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事情被揭露出來,它就會消失不見。隱藏著的,反而會一直跟著你。這就好像把它連根拔起一樣。一旦你把根部顯露出來,接觸空氣照到太陽,這棵樹就死了。如果它的根仍然深植於大地,你可以一遍一遍地坎伐它,但它仍然會不住地抽條生長。

絕對不要與枝葉對抗。原始治療這個團體的主要重點就在於讓你清楚看到,不要與枝葉抗爭。那是徒勞無益的。去揭露根部,去看看根源的問題是什麼……

問:我實際去體驗生活的藝術已經很久了,烹飪、飲食……當我在那麼做時,我試著將它做好,我感覺我是用這種方式讓自己成長的。聽很多人說這裡有許多的團體在進行,但是我並不覺得自己需要它們。

但是你沒有做過任何像這樣的團體,你要如何感覺它們不適合你呢?
不,不會的。但是如果你不想做,你就不需要做。但是如果你聽我的建議,我會說你就進一個團體,如此你就能真正感覺它是不是適合你。那就會是一個經驗。在事先就做出決定從來不是好的。因為或許在那背後有一個很深的恐懼。那個它不適合你的感覺,也許是恐懼。我幾乎沒有遇過一個團體對它沒有幫助的人──沒有一個人是來自西方的。

那裡有幾世紀的壓抑,你或許沒有察覺但它是在無意識之中的。那裡產生了恐懼,害怕爆發的恐懼。你害怕自己會開始察覺到某些事情,那些你理所當然認為不藏在你裡面的東西,你可以不以為意地繼續你的幸福人生,但是總有一天你必須面對它,而你若能愈早面對它愈好。有一些事情在特定的年紀是可以被解決的,但是當那個年紀過了,那些問題就永遠無法被解決了。
舉例來說,如果某人在很睌的年紀覺察到一股很深的性慾,它會變得很棘手難解,如果他在年輕時就能覺察到是比較好的。

幾天前我閱讀一本書,是有關一位基督教士到黑暗的非洲大陸傳教的事。他非常努力工作,想要使當地的酋長改變信仰。那位酋長已經非常老了,而這位傳教士是非常「舊約聖經」的,他對於基督教義的看法是強烈偏向於「你不應該」。這位原始人耐心地聽著……
「我不了解,」他最後說,「你說我不應該奪走鄰居的太太。」

「對的。」傳教士說。

「也不應該拿走他的象牙或他的牛。」

「對。」

「也不應該跳戰鬥舞然後在小徑埋伏殺死他。」

「非常正確。」

「但是我已經太老了而無法做這些事情了。」這位原始人懊悔地說著。「我太老了。這麼老以及要成為基督徒,兩個是一樣的事。」

總是要記得有許多問題是屬於某個特別的年紀的。在那時解決它們是好的。有成千上萬的人沒有解決他們的童年議題,這是我的經驗,他們需要原始治療。

原始治療就是指回到自己的童年。他們可以在想像中重新回到過去,然後任何未竟之事都會在想像中得到解決。然後那些問題就消失了。有時候要掀開過去的傷口然後讓它擊敗你是真的很困難的;要再次因為那些你以為已經消失的問題而受苦,也是真的很困難的。舉例來說,某人在你還很小時曾經侮辱過你。那個傷口在那裡。你已經遺忘它了,但是它持續在你的無意識中作用,它需要被療癒。

一個孩子出生,那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帶來非常大的創傷,他受著極大的苦,因為他原本是待在子宮裡的,現在他的整個世界都毀了,而這是他唯一知道的世界,唯一知道的人生。然後他穿越產道,那也是一個痛苦異常的過程,簡直要令人窒息。然後他獨自地來到這個世界,完全的無助……那麼多的痛苦經驗,沒有辦法去抹滅掉它們。

原始治療的團體會帶你走入內在的旅程。它會幫助你讓你將無意識的痛苦浮上水面。當然,這將會是非常痛苦的,可是一旦你釋放掉那些痛苦,你會有一種很乾淨的感覺:你沐浴然後得到清理。你的能量會更加流動;傷口消失了,所有的阻礙都移除了,你會發現全新的人生正迎向你。除非你經歷它,否則你永遠無法知道。

