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討厭太胖,但是儘管我嘗試過很多節食,我還是無法減輕任何體重,這種情況已經維持很久了。

奧修:

關於你的身體應該怎麼樣,或是你應該怎麼樣,你具有一個非常完美主義的概念。你具有一個非常清楚的目標,而因為你達不到那個目標,所以你無法接受你自己,你一直在拒絕,由於那個拒絕,你覺得很痛苦。

只要摧毀那些目標和理想,那些停留在你的頭腦裏的關於事情應該怎樣以及你應該怎樣的理想目標。拋掉它們!你並沒有失去什麼,你並不缺少什麼,你的能量能夠開始流動。一旦你處於當下那個片刻,你的身體就會開始減少重量,是因為一直對身體的敵對態度才會使它變胖,因為當你持續地反對身體,身體就會覺得不安全,由於那個不安全感,所以它就繼續吃東西。

它就好像一個小孩沒有辦法信任他的母親。如果一個小孩沒有辦法信任他的母親,那麼一旦他抓到了母親的乳房,他就不會將它放掉,因為他無法信任,他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夠再度得到母親的乳房。事情是不確定的,他對它沒有安全感,所以他會抓著不放。他會儘可能吸多一點,他會儘量填飽他自己,因為未來是不確定的。當小孩知道說母親愛他,並且知道說母親一直都會在——每當她被需要的時候,她就會在——他就不會一直想要填飽他自己,他可以休息,他只要吃當下那個片刻所需要的就可以了,不需要囤積。

事實上,脂肪是一種囤積,因為對未來沒有安全感,因為未來是不確定的,所以一個人繼續囤積。一個人不吃東西可以活三個月,一個人可以儲存那麼多的脂肪,那是一種古時候留下來的習慣,是生物性的習慣。從前,好幾千年以前,當人們以打獵為生的時候,食物並沒有那麼確定。有時侯會有很多食物,有時候好幾天就根本一點東西都沒有。人們攜帶著那種生物性的習慣,那個習慣跟不安全感連結在一起,但是現在已經沒有問題了,至少在美國是沒有問題的,你有很充分的食物。社會首度存在著那麼充分的食物。美國人根本不應該肥胖,印度人還可以被允許肥胖,因為食物是不確定的。

我所說的是:現在食物已經不缺了,很好的食物、很好的營養,身體並不需要吃得太多,但是現在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引發身體產生一種運作方式,身體也開始覺得不安全,它只知道一個避免不安全感的方式,那就是吃多一點,繼續吃來填飽它自己,它變成一種執著。

放棄理想!沒有什麼東西必須去改善,就現在的你,你是很美的。開始好好地去生活!不要去想說當你將來變得很完美,或是當你像這樣,或是像那樣,你才要去生活,當你能夠按照你的想法達到某種標準之後,你才要去生活……但是生命就在此時此地,它一直在從我們的手中流失,明天是死亡,只有令天才有生命……它一直都是今天。

開始生活,開始享受,你越享受生活,你就會吃得越少。一個真正快樂的人不會吃得太多。因為一個人痛苦、空虛或是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在那種心境之下,他才會想要去抓住某些東西——至少可以抓住食物,只要有東西就好。

身體已經累積了很多智慧,身體非常聰明。如果你吃得太多,身體會說:「停!」而頭腦並沒有那麼聰明,頭腦會說:「那個味道很美,再多吃一點。」如果你聽命於頭腦,頭腦會變得對身體有害,不是這樣害就是那樣害。如果你聽命於頭腦,首先它會說:「繼續吃。」因為頭腦是愚蠢的,它是一個小孩,他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他是新近才到來的,他還沒有學好,他是不聰明的,他還是一個傻瓜。所以要聽命於身體,當身體在喊餓的時候,你才吃,當身體叫停的時候,你就應該停止。

如果你聽命於頭腦,它就好像一個小孩在引導一個老年人,他們兩個人都將會掉進坑洞裏。如果你聽命於頭腦,那麼首先你會過度存在於感官裏,然後你會變得太飽和。每一種感官都將會帶給你不幸,每一種感官都將會帶給你更多的焦慮、衝突和痛苦。如果你吃太多,將會有痛苦,有時候會嘔吐,整個身都將會受到打擾。然後頭腦會說:「吃是不好的,所以要斷食。」斷食也是危險的。如果你聽命於身體,它永遠都不會多吃,也不會少吃,它會遵循「道」。

有一些科學家一直在研究這個問題,他們發現了一個很美的現象:當小孩覺得餓的時候,他們才會吃東西,當他們覺得想睡的時候,他們才會去睡,他們會聽他們身體的語言。但是父母會擾亂他們,他們會繼續強迫:「現在已經是晚餐時間了,或午餐時間了,或這個那個,或睡覺時間——趕快去!」他們不允許他們的身體自然運作。所以有一個實驗者試著讓小孩子們自己來,他研究二十五個小孩,他們不被強迫去睡覺,他們也不被強迫起床,有六個月的時間,他們根本就不被強迫任何東西,然後他們有了一個很深的瞭解。

他們都睡得很好,他們也比較少作夢,沒有惡夢,因為那些惡夢是來自強迫他們的父母。他們吃得很好,但是從來不會吃得太多!從來不會比需要的來得少,也從來不會比需要的來得太多。他們享受吃東西,有時候他們根本就不吃。當身體覺得不舒服,他們就不吃,他們從來不會因為吃的關係而生病,還有一件從來沒有被發現的事被瞭解了,那真的是奇蹟般的。只有僧璨(禪宗三祖)能夠瞭解,或是老子、莊子能夠瞭解,因為他們是「道」的師父。這是一個偉大的發現:他們瞭解到,如果一個小孩生病,他就不會吃某些食物。然後他們試著去瞭解為什麼他不吃那些食物。那些食物被分析之後發現,那些食物對那種病有危險的作用,小孩是如何決定的?——只是身體。

當小孩長大,他會多吃一些他成長所需的東西,然後他們分析,他們發現說這些成分是有幫助的。他們所喜歡的食物會改變,因為那個需要會改變。有時侯小孩會吃某些東西,然後隔天同一個小孩就不吃它。科學家們覺得,有一種身體的智慧。

如果你聽命於身體,你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是最好的方式。不僅對食物是如此,對整個生命都是如此。因為你的頭腦的緣故,所以你的性走歪了,因為你的頭腦的緣故,所以你的胃變得不對勁,你去干涉你的身體,不要干涉!即使你只能做三個月——不要干涉,你將會突然變得很健康,然後就會有一種幸福感降臨到你身上。

相關課程:

*2013年4月13-14日「身心平衡工作坊」,欽騰(Chintan)帶領,報名請洽奧修花園02-2805-7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