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是一種疾病。疾病會來到一個人身上,但人本身也是一種疾病。這是他的難題,同時也是他的獨特性。這是他的好運,也是他的厄運。地球上沒有其它的任何動物像人一樣是如此的一個難題、一個焦慮、一個緊張和一種疾病。然而這種情況卻能夠給予人類所有的成長和所有的進化,因為「疾病」意味著一個人無法滿足於他的現狀,一個人無法接受他的現狀。這個疾病本身變成了人類的動力和他的不能靜止,但這同時也是他的不幸,因為他是煩亂的、不快樂的,他在受苦。

  除了人以外,沒有其它動物會發瘋,除非被人逼瘋,它們本身不會自己發瘋,不會變成神經病的。動物在樹林裏不會發瘋,但是在馬戲團裏面,它們有可能發瘋。在叢林裏,動物的生活不會被歪曲,但是在動物園裏它們變得異常。沒有動物會自殺,只有人會自殺。

  有兩種方法被用來瞭解和治療那個被稱之為人的病,其中一種就是醫藥,另外一種就是靜心。這兩種都是在治療同樣的病。在此我們來瞭解一下醫藥是好的,醫藥將人的病分開考慮,它以一種分析各個部份的方式來進行。靜心將人的本身視為一種病,靜心將人的人格看成就是病。醫藥認為疾病會來到一個人身上,然後消失,認為它們是外來的。但是這個差別已經慢慢在減少,因為醫療科學也已經開始在說:「不要針對疾病來治療,而要治療那個病人本身。」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陳述,因為這意味著疾病只不過是一個病人的生活方式,每一個人生病的模式都不一樣。疾病也有它們自己的個體性,或是它們自己的人格。並不是說我們兩個人都同樣患有肺病,那麼我們兩個人就是同一種病人。即使是我們的肺病也會呈現出兩種不同的形式,因為我們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有可能說可以治療我的肺病的治療無法對你的肺病有任何幫助,所以在深處,那個根是在於那個病人,而不是在於那個疾病。

  醫藥對疾病的治療是表面化的,而靜心是從內在深處來治療一個人。換句話說,醫藥試圖從外在來使一個人從病變健康,而靜心則是試圖使一個人的內在保持健康。如果沒有醫藥,靜心的科學無法完整,而如果沒有靜心,醫療的科學也無法完整,因為人既是身體,也是靈魂。事實上,把人稱為身體和靈魂兩者這是一項語言學上的錯誤。

  好幾千年以來,人們都認為一個人的身體和靈魂是兩個分開的實體,這種想法導致兩個非常危險的結果。其中一個就是:有些人認為人只是靈魂,因此他們忽略了身體。這樣的人會去發展靜心,但是不會去發展醫學,使得醫學無法變成一種科學,身體的部份完全被忽略了。相反地,有些人認為人只是身體而否定了靈魂,他們在醫學上作了很多研究和發展,但是卻一步也沒有踏上靜心之路。

  然而人同時兩者都是,我說,這也是語言學上的一種錯誤:當我們說「兩者都是」,它給予一種印象說有兩樣東西,但是連結在一起。不,事實上,一個人的身體和靈魂是同一根棒子的兩端。當我們以正確的觀點來看,我們就不能夠說人是身體加上靈魂,它並非如此。人是「心理身體的」或「身體心理的」。人是「頭腦身體」或「身體頭腦」。

  就我的看法,那個我們的感官能夠掌握的靈魂部份就是身體,而那個超出我們的感官所能夠掌握的身體部份就是靈魂。看不見的身體就是靈魂,看得見的靈魂就是身體。它們並不是兩樣不同的東西,它們並不是兩個分開的實體,它們是同一個實體不同的兩個存在狀態。

  實際上,這種二分性的觀念傷害人類至深,我們總是以「二」來思考,結果弄得問題重重。一開始,我們習慣於以物質和能量來思考,現在我們不那樣做,現在我們不能夠說物質和能量是分開的,現在我們說物質就是能量,那個真實的情況是:那個困難的形成是因為我們使用了舊有的語言。即使去說「物質就是能量」,這也是不對的。有一樣東西,我們暫且稱之為X,當你從某一端來看它,它是物質,當你從另外一端來看它,它是能量,它們並不是「二」,它們是同一個實體兩個不同的形式。

  類似地,身體和靈魂也是同一個實體的兩端。疾病可以從這兩端的其中一端開始。它可以從身體開始而到達靈魂,事實上,任何發生在身體的事,它的震動都會被靈魂感覺到,那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一個人的身體已經被治好了,但他還是覺得有病。疾病已經離開了身體,醫生說病已經沒有了,但是病人仍然覺得他有病,而拒絕相信他沒病。各項撿查和測試都顯示出在臨床上沒有問題,但是那個病人還一直說他覺得不舒服。

  這種類型的病人真的讓醫生很困擾,因為所有的檢查都顯示出沒有病,但是沒有病並非意味著你就是健康的。健康有它本身的正向性,沒有病只是一種負向的狀態。我們或許可以說沒有刺,但是那並非意味著有一朵花在,沒有刺只是表示刺不在那裏,但一朵花的在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待續)

摘自《靜心與健康》,此篇為奧修對印度古渣拉特省阿米達巴德市的醫療協會所作的演講。

2011年奧修花園近期靜心活動,蘇地爾(Sudheer)帶領

*無念禪靜心,時間:2011/11/14-20 19:45-21:45,此為連續七天的靜心,第一晚(2011/11/14)開放單次體驗

*「實踐當下的覺醒」工作坊,時間:11/19-20(六、日) 10:00-18:00

*晨間靜心:《奧祕之書》靜心,時間:11/15-18 10:30-12:30,連續四個早晨,可單次參加!

報名請洽:02-2805-7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