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當能量往內時,它轉為思想、感覺、情緒;而當能量向外,它就變成與生命、與大自然的關係。但當能量既不往內也不往外時,它就只是在那兒脈動、振動著,然後,它就是與存在的合一,與整體的合一。這就是參禪嗎?

奧修的回答:

確實。當能量只是在那裡,哪兒也不去,只是在最初的源頭脈動,只是在那裡散發著光芒,如蓮花綻放,既不向外,也不向內──它就只是在此時此地。

當我說往內時,我只是在說不要繼續去到頭部。

整個社會都在迫使你的能量進入頭部,構成整個教育的基本技術便是:如何讓能量只在頭部脈動──如何把你變成偉大的數學家,如何把你變成偉大的醫師。世界上的所有教育便是由這個構成:把能量帶進頭。

禪要你從頭部出來,去到基本的源頭──世界上所有的教育系統從這裡拿取能量,把它放進頭部,將它轉變成念頭、形象,創造出思考。這有它的用處,這並不是說禪不知道能量在頭部的用處,但是假如所有的能量都被使用在頭,你將永遠無法覺知到自己的永恆,你也許會成為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和哲學家,但是在經驗上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什麼是生命,你永遠也無從知道與整體合一的體驗是什麼。

當能量只在中心,脈動著……,當它沒有去向任何地方,既不是在頭,也不是在心,而是在源頭──這便是禪的含意。

參禪意味著:只是座落在源頭,不去任何地方。一股極大的力量升起了,能量蛻變為光與愛,轉化為偉大的生命、為慈悲、為創造力。它能夠有許多不同的形態,但是首先你必須要學習如何在源頭,然後源頭會決定你的潛能是什麼,你可以放鬆地待在源頭,它會帶你來到你的潛能所在。這並不表示你得要永遠停止思考,它只是表示你應該要覺知、警覺並且能夠進入源頭。當需要運用頭時,你可以將能量運行到頭,當需要去愛時,你可以把能量移動到心。

但是你不需要二十四小時的想著,當你沒在想時,你必須放鬆,回到中心──這讓禪師一直保持俱足、警覺、喜悅,在他周圍環繞著喜樂(神喜),這不是一種作為,而是一種流露。

參禪是禪的策略,就字面上來說,它表示就只是坐著,坐在哪裡呢?坐在源頭之處。假如你繼續偶爾地坐在源頭中,你可以沒有任何打擾的處理所有的心智活動,可以沒有任何困難的處理所有心的活動。儘管如此,每當你有時間時,你不需要不必要地去思考,也不需要不必要地去感覺,你可以就只是「在」(be,或說存在)。

就只是在,便是禪。如果你可以就只是在,二十四小時中只要幾分鐘,那便足以讓你警覺到你的佛性。~奧修(osho)

(摘自The Zen Manifesto: Freedom from Oneself, Ch11,Puja翻譯,此篇佳文出自http://blog.yam.com/PujaLin/article/18024233)

相關課程資訊:
*「靜心之路-活在當下的熱情」工作坊,時間:2014年2月28日-3月2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帶領人:馬可(Veet Marco)簡介
自一九七○年起開始在奧修社區表演音樂,與欣友一起工作以及創造靜心音樂已有十年。曾為《奧祕之書》(Book of Secrets)裡所介紹的靜心活動配樂,並創作了許多舞蹈音樂。此次他將與欣友合作帶領「一日靜心營」與「靜心之路──活在當下的熱情」工作坊,負責現場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