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的回答: 什麼東西都不要累積:權力、金錢、權威、美德、知識,甚至連所謂的靈性經驗也是一樣。不要累積。如果你不累積你就在每一刻都為死亡做好準備,因為你沒有什麼可失去的。死亡的恐懼並不是真的是死亡的恐懼;死亡的恐懼來自於生命中的累積。那麼你就有很多會失去的東西。你會依附著它。那就是耶穌說:「在精神上貧乏的人有福了」的原因。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成為乞丐,我不是說要放棄整個世界。我的意思是要身在世界,卻又不屬於世界。不要在內在累積,要在精神上變成貧乏的。絕對不要佔有任何東西——然後你就會為死亡做好準備。佔有才是問題所在,生命本身並不是問題。你越佔有,你就越害怕失去。如果你不佔有任何東西,如果你的純潔、你的精神不受任何污染,如果你只是單獨一人,你就能夠在任何時刻消失;不論死亡在什麼時候敲你的門,它都會發現你已經準備好了。你不會失去任何東西。你不會因為隨著死亡而變成一個輸家。你也許正在進入一種新的體驗。

 

當我說不要累積時,我的意思是那是一種最基本的事。我不是說不要累積這個世界的東西,卻繼續累積美德、知識以及所謂的靈性經驗、靈性視覺——不。我談的是絕對的術語:不要累積。特別是在東方有一些人教導著棄俗。他們說:「不要累積這個世界上的任何東西,因為當死亡來臨時那些東詹會被帶走。」基本上這些人似乎比世俗之人還要貪婪。他們的邏輯是:不要在這個世界上累積東西,因為死亡會將它帶走,所以你要累積某種死亡無法帶走的東西——累積美德;累積人格、道德、知識;累積經驗、靈性經驗、亢達里尼的經驗、靜心等等;要累積某種死亡帶不走的東西。

 

但是如果你累積東西,在那種累積當中會有恐懼出現。每一次的累積都會帶來一定比例的恐懼……然後你會害怕。不要累積東西,恐懼就會消失。我不會教你舊式的棄俗;我的門徒是一種全新的觀念。它教你身在這個世界卻又不屬於這個世界。那麼你總是會做好準備。

我曾聽過有關一位偉大蘇菲神祕家亞伯拉罕亞當的事。他曾經是波克哈拉這個地方的皇帝,然後他拋下了一切而變成了蘇菲式的乞丐。當他住在另一個蘇菲神祕家那裡時,他感到很困惑,因為每天那個人都一直在抱怨他的貧窮。

 

亞伯拉罕亞當對他說:「你會以這種方式咒罵貧窮,也許是因為你很廉價的買下了你的貧窮。」這個人回嘴:「你真是愚蠢!」他不知道他在對誰講話,他不知道亞伯拉罕曾經是一個皇帝。他說:「你真是愚蠢,你怎麼會認為一個人會去購買貧窮。」 亞伯拉罕回答:「就我的情況來說,我用了我的王國來買它。我甚至會為了貧窮的片刻而付出一百個世界,因為對我來說每一天它都變得越來越有價值。難怪我會在你為它哀傷的時候感謝它。」

 

靈性的純潔是真正的貧窮。蘇菲這個字來自阿拉伯字safasafa這個字的意思是純潔。蘇菲的意思是心中純潔的人。什麼是純潔?不要誤解我的話,純潔和道德無關。不要把它用道德的方式來翻譯。純潔和清教徒無關。純潔的意思只是頭腦不受污染的狀態,在那裡只有你的意識存在而沒有別的東西。沒有別的東西會真正進入你的意識中,但是如果你渴望佔有,那種渴望就會污染你。黃金無法進入你的意識。沒有辦法。你怎能把黃金帶入你的本質中呢?沒有辦法。金錢無法進入你的意識。但是如果你想要佔有,那種佔有的性質能夠進入你的意識。那麼你就會變得不純潔。如果你不想佔有任何東西你就會變成無懼的。那麼甚至死亡都是一種值得經歷的美麗經驗。

 

