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我逃離了幾近瘋狂的家前往普那,在奧修社區找回純真與愛。今年初,我再度前往普那,回味真愛滋味,卻無意中撞見了自己的潛意識。

兩次前往奧修社區,都是動了念頭,資金足了就前往。沒有課程表,不曾詳細計畫,沒有預設立場;沒有地圖,沒有隨行同伴,也未預訂住宿。我任憑生命之流推著我,帶著一口破英文,迎向未知的旅程。六年前,我在維塔.馬諾的「情緒釋放工作坊」裡找回純真與愛,今年初,我在荷瑪與穆多的「譚崔工作坊」裡,首度與潛意識底層的悲傷、恐懼正面相遇。奇怪的是,雖然沒有特別的計畫,但是自從去年以來,我陸續接觸的都是譚崔有關的事物。奧祕之書,譚崔經驗,譚崔工作坊……開始踏入譚崔的門檻,慢慢瞭解譚崔的堂奧。譚崔的精神,以目前粗淺的瞭解,若要我用簡單的幾個字形容,就是「接納與包容」。接納一切,包容一切,對生命說是。

說起來簡單,做到卻很難。難,不是難在它真的很難。難是難在我們已習於「難」。對於顯而易見的真理,我們視若無睹;對於簡而易行的事物,我們嗤之以鼻。我們的制約與惡習──我們的心鎖,導致了心盲。「譚崔」像是一帖古老醫藥,幫助我們重見光明;又像是一串神祕鑰匙,幫助我們打開重重心鎖。它讓整個沉重而死寂的生命,重新燃燒而鮮活起來。

雖說譚崔本身與概念,是極其簡單的;然而譚崔方法在你身上所下的工夫,卻是極其複雜的。那個複雜在於,師父必須使用各種各樣不同的方法與技巧,逐步引導,才有辦法一一化解從小到大在社會化過程中累積的重重心鎖與層層心病。然後,你方能夠從沉甸甸的烏雲間,忽然瞥見隱藏在背後,那浩瀚的天空。於是,你才首度從經驗裡真正明白,經典中所謂的「解脫」與「自由」。

荷馬與穆多所帶領的「譚崔工作坊」,就是這麼地神奇。

在普那七天課程中,令我印象中最深刻也最難以理解的經驗,就是在兩次的激烈呼吸活動之後,像是內心底層的盒子首度被打開一般,我連續經歷了兩種完全不同,但同樣令我驚異的陌生狀態。我首度與潛意識底層的悲傷與恐懼,一一碰面。那可不是一般的悲傷與恐懼。在第一次激烈的呼吸活動後,我無端地悲從中來,那種衷心的悲痛,彷彿可以讓我連續嚎啕個三天三夜……我的身體反應就像印度乾枯的老婦人一般,哭得不可自抑;然而我的意識,卻像是在外冷靜地看著這一切正在發生……彷彿正在哭的並不是我,好像是另外一個人,或者另一個人格在哭……我已經分不清楚是我在哭,還是另一個人藉由我的身體在哭;是為了這輩子的痛苦而哭,還是為了上輩子的傷慟而哭……這並不是催眠,我意識非常清晰,我知道我可以隨時停止這一切……然而這深深悲慟的流瀉,卻自然得讓你不會想要去停止它……經歷深層悲傷的流淚之後,彷彿大雨過後的晴空,卸下了身體與潛意識的重擔,整個人都輕鬆起來。

第二次激烈的呼吸活動後,我的頭腦開始暈眩,冥冥之中隱約來到了一個點,意識似乎就快要跨越鴻溝進入某個黑暗的未知……那個「未知」嚴格說起來,並不是「已知」或「未知」這種層次,而是「知」已經來到一個無法產生作用的點……自我意識已經來到一個懸崖,彷彿只要縱身一躍,自我意識就不再產生作用。雖然心告訴我,我可以信任,大膽地跳出去,然而對那個懸崖般的恐懼,卻把我硬生生拉了回來。自我意識面臨死亡,深深地顫抖著,這種打從潛意識顫抖上來的恐懼感,怕只有肉體的死亡差可比擬。

在經歷了這個經驗之後,我忽然特別能夠理解奧修說過的故事寓言:一個終身找尋解脫的修道士,當他無意間發現了解脫之門,卻把門偷偷關上,躡手躡腳地離開,假裝從來沒有遇見那道門,然後終其一生繼續求道,卻終身不願意再接近那道門……。

我想,我終於能夠從經驗上理解這個寓言……那樣的恐懼來自於,跳出去以後,我的意識會不會從此消失,灰飛煙滅?正如跨出懸崖的那一步,誰知道會不會粉身碎骨?身體死亡,也許意識還會在;然而意識死亡,誰知道還會剩下什麼?

當然,這些都不是當初一瞬間的想法。電光火石之際,只感到一陣深度恐懼把自己驚醒,如此而已。不過如果沒有加以詳細描述恐懼的背景,也許你並不會明白,那種莫名的恐懼,究竟來自何處……

我想,我不願像寓言裡的那位修道士,也許第一次被懸崖嚇到,也許第二次,第三次還會再被嚇到,再退回來,我還是願意一再地回到懸崖旁邊,直到我能夠有信心跳出去為止……所以,這次的譚崔課程,我還是回來了……我想面對自己深層的恐懼,深層的悲傷……還有、還會遇上潛意識的什麼? Who knows?Just do it!! (來自學員Nijen的分享)

 

相關課程資訊:

*「能量愛與親密」荷瑪與穆多體驗日,時間:2013年11月17日(天)14:00-16:00

費用:500/人,欲參加者敬請事先報名02-2805-7959

*「能量閱讀與探索」工作坊,時間:2013年11月20(晚上開始)-24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愛與親密」工作坊,時間:2013年11月27(晚上開始)-12月1日,四天半

 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 荷瑪與穆多(Homa & Mukto)簡介

 荷瑪與穆多在過去三十多年來潛心研究人類本質與臨在的藝術。在神秘家奧修獨特而深遠的教導帶領下,他們探索了人類內在的奧秘,同時與這個廣大又美麗的外在世界保持連結,並將探險的品質帶入日常生活裡。多年密集的西方治療訓練加上東方的靜心技巧使塑造出他們獨特的工作風格: 充滿活力而影響深遠;著重與當下片刻的連結。 幫助人們將更多空間與自發性帶入日常生活中。在友善,尊重與真誠的空間裡,荷瑪與穆多幫助了許多人處理不同的生命議題。目前他們的工作主要在歐洲,亞洲與南美洲,提供個人與企業訓練;關於關係,力量,愛,性能量與靜心。 每年的十一月到一月份,他們在印度普那奧修靜心社區帶領訓練與工作坊。2007年開始,他們在巴西海岸邊成立了Osheanic International中心,提供世界各地的靜心者與熱愛生命的朋友一個交流的空間。Osheanic是他們的家,也是一個提供許多訓練, 工作坊與活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