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聽一個千多年前發生在我國宮殿裏的故事︰隋煬帝由於沉迷酒色,健康日差,長期口乾舌燥,患了所謂「煩渴症」,請盡天下名醫,用過多種療法,都無起色。後來太醫莫君錫仔細看過皇上的神色和舌脈,就在他面前作畫,畫了一幅梅林、一幅雪景,獻給他。這位太醫本來就畫藝不凡,隋煬帝非常欣賞那兩幅畫,看得入神,不時觀望。過了幾天,他的病竟不藥而癒。

  看畫怎麼能醫病?病人看著青蔥的梅林,想起了酸甜美味的梅子,津液驟生,即不再口乾了;他望著銀白色的雪景,頓感寒氣攻心,煩渴的感覺也告消失了。

 

五色繽紛早康復

你也想試一試顏色醫治的神奇效應?很簡單,不花錢,以下舉例說明︰

˙失眠︰

將睡房塗成淺綠色或淺藍色(令肌肉放鬆、精神鬆弛),光線盡量調暗(如窗外有光透進則落窗簾)。合上眼,想像自己置身青蔥的草地上,周圍是幽靜充滿綠意的群山,前面是一泓翠綠的湖水,還有頭頂上藍天、白雪……。

˙食欲不振︰

將飯廳廚房布置成暖色,增加米黃、橙、紅、粉紅飾物的比例(刺激腸胃,提升消化吸收功能)。飯前用十五至三十分鐘時間做靜心合上眼,想像面前有檸檬、雪梨、香蕉、橙、蜜瓜、雪糕等自己喜歡的東西……。

˙高血壓︰

將全家各處布置為冷色環境,例如淺綠色牆、藍色窗簾、灰色門窗(令人鎮靜、心平氣和、降低體溫、減慢脈搏、降血壓),採用柔光燈光,多穿白、綠、藍色衣服。多做觀賞或靜心︰合上眼,想像自己在寧靜的青山綠水中(像上文「失眠」療法一樣)。

˙低血壓︰

將全家各處布置為暖色環境,例如淡橙黃色牆、粉紅或橙色窗簾、紅色沙發等,室內多掛太陽初升、向日葵等色彩熱烈鮮艷富動感的圖畫;多穿鮮艷暖色系列的衣服。多做觀賞式靜心︰合上眼,想像自己在做劇烈運動(例如跑馬拉松、打籃球),或想像面前大團熊熊烈火,或橙紅的太陽在頭頂,也可以多做「吞日」式氣功(想像將紅太陽吞進五臟)。

˙咳嗽、哮喘、感冒、發燒、支氣管炎、肺結核︰

這些病患都需要鎮靜,淺藍色正好安定情緒、減慢呼吸率及脈搏、退燒、清熱等作用,所以最好多留在淺藍色或色溫較冷的環境,多穿此類顏色的衣服,多做鎮靜神經的觀賞(像上文「失眠」療法一樣),也適宜加上陽光的觀賞靜心︰合上眼,靜下來,想像有太陽曬著全身,陽光滲透體內所有組織(這種觀賞有助於加強抵抗力,殺菌除毒排穢氣)。

 

誘發天然自癒力量

  打針食藥未必是卻病延年好辦法,由「心」入手,往往回春更有把握。道理還是在於改變周圍的環境來改變內心的狀況,心醫好了病痛自然不辭而別。

 

(讀者有興趣進一步研究顏色治療,可參考”Color Therapy”的有關書籍,中文出版者例如韓文領、韓斌編著《奇妙的色彩養生療病法》,北京︰華齡,一九九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