一個真正有靈性的人擁有了不起的經驗,但是他從來不會累積那些經驗。一旦那些事發生過了他就會忘掉它們。他從來不會記得,他永遠不會把那些經驗投射到未來。他從來不會說那些經驗應該重複發生,或者它們應該再次發生在他身上。他從來不為那些事祈禱。一旦那些事情發生了,那就已經完成了。結束了!他對那些事做了結束,並且離開了那些事情。他總是對新鮮的事物敞開,他從來不會攜帶著舊東西。

 

如果你不攜帶舊東西你就會發現生命是絕對新鮮的——每一步都是不可思議的、無法置信的新鮮。生命是新鮮的,只有頭腦是舊的;如果你透過老舊的頭腦來看,生命看起來也像是一種重覆、一種無聊的事情。如果你不透過頭腦來看……。頭腦就是你的過去,頭腦就是你累積的經驗、知識與一切。頭腦就是那個你已經經過,但是卻仍然在守著的東西。頭腦是過去覆蓋在你鏡子般意識上的一種殘留物、灰塵。那麼當你透過它來看的時候,每件東西都會被扭曲。頭腦天生就是扭曲的。如果你不透過頭腦來看,你就會為死亡做準備。事實上,不透過頭腦來看,你就會知道生命是永恆的。只有頭腦會死——沒有頭腦你就是不死的。沒有頭腦就不會有曾經死過的東西;生命會永遠的繼續下去。它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如果你累積——你就會有一個開端,然後你就會有一個結束。

 

這就是如何為死亡做準備的方法……。當我說「如何為死亡做準備」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為在結束時的死亡做準備——那是非常遙遠的。如果你為它做準備,你就是在為未來做準備,而頭腦又會再度進入。不,當我說為死亡做準備,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死亡終究會來臨,我的意思是死亡在你呼氣的每一刻都會拜訪你。要每一刻都接受這種死亡,當最後的死亡來臨時你將會做好準備。

開始在每一刻死於過去。在每一刻清理你自己的過去。死於已知好讓你能對未知敞開。隨著每一刻的死亡與重生,你將能夠活出生命,而且你也將能夠活出死亡。

 

那就是所謂的靈性:強烈的活出死亡、強烈的活出生命;激情的活出兩者,才不會有沒被活過的東西被留下來,甚至死亡也是一樣。如果你全然的活出生命與死亡,你就超越了。在生與死的偉大激情與強烈當中,你就超越了二元性,你就超越了對立,你就變成了一。那個一是真正的真理。你可以稱它為神,你可以稱它為生命,你可以稱它為真理、三摩地、狂喜,或者你想要稱它為什麼都可以。~摘自The Art of Dying

相關課程推薦:

生死的藝術1:面對死亡的智慧
10/10-10/12,09:30-18:00
生死的藝術2:享受鮮美的生命
10/17-10/19,09:30-18:00

*帶領者簡介:
蘇地爾(Sudheer

蘇地爾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靜心者,過去三十年間,他以各種不同的靜心技巧幫助無數人領略靜心的竅門。在過去十年,蘇地爾投入印度普那社區管理的同時,於社區帶領神秘玫瑰,無念靜心,坐禪,再生,靜心自我催眠,工作與生活的內在技巧,等各項靜心課程。他是奧修靈氣師父。

瑪妮莎(Maneesha
常看奧修演講影片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每每在一開始時會有位女門徒手持麥克風代表門徒提問,而奧修也往往以「Ok, Maneesha」來表示演說結束。她就是這位瑪妮莎(Maneesha)。
除了早期在奧修身邊的靜心經驗與生活,瑪妮莎另一個生命的轉捩點是在倫敦與安娜.佛洛伊德(西格蒙.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之女)度過她的臨終時光。透過這個過程,瑪妮莎看到將靜心帶入臨終階段的重要性。這也促使她之後在倫敦推廣與制訂「Sammasati Project」,提供不同的生死觀,也就是覺知與慶祝。目前她與蘇地爾一起帶領相關的訓練。

有興趣的朋友,敬請來電奧修花園
電話:02-280579590922872644
網址:http://www.oshogarden.org/

 fa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