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當我愛別人的時候,對我而言是一種緊張。只有我對你的愛帶給我滿足、新鮮。為什麼會這樣呢?

奧修的回答:這也可能隨時變成挫折,因為別人依然是中心。不管是什麼人……別人一定不能成為中心。

如果你真的感覺與我親近,記住這一點:一定不要讓別人成為中心。你的愛不以我為中心的時候,你就會快樂。如果你的愛以我為中心,那就只會製造問題。

你會愛我,然後你會找出其他人去恨。

這就是發生的事情。如果你愛你的師父,你就會開始憎恨和譴責所有別的師父。如果你愛羅摩,克里希那就成了敵人。如果你愛耶穌,那你怎麼可能愛默罕穆德呢?你不得不製造一個敵人。

如果你愛某個人——即使你愛我,你感覺到新鮮、滿足——那麼另一面也會存在於內在深處。它隨時都可能爆發,造成破壞。

你必須在自己的內在滿足,只有這樣才不會有挫折。你會感覺到很多東西,但它們將會和你是分開的,中心依然存在。如果你可以完全和自己在一起,那即使我不在這裏,即使你找不到我,即使你完全忘記我,那種滿足,那種新鮮也會留下來。當你歸於自己為中心,你就會感受到一種對別人微妙的感激之情,但那是不同的東西。

不要執著。不要以愛來思考,因為就我們所知的這個術語會被它的對立面所束縛。這似乎不容易理解。如果你愛我,你也可能恨我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但這是同樣的現象。當有人做夢的時候,他無法知道他在夢裏面看到的只是一個夢。對他來講那是真的;他無法相信那怎麼可能是假的。當有人在愛裏面,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他無法相信他怎麼可能恨他所愛的人。然而等他開始恨對方的時候,他又無法相信他當初怎麼會愛上對方。

那些由愛生恨的人不是真正的愛人。不過頭腦不斷地提供理由。如果你愛某個人,你無法相信你怎麼可能恨他或者她,那麼頭腦就會說這才是真正的愛。接著,當你開始恨同一個人,頭腦就說雖然你是個真正的愛人,但對方並不值得去愛。

首先你找出很多理由和原因去合理化你的愛,然後你又找出許多理由去合理化你的恨。

我不只在一個人身上,而是在許多人身上看到這一點。有時候某個人會愛我很深,然後開始恨我。只有當某個人愛得深,他才能恨得深,沒有別的方式。當他愛我,他無法相信恨是可能的,現在他恨我,他又無法相信曾經的愛是可能的。

從愛移到恨是容易的,但要從恨移到愛就非常困難。這有許多原因。你不可能一開始就恨,一開始一個人只有去愛。要去恨,愛是必須的。你不可能沒有愛的存在而直接去恨。然而要破鏡重圓就非常難了。你可以再愛,但恨就事先在更新的愛上投出一道陰影。某種恨的東西會留下來,它的一部分被帶走了。過去全然的愛的夢幻不可能再次復甦。

如果你愛我,我這樣說你會感到受傷。不要感到受傷。如果你希望走向認識自己,如果你試圖找到通往終極真理的道路,那麼很多時候我都不得不傷害你,我必須打擊你錯誤的信念。我知道你的愛可以變成恨。

就像愛有一種新鮮,恨也有一種新鮮,一種活力。

不過有一種愛,我稱之為慈悲,它也可能來到你身上。只有當你歸於自己的而不是別人的中心,它才會來到你身上。變得越來越歸於你自己的中心。只有我能幫助你做到這一點,我才算是有慈悲的。我的慈悲也許有時候會傷到你,但那是需要的。

所以我對你說:任何人聚焦在別人身上——不管別人是誰,最後都會受挫。要變得越來越擺脫別人。所以我才讓你們接近我,這就是我允許你們親近我的目的,這樣你們就能成為你們自己!如果我能幫助你們來到自己的中心,在那裏沒有愛也沒有恨,這樣你們才能和我有一種截然不同的關係。那種關係的品質將不屬於這個世界——既不是恨也不是愛。那時你將不會感受到我是對方,你會感覺到我就是你自己。

而且不僅是我……你會覺得整個世界、整個宇宙都是你自己。當一個人歸於自己的中心,一個人就變得與整個宇宙合一。但如果你以別人為中心,你就會陷入麻煩,這是自然的結果。自然法則永遠不允許任何例外。它是絕對的,絕對的無情。

(此篇佳文摘自奧修花園臉書朋友達摩的網誌)

相關課程資訊:

*「能量愛與親密荷瑪與穆多體驗日,時間:2013年11月17日(天)14:00-16:00

費用:500/人,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02-2805-7959

*「能量閱讀與探索」工作坊,時間:2013年11月20(晚上開始)-24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02-2805-7959 

*「愛與親密」工作坊,時間:2013年11月27(晚上開始)-12月1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人: 荷瑪與穆多(Homa & Mukto)簡介

 荷瑪與穆多在過去三十多年來潛心研究人類本質與臨在的藝術。在神秘家奧修獨特而深遠的教導帶領下,他們探索了人類內在的奧秘,同時與這個廣大又美麗的外在世界保持連結,並將探險的品質帶入日常生活裡。多年密集的西方治療訓練加上東方的靜心技巧使塑造出他們獨特的工作風格: 充滿活力而影響深遠;著重與當下片刻的連結。 幫助人們將更多空間與自發性帶入日常生活中。在友善,尊重與真誠的空間裡,荷瑪與穆多幫助了許多人處理不同的生命議題。目前他們的工作主要在歐洲,亞洲與南美洲,提供個人與企業訓練;關於關係,力量,愛,性能量與靜心。 每年的十一月到一月份,他們在印度普那奧修靜心社區帶領訓練與工作坊。2007年開始,他們在巴西海岸邊成立了Osheanic International中心,提供世界各地的靜心者與熱愛生命的朋友一個交流的空間。Osheanic是他們的家,也是一個提供許多訓練, 工作坊與活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