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意謂著你不知道,而你仍然相信。我盡我所能的讓你瞭解到除非你真的知道,要不然千萬不要去相信。當你知道時,就沒有相信不相信的問題了,因為你就是知道。我打亂了所有相信的系統,而且我不會給你任何的替代品,所以一般人是很難瞭解我的。Osho: The Last Testament, Vol。1, #4

相信像有色眼鏡一般:它們讓存在呈現出你所想要的顏色,存在的顏色因此而失真,因為它們是透過你的有色眼鏡投射出來的,你必須要將你的有色眼鏡放置一旁,你要馬上而且很直接的與真實的本然連上線。在你與存在之間不該有任何的想法,不該有任何預設的結論。

一個真正的求道者應該要有戴奧尼索斯(Dionysus)所謂不可知(agnosia) 的心態──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蘇格拉底在他生命結束前說了一句話:「我知道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這應該是一個真正求道者所該抱持的心態。

在東方,我們稱這種靜心狀態為:不去相信,不去想,沒有欲求,不投射,沒有任何的制約──實際上就是完全的無念(no mind)。在無念的狀況下就是靜心。當你看的時候,能夠不讓頭腦介入,扭曲與自我解釋,那麼你就能看得到實像。真實的一切早就散佈在你的週遭; 只要你能將你的頭腦(念頭)放置一旁,你就看得到了。

求道者唯一要做到的一件事是:他必須要放掉所有的念頭。當所有的念頭都放掉的一霎那,真正的寧靜才會發生──因為所有的念頭想法都帶著你的過去;過去所有的記憶佔住你所有的注意力,覆蓋著你,讓你的內在毫無空間。

頭腦也意謂著未來。由於過去的種種你開始幻想著未來的情形, 這是來自於過去的投射。在過去你有特定的生活模式:在你的印象中有少數片刻的歡愉和無數的暗夜。你當然不喜歡這些暗夜的籠罩,你會希望未來充滿了歡暢。所以你會在你的過去東挑西選:你會選擇你想要的投射到未來,你也會選擇你不想要的儘量去避免重蹈覆轍。由此看來,你的未來只不過是過去的精選濃縮罷了──雖然經過你的修飾,這裡變更一點點,那裡改變一下下──你的未來依舊是你所熟知的過去。

有一件意義深遠的事你一定要謹記著:在你過去的生命中,少數幾個片刻的歡愉也是無數暗夜中的一部分,所以只要你一選擇這少數片刻的歡愉,那無數的暗夜必然跟隨而來,你是無法避免它們的。要知道閃爍在烏雲邊緣的光亮是無法與烏雲區分開來的,在黑夜裡你會看到滿天的星光,到了白天,這些星光都不見了,你認為它們就此消失了嗎?不,它們還在的,只是它們需要黑夜來襯托罷了!唯有在黑夜當中你才看得見星光。天色越黑暗,星光會越閃爍明亮。

在生命中, 每一樣東西,每一件事情都互相牽扯糾纏著。你的歡愉與你的痛苦互相糾葛著,你的狂喜不可避免的會和你的狂悲混雜在一起,所以你對未來的任何想法都是荒謬,毫無意義的 。你根本無法主導你的未來,從來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得到,你只不過試著要去做一些你無法做到的事。再怎樣,未來還是你過去生命的重複罷了! 

不管你對未來有何期盼都無關緊要,因為那也不過是你過去生命的一再重複,同樣的過去。是的,也許會有一些些不一樣,但這絕不是來自你的期待──這一點點的不同是因為生命本身持續不斷的在變化,人們一直在改變中,存在也不停的在變遷更替中。就某些非本質的部分而言是會有一些不一樣,但根本還是相同的,基本上,未來還是會重蹈過去的覆轍的。放掉頭腦(念頭)意謂著放掉過去,能夠放掉過去,未來也就消失了。能拋開頭腦就表示你已覺醒,可以活在此時此刻,而此時刻的當下才是真實的。過去並不存在,未來也是;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未發生呢!只有現在的此時此刻才是。永遠只有此時此刻的當下──只有此時此刻的當下才真正的存在。一個進入靜心的人才剛剛要開始活在當下, 讓自己融入此時此刻的現在。~~Osho: I Am That, #11

此篇佳文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H.IPz1OYGQE19M3zKhwpb__w/article?mid=57&prev=58&next=-1

 

相關課程資訊:
*「靜心之路-活在當下的熱情」工作坊,時間:2014年2月28日-3月2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帶領人:馬可(Veet Marco)簡介
自一九七○年起開始在奧修社區表演音樂,與欣友一起工作以及創造靜心音樂已有十年。曾為《奧祕之書》(Book of Secrets)裡所介紹的靜心活動配樂,並創作了許多舞蹈音樂。此次他將與欣友合作帶領「一日靜心營」與「靜心之路──活在當下的熱情」工作坊,負責現場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