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很多偉大的的導師裡面,查拉圖斯特很獨特地,他並不反對身體,而是贊成身體。其他所有的導師都反對身體,他們的論調是:身體是心靈成長的一個障礙,身體是介於你和神性之間的障礙。這是完全荒謬的。查拉圖斯特也許是我們曾經知道過的最明智的導師,他完全不會跟任何荒謬的事扯上關係,他的做法是實際的、科學的。他是第一個教導身體的人,他教導人類說除非你愛身體,除非你了解身體,否則你無法在心靈上成長。身體是你靈魂的廟。 

它服務你一生而一點都不要求回報。譴責它是醜陋的,因為所有這些譴責身體的人都是從身體生出來的。他們透過身體來譴責身體,他們透過身體來生活,然而人類卻接受了一個非常危險的觀念:身體和靈魂之間的分裂,不僅分裂,而且還採行它相反的極端,認為你只能在身體和靈魂兩者之間選擇一個。它是一個更大哲學的一部分:物質和心靈。身體是物質,靈魂是心靈。所有這些譴責身體的人,鄙視身體的人,變成集中在一個理想:世界是由兩樣東西所組成的──物質和心靈。 

但是現在,不僅透過邏輯,透過經驗,而且也透過科學證據,我們知道就只有一個實體,不論你稱之為物質,或是稱之為心靈都沒有關係。身體和靈魂,物質和能量,是同一的。存在並不是一個二分性,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 

然而譴責身體有一個基本的原因:那是他們讚揚靈魂的方式,那是他們讚揚非物質的能量的方式。如果不譴責身體和物質一定會有一些困難。譴責身體能夠給讚揚靈魂一個好的背景。譴責世界,那麼你就能夠讚揚神,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他們本身也一直在宣導說神創造了這個世界。如果神創造了這個世界,那麼世界只不過是神或祂的創造的延伸,它不可能是祂的敵人。

查拉圖斯特有一個非常清楚的洞見,在二十五世紀以前的遠古時代,沒有人能夠看到身體有它自己的智慧。你每一個片刻都會碰到它,但是那個舊有的制約還是非常沈重,它不允許你去認出身體的智慧。

比方說,你的眼睛一直在眨呀眨的,它們本來應該可以像耳朵一樣一直都保持敞開,但是身體有一種智慧,一種很深的聰明才智──眼睛非常脆弱,它們需要一直潔淨。當眼皮下來再上去,它能夠幫助身體透過眼睛來保持完全乾淨。有一些腺體有水,當你哭泣的時候,它就以眼淚出現,但是當你在眨眼睛的時候,同樣的這些液體能夠清理任何可能累積在你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上面的灰塵。

眼睛幾乎是你靈魂的窗戶,身體對眼睛有很多的照顧。這只是一個例子。所有身體的基本需要都不是留給你來操作,因為你並沒有那麼可靠。

我所說的「你」是意味著你的頭腦。呼吸完全不依靠頭腦,如果呼吸必須靠頭腦,那一定很危險,因為頭腦並不處於這麼小的空間裡。身體是你整個生命的源頭,你要把它弄成怎麼樣,那依你而定。你可以成為一個罪人,你也可以成為一個聖人。身體既不引誘你去成為一個罪人,也不鼓勵你去成為一個聖人。不論你是誰──一個罪人或是一個聖人,身體還是繼續它自己的工作。它自己的工作非常浩瀚,它沒有時間管任何其他的事。查拉圖斯特非常尊敬身體,因為它是你整個人存在本質的開始,你可以從身體走到你存在的核心本質。 

但是如果身體被譴責、被遺棄,或是被折磨,好幾世紀以來,有很多人都這樣在做,那麼你就無法去到你存在的核心本質。你會變成不必要地涉入或糾纏在跟身體的抗爭裡。在這個敵對當中,你的整個能量都被摧毀了。身體必須很有愛心、很感謝、很感激地被接受,事實上,這就是大自然的意圖。──摘自《查拉圖斯特:一個能夠跳舞的神 #8》Zarathustra: A God That Can Dance #8,謙達那翻譯

相關課程:

 

*「身體之愛瑜伽舞蹈」,時間:2014年8月9-10日。

*「舞動世界心」體驗之夜,時間:2014年8月12日,19:30-21:30

 *「世界之心」,時間:2014年8月14(晚)-17日。

 *「移動的初始──從胚胎到動作發展」,時間:2014年8月23-27日。(須有足夠的那娃妮塔團體經驗的朋友,才適合參加)

報名洽奧修花園:02-2805-7959

那娃妮塔(Navanita)簡介:

原是一位身體、舞蹈治療師,她由身體工作開始,受過傳統的舞蹈訓練,在普那社區帶領顏色治療、身體工作、原始治療等。 她所提供的個案、團體或訓練課程,全都是放在身體及頭腦的覺察。自1993年在前往果阿海灘的路途中,她所乘坐的大巴士翻了,她的腿斷了,背脊骨片碎了,在經歷七次重大手術之後,她碰觸到身體智慧的未知空間與奧祕,自此之後,她衷心地與人分享身體的種種靈性奧祕。

budd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