為在村莊裏至少有一個男人可以教我語言,數學,小地理。他被教育到第四個等級——印度的初等教育——但是他是鎮上受教育最多的男人。我的祖父努力試一試:「他能來教他。至少他將知道字母表,一些數學,當他去他父母那裏時,他們將不會說我們完全浪費了七年。」但是我的祖母說:「讓他們在七年以後做任何他們想要做的。他七年裏必須只是他自然的自己,而我們將不介入。」而她的爭論總是:「你知道字母表又怎麼樣?你知道數學又怎麼樣?你掙了一些錢;你也想要他掙一些錢就像你一樣生活嗎?」──那足夠使老人保持沈默。
要怎麼做?他陷入困境因為他不能爭論,而他知道他將被認為要負責,不是她。因為我的父親將問他:「你做了什麼?」但是在我的父親能問以前,幸好他死了。我的父親總是不斷地在說:「那個老人要負責,他溺愛了孩子。」但是現在我是足夠強壯的,而我對他講清楚了:「在我面前,永遠不要說反對我的外祖父母一個字。他救了我免於被你傷害——是你的憤怒。但是你有另外的孩子——傷害他們。」他有了別的孩子,而且越來越多的孩子繼續來。我過去常逗他:「你請再帶一個孩子來, 湊成一打。」十一個孩子?人們問:「多少孩子?」十一看起來不對;一打是更出色的。在以後的年代裏我常告訴他︰「你繼續在傷害所有的你的孩子;但我是野的,而我將仍然是野的。」人們把天真認為只是野的。人們把清澈看作只是野的。某種程度我從文明的掌握中溜出。而曾經我是足夠強壯的……而那是人們堅持的原因──「盡可能快速抓住孩子,別浪費時間,因為你抓住孩子越早,就越容易。一旦孩子變得足夠強壯,然後根據你的欲望把他弄彎將是困難的。」
而生命有七年的迴圈。在第七年孩子是完美地強壯的;現在你不能做任何事情。現在他知道去哪兒,做什麼。他有能力爭論。他能看見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當他七歲時,他的清澈將在高峰。如果你不擾亂他的早年,那麼在第七年他對任何事情是完全清晰的,關於他的整個的生活將沒有任何悔悟。我沒有任何後悔。我試著發現:我曾經做了任何錯誤的事情嗎?不是說我做的所有事情是正確的,不是這個意思;我從來沒認為我做的任何事情是錯誤的。整個的世界可以認為它是錯誤的,但是我絕對肯定它是正確的;做的是正確的事情。因此沒有後悔過去的問題。
當你不必後悔過去時,你是自由的。因為如果你繼續感到,過去像一個章魚一樣糾纏你──「我不應該做那件事情」或「我應當做的那件事情而沒做。」所有的那些事情繼續向後拉你。我不在我後面看見任何東西……沒有過去。如果我說關於我的過去的一些東西,它簡單地是事實的記憶,它沒有心理的參與。我正在告訴你的事好像我把另外某個人告訴你。它只是事實的;它與我的個人的參與沒關係。它可能發生在另外某人。因此記住──事實的記憶沒有奴役:奴役你的是心理的記憶。而心理的記憶由你認為的事情組成,或你被制約去認為是錯誤的而你做了它們;然後有一處創傷,一處心理的創傷……

kid and angel  

相關課程: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解除孩童制約」(Primal Rebirth),2014/07/18(五)(晚上開始)-07/23(三)。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