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種臣服,其中一種是你被強迫去臣服,那是醜陋的,永遠不要讓那樣的事發生。最好死掉也不要臣服,因為你是被強迫臣服的,但是還有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臣服:你並不是被強迫臣服,你只是覺得好像在融解、在融合,跟一個人合一,或者是跟整個存在合一。

當然,它一直都是以關係作為開始,那是很自然的。愛的第一步就是「關係」,愛的第二個狀態是「關連」,在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在 「關係」裏面,你將每一個人都摒除在外,你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它是一種心的集中,但是所有的集中都會變成二次世界大戰的「集中營」!基本上它是一種法西斯主義。剛開始的時候可以,但是一個人不應該生活在那裏,生活在集中營裏…

所以,愛也是以集中營作為開始——一種一對一的愛情事件,排他性的。兩個人都是囚犯,同時也是看守監獄的人,他們同時以這兩個方式來運作,每一個人都被另外一個人所囚禁,每一個人都憑他自己當上看守監獄的人,這是一個很美的遊戲!但是一個人不應該停留在那裏,否則生命會被浪費掉,一個人必須去學習那個功課——它的美和它的醜,兩者都必須被學習。那個醜必須被拋棄,而那個美必須被保存。

「關連」就是加此,你拋棄了在愛裏面的所有醜陋——佔有、排他性、控制、猜疑、懷疑、每一種想要去削減對方自由的努力。當所有這些都被拋棄了,你的愛就變成只是一種 「關連」,而不是一種「關係」,比較接近友誼......你可以有很多朋友,你也可以有很多愛人——一個人必須開始從一個成長到很多個,但那也不是目標。

第三種狀態是當愛只是一種品質,你並不執著於一個或多個,愛就好像呼吸,它是你的本性,所以對每一個跟你有接觸的人,你都以愛心來相對。這是第三階段,很少有人可以達到這個階段。然後有第四種狀態,只有非常少數的人達到那種狀態,它們可以用手指頭數得出來。

第四種狀態就是當你的存在就是愛,它不是一種品質,你的存在就是愛,你已經忘掉所有關於愛的事,因為你本身就是愛,所以不需要再去記住它,你只是很單純地、很自然地由它來表現,在第四種狀態下,一個人就臣服於存在。在第一種狀態下,你臣服於一個人,但是有一個條件,他必須也臣服於你,所以那個臣服並不很全然,它是有條件的。在第二種狀態下,你臣服於很多人,它比第一種來得更好,因為現在臣服已經不再集中於一個焦點,它具有更多的自由,它成長到一些新的層面上,它長出了翅膀。在第三種狀態下,你只是臣服於存在、臣服於樹木、臣服於山嶽、臣服於星星、臣服於一切存在,到了第四種狀態,你變成了臣服本身。在第四種狀態下,愛意味著臣服,它跟它是對等的,是同義的,這就是成為一個佛或一個基督的狀態。

沒有什麼東西比那個更高,一個達到那種狀態的人就已經達成了一切,他的生命被滿足了,他已經回到家。~奧修(Osho)

 

相關課程資訊:
*「新女人工作坊-愛、關係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3月7-9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high_quality_free_wallpaper_of_a_heart_shape_created_by_ha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