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的家庭、學校裡,通常小孩沒有不受干擾和自主的權力,難道小孩不可以免於父母的制約嗎?難道一定要和父母想要的一樣嗎?

奧修的回答:這是今日人類要面對的最基本問題之一,未來會怎樣,端看我們如何解決這一點。隨著人類漸漸進步、成熟,才開始察覺到許多種類的奴役。而最大的奴役發生在童年,有誰想得到小孩是奴隸呢?父母愛小孩,為他犧牲了自己,而小孩是父母的奴隸!?
現在心理學家更深入領悟到,沒有人比小孩被剝削得更嚴重──在愛的表象背後進行剝削。
做父母的不清楚他們在剝削小孩、強迫小孩變成奴隸、摧毀小孩、把小孩變笨。做父母的想要把小孩變成印度教徒、回教徒、基督徒、佛教徒的一切努力,都是不人道的。當然小孩很無助,他要倚賴父母,無力叛逆,無法逃避,無法保護自己,十分容易受傷,所以可以輕易地被剝削。父母給的制約,用錯誤的方式撫養小孩長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奴役。整個人類都會出問題。
你以為自己擁有的個性,只是人格模式而已,是被你的父母、社會、神職人員、政客、教育學者所整治出來的東西。幼稚園到大學的教育,都在為既得利益者、當權者服務。目的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毀掉小孩,把每個小孩變成殘廢,使他適合這個既定的社會。人們害怕沒有從一開始就制約孩子,孩子會變得極聰慧、警醒、覺知,一輩子都會叛逆的生活。沒有人喜歡叛逆的人,每個人都喜歡服從的人。父母喜歡聽話的小孩。聽話的小孩幾乎是最笨的小孩,叛逆的小孩則是聰慧的小孩。
但是叛逆的小孩不被尊敬也不被愛。老師不愛,社會不尊敬他,他被譴責。他必須和社會妥協,要不然必然活在內疚感中,覺得自己不孝,沒有讓他們開心。耶穌、佛陀是如此聰慧、叛逆,父母怎麼可能對他們滿意呢?每個小孩出生時都有了不起的張力和潛力,如果能不受阻礙,得到允許、幫助來發展他的個體性,我們的世界,將會有多采多姿的天才。
天才很少出現,並不是因為很少有天才出生,是因為要逃開社會的制約過程,非常困難。偶爾才有一個小孩設法逃出它的魔爪。每一個小孩都被父母、社會、老師、神職人員、既得利益者包圍,被許許多多層的制約包圍了。他被迫賦予特定的意識型態,並非他自願的選擇,這個人就被弄殘廢了,他的聰慧就被摧毀了。你的做法是讓他機械化地運作,不給他選擇的機會,不允許他聰慧地運作。他會變成一個基督徒,但不是自願的,如果當基督徒不是自願的,又有什麼意義呢?有些人追隨耶穌,跟著他走,這些是勇敢的人。他們是真正的基督徒,冒著生命危險與潮流對抗,過著危險的生活;他們隨時都有死亡的準備,但是他們不準備妥協。跟著佛陀走的那些人是真正的佛教徒,但現在世界各地有數百萬的基督徒和佛教徒,他們全都是假冒的。那是被強加在他們身上的。他們被宗教的意識型態包圍,然後又被某種政治的意識型態包圍——他們學到自己是印度人、伊朗人、中國人、德國人——某種國籍被強加在他們身上。人類本是一體的,地球是一體的。但是政客不想要它一體,因為如果地球是一體的,那麼政客和他的政治勢必會消失。這些總統和首相要何去何從呢?他們只有在世界保持四分五裂的情況下才能存在。宗教是一體的,可是這樣的話波蘭教宗會怎麼樣?那些愚蠢的宗教上師們、阿亞圖拉柯梅尼(Ayatollah Khomeini)又會怎麼樣?他們唯有在許多種宗教、教會、膜拜儀式、教條存在的時候,才能存在。地球上有三百種宗教,至少有三千個宗派。好讓許多教士、主教、大主教、大祭司、寂護上師名正言順。這樣的可能性將會消失!宗教只有一個!非關《聖經》、《吠陀經》、梵歌,而關乎一顆充滿愛的心、一個聰慧的存在體,關乎覺知、靜心的品質。可是這樣一來,所有的既得利益者就慘了。因此父母親若屬於某個當權派、某個國家、某個教會、某個宗派,必然會把這些概念強加在小孩身上。而奇怪的是,小孩總是比父母聰慧,因為父母是屬於過去的,而小孩是屬於未來的。父母已經被制約、包圍、掩蓋了,他們的心鏡蒙上許多灰塵,以致無法再反映出什麼;他們瞎了。只有瞎子才能當印度教徒、回教徒、耆那教徒或是基督徒;明眼人則虔誠而已,他不上教堂、廟裡或是清真寺,不會崇拜各式各樣愚蠢的形象、各式各樣的神明、各式各樣的迷信!父母都背著這些東西。小孩出生時是一塊乾淨的白板,身上還沒有被寫上什麼,這就是他的美,他的心鏡一塵不染,可以看得比較透徹。

媽媽:「吉米,你跌倒的時候是不是穿著新褲子?」
吉米:「對啊,媽,我沒時間脫。」

一年級的老師正在班上講述大自然,她稱之為「你身邊的世界」。她問坐在第一排的小海倫:「海倫來告訴班上的同學:你是動物、植物還是礦物?」小海倫回答說:「我不是這些東西。我是一個真正的、活著的女孩子!」

有個小傢伙在碼頭的一端釣魚,當他試著把魚拉起來的時候,失去了平衡掉進湖裡。有幾個也在附近釣魚的人趕忙衝過去救他,把他拉上來。其中一個人問他:「你怎麼會在這裡跌倒呢?」小孩說:「我不是在這裡跌倒,我是在這裡釣魚。」

有一個大家庭終於有能力搬到一間比較大的房子,一段時間之後叔叔問姪子說:「你喜歡這間新房子嗎?」男孩回答說:「還不錯啦,哥哥和我都有自己的房間了,姊姊們也是。但是媽媽好可憐喔,她還是得跟爸爸住在一起!」

7  

相關課程: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7/(五)(晚上開始)-7/15(二)
*「原始再生:解除孩童制約」(Primal Rebirth),2014/7/18(五)(晚上開始)-7/2(三)。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或其他相關團體課程的經驗,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