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我在世界裡面找不到喜悅,我的生命不是喜悅的,但是我卻怕死,這是什麼樣的諷刺啊?

奧修的回答:如果你怕死,原因只有一個,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從未活過,你害怕在你真正的活過之前就死了。你認為那是諷刺的、無法理解的、矛盾的情況--你沒有享受生活,你的生活是不快樂的,那你為什麼還會怕死?你的頭腦告訴你,邏輯上,你應該是不怕死的,因為你在世界上過得不快樂,因為你的生命完全沒有任何喜悅。

      不。它不是這樣運作的。你還沒更深入了解生命的基本法則。除非你了解到「這個世界就像最後的晨星」,否則你永遠無法擺脫對於死亡的恐懼。

  生命中沒有任何喜悅。你的生命中沒有任何喜悅,但是內心裡你認為它一定存在於某個地方,它沒有出現在你的生活中是因為這時候,在它來到的路上有一些阻礙。你還沒清楚的了解到,這樣的生命本來就是沒有喜悅的。你還沒有這麼深的覺知。你的生命不是喜悅的,那是對的,但是這個圍繞在你周圍的巨大生命也是缺乏喜悅的。你還沒有這樣的了解和經驗,所以你害怕死亡可能會在你真正的活過並找到那個喜悅之前就來到。你在嚐到那個喜悅之前還不想死--否則你會覺得你從未活過,你會覺得你在真正的活過之前就死了,你會覺得你在中途就死了。

  你的怕死只是顯示出一件事--你仍然是關注生命的。我同意你說的:你的生命可能沒有喜悅,但是你仍然抱有希望,你還沒有放棄希望,希望的線還在那兒。那是一條脆弱的線,但是它還好好的。你仍然在想:「一定有某些方法,一定有某些路會指向某處。如果我走的路不對,一定有另一條路是正確的。」你對世界的關注還在那兒。

  你仍然在奔跑著。你還沒到達任何地方,但是那不表示沒有地方可去。當你感覺到生命中沒有要達成的,感覺到生命是沒有喜悅的,感覺到如同佛陀所說的:「生命是痛苦的…」

  佛陀說有四種崇高的真理。第一個崇高的真理是,生命是痛苦的。他稱之為第一個崇高的真理,第一個偉大的真理。知道生命就是痛苦的人是崇高的,是真正的人。第二個崇高的真理是,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人免於生命的束縛,不再承受生命的痛苦。第三個崇高的真理是,有一種解脫的頭腦狀態,有一種意識的狀態可以不用再承受生命的痛苦。第四個崇高的真理是,這個狀態不只是想像,它已經發生在某些人身上,它也可以發生你身上。

  佛陀宣說了這四個崇高的真理,第一個就是生命是痛苦的:整個生命就是痛苦,從開始到結束,生命就是痛苦。

  你還沒有了解這四個真理--為什麼?原因只會是:你仍然陷在經典裡面,你仍然陷在你出生前就存在的聖人和他們的教導中。你太早聽到這些話語。你還沒有從自己的經驗中了解到生命是沒有意義的,你只是聽到某個人說過。你的心繼續告訴你生命是喜悅的。但是你從某處聽到,從某個聖人或別的聖人那兒聽到生命是毫無意義的。現在你進退兩難,一道門在叫你退回來,另一道門則叫你往前走。你很為難。

  我要告訴你:忘掉你的聖人和德高望重的人,進入生命。再徘徊久一點,再多犯點錯,再多撞幾次頭。生命就像一面牆;它是無法打開的,它沒有門。但是除非你把自己弄得渾身是血,否則你不會相信。佛陀一定有說過生命是痛苦的,但是你怎麼能接受?你怎麼能接受生命是痛苦的。如果某個人這樣對佛陀說,他也不會接受。除非他自己知道,他才會接受。當你自己知道,你也會接受。

  我要告訴你,當你還是不成熟的,不要因為那些聖雄說的話而避開生命。如果你這樣做,宗教就永遠不可能成為你生命的真理--因為你會先錯過第一個真理。沒有任何地基,你要怎麼興建廟宇?不要走到一半時,然後因為聽到那些聖雄說的話而回頭。

  不要回頭,除非你擁有自己的經驗,除非你的心在每個可能的地方都碎成無數片並痛苦的哭泣著,否則你會變成一個偽君子。你會走到一半就回頭,然後開始假裝成為不是來自於你的內在實相的某個人。你可能會像聖人一樣的坐著,但是你的頭腦仍然留在世界--在店舖裡,在市場上。你可能會閉上眼睛,試著記住神,但是神永遠不會來。某些東西會在那兒--世界的誘惑。

  不要因為聽了別人說的話而成為虛假的。不要聽從別人說的話而成為指紋。過你的生活!這是你的生活,它已經被給了你。它被給了你,這樣你就能旅行到最後、你就能尋找它,直到它最終的深度。如果你找到喜悅,你是幸運的。如果你沒有找到,你仍然是被祝福的--因為如果你沒有找到喜悅,你將會向內走,沒有任何懷疑、毫不在意的向內走。不會有任何懷疑圍繞著你,不會有人或任何東西在外面呼喚你:「超越生命…」他們可能犯了錯。不要因為他們說的話而回頭。除非是你自己的經驗才回頭。

  我要對你說,如果你全然的投入,進入到生命的底部,你會發現那兒沒有任何東西。一方面,你會從那兒空手而回,另一方面,你的雙手是滿載而歸的。你空手而回是因為你了解到生命中什麼都沒有。你的雙手滿載而歸是因為現在,你可以尋找神--無憂無慮的、毫無懷疑的。現在你尋找神的路上不會有任何阻礙。現在,你的面前將會出現新的選擇。你思想和慾望的烏鴉將不再對你呱呱叫。現在你可以前進了。現在你的生命之流可以合而為一,進入神的海洋。──摘自奧修《最後的晨星》,旗開出版社

相關課程推薦:

生死的藝術1:面對死亡的智慧
10/10-10/12,09:30-18:00
生死的藝術2:享受鮮美的生命
10/17-10/19,09:30-18:00

fading life  

*帶領者簡介:
蘇地爾(Sudheer
蘇地爾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靜心者,過去三十年間,他以各種不同的靜心技巧幫助無數人領略靜心的竅門。在過去十年,蘇地爾投入印度普那社區管理的同時,於社區帶領神秘玫瑰,無念靜心,坐禪,再生,靜心自我催眠,工作與生活的內在技巧,等各項靜心課程。他是奧修靈氣師父。

瑪妮莎(Maneesha
常看奧修演講影片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每每在一開始時會有位女門徒手持麥克風代表門徒提問,而奧修也往往以「Ok, Maneesha」來表示演說結束。她就是這位瑪妮莎(Maneesha)。
除了早期在奧修身邊的靜心經驗與生活,瑪妮莎另一個生命的轉捩點是在倫敦與安娜.佛洛伊德(西格蒙.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之女)度過她的臨終時光。透過這個過程,瑪妮莎看到將靜心帶入臨終階段的重要性。這也促使她之後在倫敦推廣與制訂「Sammasati Project」,提供不同的生死觀,也就是覺知與慶祝。目前她與蘇地爾一起帶領相關的訓練。

有興趣的朋友,敬請來電奧修花園
電話:02-280579590922872644
網址:http://www.oshogarde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