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另一面是恨、是嫉妒。如果一個女人深陷在恨與嫉妒中,那麼所有一切愛的美麗都將消失無蹤,在她手中只剩下毒藥而已,她將毒害自己以及周遭的每一個人。
成為充滿愛的人必須更加警覺,因為你也可能掉進那條靠得很近且充滿恨的陰溝裏。每一個愛的高峰都相距很近,到處都有恨的、黑暗的深淵圍繞著——你可能輕易就跌了下去。
那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女人決定不去愛,或許也是為什麼那麼多男人決定活在腦袋裏,把心完全忘掉,因為心是那麼的敏感,那麼的容易受傷,它的心情如同氣候一樣變化無常。想要真誠地學習心的藝術,這些都必須記住,也要將淪落在恨、嫉妒裏的愛拯救出來,否則,將不可能走向本性,比從頭腦開始更加不可能。
女人必須拋掉嫉妒、拋掉憎恨,男人必須拋掉邏輯,讓自己有更多的愛。
邏輯能被運用,它有它的實用價值,在科學中可以發揮效用,但在人際關係中就派不上用場了。男人必須小心,邏輯不是唯一的道路,它依舊只是一個工具,用完了就要放到一邊去。
女人必須覺知到自己有沒有淪落到恨、嫉妒和憤怒之中,因為這些將摧毀她愛裏面的無價之寶。他們都要深入愛,越深入就越向本性跨進一步。本性並沒有離得很遠,愛的最深處就是本性,是一種完全純粹的,沒有制約的愛;如果愛是完全警醒的、覺知的、有意識的,那麼它將立即發生巨大的蛻變,打開最深處之本性的神龕之門。
到達你的根本核心,就是得到生活所能夠帶給你的一切、所有的芬芳、所有的美、所有的喜悅與所有的祝福。
相較之下,女人有更多的勇氣。所有的文化中,都是女人離開娘家而嫁到夫家,她離開父母、朋友、家鄉,離開一切她所愛的、離開與她一塊成長的,為了愛的緣故而犧牲一切,這對男人而言是辦不到的。
由於男人假裝是優越的,他更應該去這麼做。他應該嫁到女方家裏,而不是把女方娶進自己家裏。但是歷史上卻沒有一種文化、沒有一種社會有過此例——拋棄他的家庭、拋棄他的背景、拋棄他的環境,犧牲一切,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全新的環境、全新的土地、全新開墾的花園的一分子——那裏有嶄新的土壤,在那裏開花結果。這個女人已經實現過了,而且實現得很優雅。
女人有種種不同的表現,她以母親的身份在愛,沒有任何父親辦得到;她以妻子的身份在愛,沒有任何丈夫辦得到;即使是小女孩也是以女兒的身份在愛,這是小男孩所辦不到的。愛是女人生命的全部。
對男人而言,生命是個大事業,愛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為了金錢、權力、聲望,他可以犧牲愛,愛可以是任何事物的祭品;女人無法這麼做,因為愛是至高無上的,除了愛,什麼都可以犧牲。女人的確有勇氣,男人必須好好地向女人學習。如果我們使關係變成一種體驗對方的學習機會,不只是膚淺的性關係,而是更深刻、更親密,相互學習彼此的奧祕,那麼每一個關係都將變成崇高的精神狀態,雙方都會因它而富有,社會也將因之而富有。

相關課程資訊:
*「新女人工作坊-愛、關係與靜心」工作坊,時間:2014年3月7-9日,三整天;地點:淡水奧修花園,報名請電02-2805-7959
**帶領人:欣友(Prem Shunyo)簡介
在過去的二十七年中,欣友在印度的奧修社區中以靜心為生活,並且學習靜心。欣友在靜心與覺知道途上的歷練來自於長達十四年在奧修身邊照顧他日常起居的經驗。奧修並要她把這樣的體驗寫成《與大師同在》,現已翻譯成九種語言發行全世界。現在,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欣友在世界各地分享靜心,以及她過去幾十年生命的洞見。

Romantical-love-painting-photo-love-3195612-1103-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