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的回答:這是西方心理學和東方神祕主義的分界線。西方的心理學努力去瞭解你舊有的模式,但是它沒有辦法幫助任何人去除它們。你會變得更瞭解,你會變得更清醒,你會變得更正常,你的頭腦不再會是一團糟。事情會比以前更安定更改善一些,但是每一個問題仍然保持一樣,它只是被隱藏起來。你可以瞭解你的嫉妒,你可以瞭解你的憤怒、你的恨、你的貪婪和你的野心,但是所有這些瞭解都將只是理智上的,所以,甚至連西方最偉大的心理學家都差東方的神秘家一大截。

西方心理學的創始者佛洛依德非常害怕死亡,甚至連提到死亡這個字都足以使他陷入昏迷,他會變得無意識,他對死亡的偏執和妄想實在太嚴重了。這一類的事曾經發生過三次,他很怕鬼,所以他不敢從墳墓旁邊經過。一個像佛洛依德這樣具有非常敏銳的聰明才智的人,一個知道頭腦的每一根筋的人,一個知道頭腦每一個微妙的功能的人,竟然還保持局限在頭腦裏。

覺知能夠引導你去超越頭腦,它不會很麻煩地想要去瞭解頭腦的問題,以及它們的根,它只是將頭腦擺在一旁,或是從頭腦走出來,那就是為什麼在東方沒有心理學的發展。很奇怪的,至少有一萬年的時間,東方一直都很專注,而且持續地在人類意識的領域裏下功夫,但是它從來沒有發展出任何心理學、任何心理分析或綜合心理學。這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訝的一件事:一萬年以來,居然沒有一個人去碰觸這件事。不是去瞭解頭腦,東方發展出一套完全不同的方法,他們的方法是不跟頭腦認同:「我不是頭腦。」一旦這個覺知在你裏面結晶起來,頭腦就會變得無能。

頭腦的整個力量建立在你對它的認同。所以他們發覺說不必要地去挖掘那些根是沒有用的,去找出原因背後的原因,去分析夢和解釋夢,這些努力是沒有用的。每一位心理學家所找到的根都不同,他們所找到的原因和解釋也都各有不同。心理學還不是一項科學,它還停留在虛構的階段。

如果你去找佛洛依德,他將會用跟性有關的名詞來解釋你的夢。他的頭腦執著在性的方向,不論你提出什麼樣的事情,他就會立刻以跟性有關的方式來加以解釋。如果你去找阿德勒,他創立了另外一個心理學派,叫作分析心理學派,他執著於另外一個概念:權力意志。如果你去找容格,他會將每一個夢解釋成你前世所帶來的影響,他會以神秘學的方式來解釋。其它還有很多學派。

阿沙吉歐力作了很大的努力去整合所有的學派,但是他的綜合心理學完全沒有用。心理分析至少還有一些真理在裏面,分析心理學也有一些真理在裏面,但是綜合心理學只是一個大雜燴。它從這個學派截取一些,從那個學派截取一些,然後將它們混合在一起。阿沙吉歐力是一個理智很發達的人,他能夠將拼圖遊戲的那些小紙片放進正確的位置。但是在佛洛依德派裏面有意義的東西必須在他的架構下才能夠顯得有意義,而在阿沙吉歐力的綜合心理學裏面,那個架構已經不復存在。他只是截取那些看起來有意義的部份,但是如果缺乏那個架構,它就喪失了所有的意義,因此,阿沙吉歐力畢生都在努力做一些整合的工作,但是他卻無法創造出任何有意義的東西。所有這些學派都很努力在工作。

但東方就只是從旁邊繞過頭腦。不去找出它的原因和它的根,他們就只是找出一件事:頭腦是從哪裡得到它的力量?餵給頭腦的能量來自哪裡?餵給頭腦的能量來自你跟它的認同,來自你認為「我就是它」。他們將那個連結打斷,那就是覺知,你覺知到說:「我不是身體,我不是頭腦,我甚至不是心,我只是純粹的覺知。」當這個覺知加深,變得結晶起來,頭腦變成越來越是一個影子,它對你的衝擊就喪失了所有的力量,當那個覺知百分之百地定下來,頭腦就消失了。

西方的心理學還必須去找出為什麼它不成功的原因。有千千萬萬人跑去作心理分析,或是接受其它的治療方法,但是他們之中卻沒有一個——甚至連那些學派的創始者本身都沒有辦法——可以被稱為成道,可以免於問題,可以免於焦慮、痛苦、恐懼和偏執。存在於你裏面的所有毛病也都存在於他們裏面。

