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什麼是愛?
奧修回答: 愛是你必須了解、必須讓它活起來唯一的宗教、神性與奧祕。當你了解愛,你就了解了這個世界所有的奧祕。這並不困難,它就像心跳或呼吸一樣簡單。它跟你同在,它不是社會給你的東西。而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愛是你與生俱來的,然而就像其他每一個未被發展的東西一樣,它沒有被發展出來。就如孩童需要時間成長。
社會就是利用這個空檔。孩童的愛需要時間成長,同時社會不斷的給予孩子關於愛不實的觀念。當你準備好探索愛的世界時,你已經塞了一堆愛的垃圾,實在沒有太多的希望讓你能夠找到真實、丟掉虛假。譬如,每一個人都會以一千零一種方式對小孩說愛是永恆:一但你愛上一個人,你會永遠愛他。如果你愛上一個人,之後你覺得不愛他了,那就表示你一開始就不愛他。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概念。它讓你覺得愛是永久,但是生命中並沒有永久的事情……花在早晨盛開,到了晚上就凋零。

生命不斷的變化著,每一件事情都在改變與移動中。沒有靜止永恆的東西。你永恆之愛的概念將會摧毀你一生。你從這個可憐的女人身上期望永恆的愛,這個可憐的女人也從你身上期待你永恆的愛。愛變得其次,永恆變成首要條件。愛是如此一朵纖細的花,你無法強迫它是永久性的。你可以有塑膠花;那就是人們所擁有的--結婚、家庭、孩子、親戚,每一件東西都是塑膠製。

塑膠有一個非常靈性的現象:那就是永久性。真正的愛就像你的生命一樣不確定。

你不能確定明天你會在這裡。你甚至無法確定你下一個片刻是活著的。你的生命在持續的改變--從孩童到青年、到中年、到老年、到死,不斷的改變中。真正的愛也不斷的改變。有可能當你成道時,你的愛是超越生命的一般法則。它既非「改變」亦非「永久」,他就只是「是」。不再有「如何愛」的問題--你本身已經成為愛,所以任何你的行為都是出自愛。並非你特別做了某件愛的事情--你的愛將透過任何你做的事情流露出來。但是,在成道之前,你的愛就跟其他的東西一樣:隨時改變。

如果你了解愛會改變;偶而你的妻子對別人有興趣,你必須了解她、愛她、照顧她,並允許她跟著她的感覺走……這證明你對太太的愛;你愛她,甚至她愛上別人,那並不重要。透過了解,你的愛可能變成畢生的戀愛故事,但是記得,它不會持久。它會上下起伏,它會改變。

這很容易瞭解。當你開始愛的時候還太年輕,沒有經驗;怎麼可能在你變得成熟時還保有相同的愛呢?你的愛也會跟著達到某些成熟度。當你變老了,愛也將會有不同的味道。愛將會繼續不斷的改變,偶而,愛就是需要有機會改變。在一個健康的社會裡,這是有可能的,同時,你跟某人的關係也不會因此破裂。然而,有可能你必須在生活中改變你的愛人很多次。這不會有傷害。事實上,生活中多次改變你的愛人將會使你更豐富,如果整個世界跟隨我對你說的「愛」,這個世界將會多采多姿。

但是,錯誤的觀念破壞了所有的可能性。一旦你的伴侶看著別人--就只是看而已,他散發出迷戀的眼神,於是你就抓狂。你要知道,如果這個男人不再對街上的美女、或電影美麗的女明星有興趣……那就是你要的;你要他除了你之外不對任何人感興趣。但是你不懂得人類心理學。如果他不再對街上或電影的美女感興趣,他為什麼還會對你有興趣呢?他對女人的興趣就是對你有興趣的保證;表示你們的愛還會有繼續下去的可能性。可是,我們做的剛好相反。男人試著讓女人除了他們自己之外不對其他男人感興趣;他們必須是唯一的焦點,女人全部的注意力。女人也要求同樣的事,然後彼此讓對方抓狂。專注在一個人的身上一定會讓你發瘋。

為了有一個輕鬆的生活;更有趣的生活,你必須有彈性。你必須記得:自由是最高價值,如果愛使你失去自由,那就不是愛。自由是準則:任何使你自由的東西就是對的,任何破壞你自由的東西就是錯的。如果你能夠記得這個小準則,慢慢地你生活的每一件事情將會開始走上正確的途徑--你的關係、你的靜心、你的創造力;任何你的事情。~此篇佳文摘自花園臉書朋友達摩的網誌

相關課程:

「屬於愛人的靜心」

時間:2014年10月4-5日,上課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帶領者:蘇地爾(Sudheer)

帶領者簡介:蘇地爾(Sudheer)
蘇地爾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靜心者,過去三十年間,他以各種不同的靜心技巧幫助無數人領略靜心的竅門。在過去十年,蘇地爾投入印度普那社區管理的同時,於社區帶領神祕玫瑰,無念靜心,坐禪,再生,靜心自我催眠,工作與生活的內在技巧,等各項靜心課程。他是奧修靈氣師父。 

spiritual-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