所有這些團體都是針對特定的問題的。這是我的感覺──你害怕某些東西會浮出水面:憤怒、性、貪婪或其他什麼。你把自己維持得這麼好;你在火山口上蓋了一棟漂亮的房子。現在你害怕去想那裡甚至會有一座火山。你過得那麼舒適的生活,所以何苦自找麻煩呢?為什麼要在地底下挖一個洞然後看看底下有沒有火山呢?就算真有一座火山,不去想它還是比較好。但我不認為這種駝鳥心態會有幫助。

所以我建議你進一個團體就好,然後全力以赴,之後你才能真正發覺什麼。也許你是對的,也許沒有必要,但不要在還沒做之前就下定論。通常我們就是這樣錯失許多成長的機會的,錯失許多我們不熟悉的事情發生的機會。但是我們說我們不需要它們。你是怎麼做出這樣的決定的?

總是要親自實驗之後再做出決定。絶對不要先做決定。實驗看看然後如果它是沒有用的,那麼這件事就永遠與你無關了。但是仍然考慮一下,我認為「會心團體」非常好,它是非常柔性的團體……不會對你造成帶多的干擾。然後如果你確定你不需要團體,這非常好。這完全沒問題。

【提問者回答:恩,我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完全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我在想在團體裡面會不會經驗到比在日常生活中更強的情緒。】

我也是這麼想,但是必須實驗一下才知道;沒有別的方法。也許你是對的──如果你是對的這樣很好。如果我是錯的也很好!但是絕對不要在事前就下決定。先參加營隊,或許它會給你做些什麼的感覺。

我的建議總是說不要錯過讓陌生事情發生的機會。不要執著於過去,總是開放心胸同時帶著實驗精神……總是準備好踏上你未曾走過的路徑。誰知道呢?就算是後證明它是無用的,它會是一個經驗。

幾乎有三年,愛迪生不間斷地做著相同的實驗,然後他失敗了七百次。所有他的同事、學生都變得非常挫折。他依然每天早上快樂地到實驗室,帶著喜悅的心情再繼續那個實驗。這實在是太過分了:七百次然後三年就這麼浪費掉了。大家幾乎確定不會有什麼結果發生,整件事情都是無用的……不過是個幻想!

他們聚集在一起然後說:「我們會發瘋的!這個男人還是這麼開心地每天繼續著實驗,好像他完全忘記過去三年就是這樣被荒廢掉的。」
他們跟愛迪生說:「我們失敗了七百次,現在它完全是個失敗,我們什麼都沒做成,一切得停止了。」

愛迪生大聲地笑著,他說:「你們在說什麼啊?失敗?我們成功地知道了七百種無用的方式。如果有一千種可能性,我們已經知道了七百種,只剩三百種了。我們每天愈來愈靠近真相了。是誰說我們失敗了?我們敲了七百扇門然後它們都不是正確的那道門,但是我學習到一件事情。沒有別的方式能夠確知它們不是正確的。如果我們沒有敲門,我們不會知道。我們或許會站在第一扇門想著它是不是對的門,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確定有七百扇門是假的。這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這是基本的科學態度:如果你能決定什麼是假的,那麼你就是逐步向真理跨進。真理不是在市場上販賣的,不是你可以直接走向它然後訂購的──它不是事先製好隨手取得的。你必須去實驗。所以我的建議是,永遠帶著實驗的精神。絕對不要過於自信。絕對不要想說自己現在做的已經是非常完美的了。它從來不會完美,它總是有可能被改進的,它總是有可能變的更完美的。

 

相關課程:

*「呼吸能量‧原始再生」體驗之夜,2014年7月9日 19:30-21:30

*「原始再生:呼吸釋放」(Alchemy of Breath),2014/07/11(五) (晚上開始)-07/15(二)

*「原始再生:解除孩童制約」(Primal Rebirth),2014/07/18(五) (晚上開始)-07/23(三)。欲參加此團體的朋友,需先上過「原始再生:呼吸釋放」,並視狀況先與帶領者蓓拉(Bela)進行會談。

詳情請電奧修花園: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蓓拉Bela

荷蘭籍,領有原始再生療法證書,並完成以下訓練:奧修治療師訓練─通往靜心的橋樑;奧修治療師訓練─原始治療領導訓練;奧修內在孩童共依存訓練。曾接受下列訓練並在該領域工作:家族排列,催眠,本質工作,NLP,精神病理學,阿育吠陀按摩以及夏威夷按摩。目前除了在印度普那奧修國際靜心渡假村帶領課程與個案,亦在荷蘭「嗡機構」協助帶領原始再生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