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身體是你的朋友,且它需要被照料。將意識帶進身體賦予其內在生命資源更多力量。感謝身體一直以來的照顧。身體隨時都在,並隨時保持警覺。想像一下若是由你來記住要隨時吸氣吐氣會是什麼樣的狀況!身體是為了你而自行呼吸!在你睡眠的時候,心臟鼓動、抽吸著,舞出生命的節奏。

記得你的健康力
將意識帶到身體裡能強化身體中的生命力。記得讓自己定位在健康上。健康無所不在,一切之下洋溢著健康的資源。無論有什麼樣的發生,身心系統總是指引向健康。身體自癒的方式如同魔術,雖然醫學上來說,身體可接受協助,實際上身體療癒自己。感謝你的身體強化其生命能量,並提供支持的燃料。

觀照身體
每天停止幾個片刻來停泊在身體/心智系統裡。你或許可以寫下一句話或以一張照片來協助你記得身體,把它放在你可以看得到的地方。
將全身掃描一遍是一種進駐的方式....身體何處讓我覺得舒適呢?身體是否所有的部位皆和諧地運作呢?我是否與我的身體接觸?呼吸又是怎麼樣的呢?我的雙腳何處與大地接觸?身體裡是否有任何地方是需要一些支持的呢?進駐並感受身體所需...可能是輕柔地碰觸、伸展、移動、呼吸,甚至是大笑,來幫助你放下那些努力,或者是減輕你正積累的緊張。隨著你時常這樣地練習,辨識出身體所需將會越來越容易。剛開始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做到,在你逐步接收身體的信號與需求時,請保持耐心。
當你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與你的身體頻繁接觸時,更是如此。你甚至可能認為你有「做」運動,代表你與身體接觸。時常運動固然是好事,但這其中可能有一些誤解。
與身體的需求實際接觸並連結來自於傾聽與接收身體這些訊息。常見的方式是反其道而行-人們對身體「做些什麼」,例如運動、按摩及控制飲食。事實上,身體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它輕聲細訴,而非大聲嚷嚷。在領悟身體的語言及如何與其溝通之前,你需要耐心。你無法要求或是期待,這不像是告訴身體「我現在正在聆聽,你應該和我說話!」這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和練習,你才有辦法理解。身體先前可能僅是以一種形象或以結果為導向的方式來對待。舉例而言,身形好看、其他人如何看待這個身體的樣貌,會比身體感覺怎樣才是好的來得多。或者,你想要這身體正常運作,才能供你使用,好讓你持續地忙碌。與身體同在以及與身體溝通的藝術在於接收性。身體自有其一套智慧。
身體蘊含著健康與充滿活力的能力。事實上,身體總是在溝通它的需要,重點在於學習如何傾聽它的語言。身體傳達的訊息不外乎-把方向感帶回「家」。意識到身體即重新進駐這個家(inhabiting),以及那與生俱來的生命資源與健康。
居住(IN-HABIT)這個字描述這樣的發生-你養成待在自己內在的習慣,擺脫待在自己之外以及將焦點對外的宿習。焦點對外其實是緊張形成的原因-你與自己分裂、感到缺少了什麼。有鑑於此,你需要能夠傾聽身體,並跟隨它的指引來支持你保持連結。當碎片(pieces)結合,才有平靜(peace)。此文摘自娜娃妮塔個人網站,原文請上www.navanita.net

相關課程:

 

*「身體之愛瑜伽舞蹈」,時間:2014年8月9-10日。

 

 *「世界之心」,時間:2014年8月14(晚)-17日。

 

  *「移動的初始──從胚胎到動作發展」,時間:2014年8月23-27日。

敬請事先報名,報名請洽奧修花園:02-2805-7959

那娃妮塔(Navanita)簡介:
原是一位身體、舞蹈治療師,她由身體工作開始,受過傳統的舞蹈訓練,在普那社區帶領顏色治療、身體工作、原始治療等。 她所提供的個案、團體或訓練課程,全都是放在身體及頭腦的覺察。自1993年在前往果阿海灘的路途中,她所乘坐的大巴士翻了,她的腿斷了,背脊骨片碎了,在經歷七次重大手術之後,她碰觸到身體智慧的未知空間與奧祕,自此之後,她衷心地與人分享身體的種種靈性奧祕。

照顧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