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時間不多了,大家趕快拿著自己的筆記本,將這幾段文字仔細抄寫下來,我們才好繼續進行工作坊的其他活動。要快一點,因為時間不多了。」聽著蘇地爾(Sudheer)這樣說,大家莫名感染到一種緊張,接起他給的卷子,紛紛拿起自己的本子振筆疾書,按照他說的將卷子上的文字一一抄寫下來。幾秒鐘之內我就好像回到了辦公室,發揮我慣用的嚴謹判斷的能力──也可以說是偷雞摸狗的做法──我決定漠視蘇地爾的指示,擅自刪除某些段落,只抄寫我覺得重要的部分,完全不管規定,這樣才能比較快抄完。然後,我越寫越覺得不對勁,覺得這是蘇地爾在玩弄我們的花樣,因為他要我們抄寫的段落,正是奧修某次的演講內容,說到集中焦點時人會變得狹窄、緊張,以及放鬆的重要等等。現在蘇先生要我們做的事情,正是完全相反的行徑,讓我們無法放鬆……我覺得他一定是在耍弄人,我這麼聰明,一定不要被他騙!

  「好,停,時間到。現在翻到另一個乾淨頁面,用一種放鬆的方式,把你所有的感官打開來,將外在的一切發生都收納進來,再重新抄寫一次相同的段落。這次抄寫時,記得同時去感覺你握筆的手、傾聽筆心在紙上磨蹭的聲音、外頭鳴鳴的鳥叫音。」蘇地爾要我們用不同的方式重寫一次,這一次我慢慢的抄寫,沒有想當第一的念頭了。我感覺著手指與筆的接觸面,傾聽著屋外的鳥叫人聲,遠處傳來的車流川息聲。我注意自己的呼吸,一筆一畫抄寫著文字,覺得平靜放鬆。

  「好,時間到。請大家感覺看看,這兩種書寫方式有沒有什麼不同?」他問大家。喔,原來,這是練習不是算計。由於前後兩次我的心境大不相同,便忍不住趕緊跟大家分享我的感覺。

  這個小小的練習,一下子就把我帶回我過去工作時的慣性,喜歡仔細分析、評比,然後過程中我還想著這是蘇地爾的計謀我不要中計……這種種想法,都讓我所有的注意力朝向一個尖點,思路變得狹窄,整個人很緊繃、沒有彈性。而第二個方式的寫法,則讓我整個人是打開的,從原先的狹窄到變得寬廣、敞開。

  「好,現在你們比較一下,這兩次的時間都一樣,用這兩種工作方式,哪一種寫得比較多?」結果實在是太神奇了,原先我以為一定是專注往前衝的那種幹勁,工作成效會比較好,但是有好多學員發現,用放鬆、敞開的方式抄寫,反而寫下的字句比較多!每個人都很驚訝。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裡,蘇地爾就設計了許多這樣的小練習,簡單的活動,卻完全打破我們對於工作會有的迷思,不管是與人的溝通方式、情緒的掌控、壓力的問題等等。而過程中,他也不忘讓我們體驗各種靜心技巧,要我們將這些方式帶回到日常生活裡,使我們的家庭關係、職場以及在與自己的相處上,能多一些覺察,多一些智慧。

分享者:YaMei

「實踐當下的覺醒」工作坊

帶領者:蘇地爾Sudheer

時間:2011年11月19-20日

報名:02-2805-7959奧修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