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對我們的一項偉大貢獻就是發現呼吸和思想之間的關係,他是整個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說呼吸和思想深深關連在一起的人。呼吸是思想的身體部分,而思想是呼吸的心理部分,它們並不是分開的,它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他是第一個談到「身體頭腦」(bodymind)是一個統一體的人,他是第一次談到人是一個「心理身體的」(psychosomatic)現象的人。他並沒有談到身體和頭腦,他談到「身體頭腦」,它們並不是兩樣東西,因此不需要用「和」字來連結它們。它們已經是一體了,「身體頭腦」已經是一體了,它們甚至不需要用連字型大小來連結;「身體頭腦」是一個現象,每一個身體的過程,在你的心理裏面都有它的對等物,反之亦然。

你可以注意看它,你可以嘗試一種實驗,只要停止呼吸一下子,你將會感到很驚訝:你一停止呼吸,你的思想就停止了;或者你可以注意另外一件事:每當你的思想跑得太快了,你的呼吸就會改變。比方說,如果你充滿性欲,而你的思想變得太熱了,你的呼吸就會變得不同,它將會失去它的韻律,它將會變得更混亂、更沒有韻律。

當你在生氣的時候,你的呼吸也會改變,因為你的思想改變了;當你在愛的時候,你的呼吸也會改變,因為你的思想改變了;當你很平和、很安逸、很放鬆的時候,就象在家裏一樣,你的呼吸是不同的。當你很浮躁、很煩惱,當你處於動盪不安之中,當你處於極度痛苦的時候,你的呼吸是不同的。只要藉著觀照你的呼吸,你就能夠知道你的頭腦處於什麼狀態。

靜心者會來到一個點:當頭腦真的完全停止的時候,呼吸也停止了,然後就有很大的恐懼會升起——不必害怕,有很多靜心者告訴我:「我們變得非常害怕,非常驚嚇,因為突然間我們覺知到呼吸停止了。」很自然地,一個人會認為當呼吸停止的時候,死亡就接近了。因為死亡的時候,呼吸是停止的,而在很深的靜心裏,呼吸也是停止的,因此深入的靜心和死亡有一個類似的點:在兩者裏面呼吸都停止,所以如果一個人知道靜心,他也知道死亡,那就是為什麼靜心者能夠免於死亡的恐懼;他知道在呼吸停止的時候,他仍然可以存在。呼吸並不是生命,生命是一個遠比呼吸大得多的現象,呼吸只是跟身體的連系,那個連系可以被切斷,並不是說呼吸被切斷之後生命就結束了。生命仍然會存在,並不是說呼吸沒有了,生命就結束了。

佛陀說:注意看你的呼吸,讓它維持正常,就象它原來一樣。靜靜地坐著,注意看你的氣,你的坐姿也能夠有所幫助;佛陀的坐姿,象蓮花的坐姿,是非常有幫助的,當你的脊椎骨是挺立的,你以蓮花的姿勢盤腿而坐,你的脊椎骨跟地心引力呈九十度垂直狀態,在這樣的姿勢之下,身體處於它最佳的放鬆狀態。讓脊椎骨保持挺直,而身體放鬆,整個身體就好象掛在脊椎上,沒有緊張。身體應該很放鬆,而脊椎骨很挺直,好讓地心引力對你的拉力變成最少。

因此這個蓮花的姿勢是很有價值的,它並非只是一個身體的現象,它會影響頭腦,它會改變頭腦。以蓮花的姿勢坐著,它的整個要點就是你的脊椎骨必須保持挺直,跟地面呈九十度垂直,那就是你能夠成為最聰明、最覺知、最不昏睡的點。

然後注意看你的呼吸——自然的呼吸,不需要深呼吸,不需要改變你的呼吸,只要按照它本然的樣子來看它。有一件事會令你感到驚訝,你一開始觀照,它就改變了,因為那個「看」就是一種改變,然後那個呼吸就不再相同了。

你意識些微的改變會立刻影響到你的呼吸,你將能夠看到它:每當你觀照,你就會發現你的呼吸變得更深一點。如果它是自己變成這樣的,那就沒有問題,你不要用你的意志去這樣做。注意觀照你的呼吸,漸漸地、漸漸地,你將會感到驚訝,當你的呼吸變得很鎮定、很安靜,你的頭腦也會變得很鎮定、很安靜。觀照你的呼吸將會使你變得能夠觀照你的頭腦,那只是一個開始,那只是靜心的第一部分——身體的部分。第二部分是心理的部分,當你進到第二部分,你就能夠觀照你的頭腦裏更微妙的東西——思想、欲望和記憶。

相關課程:

*味帕沙那二日僻靜,2014年3月15-16日,欣友、馬可帶領,電洽:02-2805-7959

帶領者簡介:

欣友(Prem Shunyo)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馬可(Veet Marco)
自一九七○年起開始在奧修社區表演音樂,與欣友一起工作以及創造靜心音樂已有十年。曾為《奧祕之書》(Book of Secrets)裡所介紹的靜心活動配樂,並創作了許多舞蹈音樂。此次他將與欣友合作帶領「一日靜心營」與「靜心之路──活在當下的熱情」工作坊,負責現場的音樂。

budd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