佛洛依德的門徒們要求過他很多次:「你一直在分析我們,我們都把我們夢帶來給你解釋,如果你允許我們來分析你,那將會是一個偉大的實驗。你把你的夢告訴我們,然後讓我們試著來加以分析,找出它們的意義,看看它們來自那裏,而它們所指的又是什麼。」但是佛洛依德從來就沒有同意過,那顯示出在整個心理分析的架構裏一個很大的弱點。他害怕說他們也會在他的夢中找到他在他們的夢中找到的同樣事情,那麼他作為一個創始者和作為一個師父的優越感就喪失了。

他不知道有像佛陀、馬哈維亞或那卡朱納這樣的人,因為這些人是不作夢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分析。這些人離頭腦離得非常遠,所有的聯繫都被切斷了,他們由覺知來生活,而不是由理智來生活,他們由覺知來反應,而不是由頭腦和它的記憶來反應。他們不壓抑任何事情,因此不需要作任何夢。

作夢是壓抑的副產物。有一些原始部落的人不作夢,或者如果他們作夢,他們也只是偶爾作夢。當他們知道說文明人幾乎整個晚上都在作夢,他們覺得很驚訝。在八個小時的睡眠裏,你居然有六個小時在作夢,而原始部落的人就只是在很深的寧靜中睡八個小時,一點都不受打擾。佛洛依德只知道病態的西方人,他不知道那些有覺知的人,否則整個西方心理學的歷史一定會有所不同。

我不叫你努力去瞭解你頭腦的根和它的模式,那是沒有用的,那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只要覺知就夠了,太夠了。當你變得有覺知,你就可以脫離頭腦的掌握,而頭腦幾乎就像一個死的化石,不需要去擔心說貪婪來自那裏,真正的問題是:要如何脫離它。問題不在於自我來自那裏,這些是理智上的問題,這對一個求道者來講是不重要的。

當我們由理智去探訪,就會有很多哲學性的觀點:貪婪是怎麼產生的,自我是從哪裡進入的,你的嫉妒、你的恨和你的殘酷是怎麼來的——你會去尋找所有這些事情的起點。頭腦是一個巨大的複合體,事實上,要理清所有這些頭腦的問題和找出它們的根源,生命實在是太短了。它們的根源或許是千千萬萬世的累積。西方的心理學慢慢在接近它,比方說原始治療。

賈諾夫(Janov)認為必須找到那些問題的起始點。身為一個基督徒,他相信只有一世,所以對他來講,那個根源必須在孩提時代的某一個階段找到,因此他開始提醒你去注意你的孩提時代,然後他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新的事實:在很深的催眠狀態下,人們不僅可以記住他們的孩提時代,他們還可以記住他們的出生,而且他們也可以記得在母親子宮裏的那九個月,少數非常敏感的人甚至可以記得他們的前世。

然後他本身變得很害怕,因為他似乎是進入到了一個沒有終點的隧道裏。你進入到了前世,然後那又會再度帶領你,通過整個很長的通道,而進入到另外一世。你的頭腦已經有好幾世那麼老了,所以你無法在現在找到它的根。或許你必須往回走去經歷好幾千世,但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後,即使你瞭解到貪婪來自哪裡,它也不會造成任何改變,你還是必須去知道如何將它拋棄。有很多問題存在,如果你開始一個一個將它們分別拋棄,你要完全結束頭腦需要好幾百萬世,而當你好不容易去理清一個問題,另外的問題也同時在滋長,在聚集更多的能量、更多的活力和更多的影響,它是一種非常愚蠢的遊戲。

在東方——在中國、印度和日本——在整個過去裏,沒有一個人曾經費心去分析頭腦的問題,因為那是在跟影子抗爭,他們從一個非常不同的角度來下功夫,而他們做得非常成功,他們只是將他們的覺知從頭腦拉出來,他們站在頭腦的外面成為一個觀照,而他們發現有一個奇蹟在發生:當他們變成一個觀照,頭腦就變得無能,它喪失了所有的力量,不需要去瞭解任何事情。

覺知繼續成長得越來越高,而頭腦則繼續變得越來越少——以同樣的比例在消長。如果覺知是百分之五十,那麼頭腦也會被切掉百分之五十。如果覺知是百分之七十,那麼頭腦就只剩百分之三十,等到覺知是百分之百的時候,頭腦就根本找不到了。

因此,整個東方的方式就是去找到一種沒有頭腦(no-mind)的狀態——那個寧靜、那個純粹和那個安詳。那麼頭腦就不會再在那裏問題叢生,它就只是消失,就好像露珠在早晨的陽光下蒸發掉一樣,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因此我要告訴你,覺知不僅是足夠的,它簡直就是綽綽有餘,你不需要其它任何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