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崔』(Tantra),就字面上的意義是『擴張,淨化的方法』,譚崔是項古老的科學,有五千年的歷史,它不是教條,也不是哲學思想。譚崔不回答你問的問題,譚崔給你技巧讓你去經驗,讓你在經驗中找到答案。  

譚崔(Tantra)所教導是的完全的敞開與接受,不帶任何批評的接受一切。譚崔不談有意識或無意識,譚崔在乎的是超越意識;譚崔不談道德或無道德,譚崔所在做的是超越二元性。頭腦所能了解的是二元世界,想要讓頭腦了解什麼是『光』,『黑暗』必需是存在的。頭腦能體驗『喜悅』是因為它同時知道『悲慘』的滋味。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譚崔根本就不是性的,譚崔是最沒有性的東西,但是它非常關心性。如果透過這種放鬆和放開來,自然會將它的奧祕顯示給你,那也是不足為奇的。然後你會開始覺知到正在發生什麼,在那個覺知到正在發生什麼的當中,有很多奧祕會來到你的頭腦。

譚崔說,性是非常深的東西,因為它就是生命,但是你可能會因為錯誤的原因而對它產生興趣。不要因為錯誤的原因而對譚崔產生興趣,那麼你就不會覺得譚崔是危險的,那麼譚崔就是能夠蛻變生命的。

我們所談論的那些方法,在瑜伽裏面也有使用到,但是在瑜伽裏面使用的時候,它是以一種衝突和抗爭的態度。譚崔也使用同樣的方法,但是是以一種非常具有愛心的態度,那可以產生出很大的差別,那個技巧的品質改變了。因為整個背景不同,所以那個技巧就變得不同。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譚崔是一種科學,它比原子的知識來得更深——因為原子的科學關係到物質,而譚崔是關係到你。而你永遠都比任何原子能更危險。譚崔是關係到生物原子——你,活生生的細胞,生命的意識本身,以及它如何產生作用的那個內在運作過程。

那就是為什麼譚崔對性那麼有興趣。一個對生命和意識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對性有興趣,因為性就是生命和愛的泉源,就是發生在意識世界裏所有東西的泉源。所以如果一個求道者對性沒有興趣,那麼他根本就不是一個求道者。他或許是一個哲學家,但他不是一個求道者。哲學多少是荒謬的,它一直在想關於一些沒有用的東西。

我聽說:木拉那斯魯丁對一個女孩有興趣,但是他在女人這方面運氣很差,沒有人喜歡他,有一次,他首度要去會見一個女孩,所以他就問一個朋友:「你的祕密是什麼?你對女人很有辦法,你簡直好像將她們催了眠似的,而我一直都是失敗者。告訴我一些方法,因為我將要赴我第一次的約會,告訴我一些祕訣。」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瑜伽對生命有一種不同的態度,它剛好跟譚崔相反。

  瑜伽相信奮鬥,基本上瑜伽是意志的途徑;譚崔不相信奮鬥,譚崔不是意志的途徑,相反地,譚崔是全然臣服的途徑,你的意志是不需要的。對譚崔而言,你的意志是難題之所在,是所有痛苦的根源;對瑜伽來講,你的臣服、你的缺乏意志才是問題之所在。

  對瑜伽來講,因為你的意志薄弱,所以你才會受苦;而對譚崔來講,因為你有意志、你有自我、你有個體性,所以你才會受苦。瑜伽告訴你要將你的意志發展到絕對完美的境界,這樣你才能夠得到解放;而譚崔說,要完全溶解你的意志,使它變成全然的空,那才是你的解放。他們兩者都對……這會產生困難。對我而言,兩者都對。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問題:我們一直都聽說譚崔基本上是顧慮到性能量和性中心的技巧,但是你說譚崔是全部都包括的。如果前者的觀點有任何真理的話,在這部《譚崔經典》裡面大多數的技巧都是非譚崔的,是這樣嗎?
奧修(Osho)的回答: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性能量。就你所了解的它,它只是一部份,只是生命力的一部份,但是就譚崔所了解的它,它跟生命是同義詞,它並不是一個部份或一個片斷,它就是生命本身。所以當譚崔說「性」能量,它是意味著「生命」的能量。佛洛依德所說的性能量也是意味著如此。佛洛依德在西方也是非常受到誤解,對人類來講,它顯得好像是他將生命縮減成性,但他所做的事和譚崔長久以來一直在做的是同樣的事。
生命就是性。「性」這個字並不侷限於繁殖,整個生命能量的遊戲就是性,繁殖只是那個遊戲的一部分。不論在什麼地方,當兩個能量會合──負向的和正向的──性就進入了。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年前,我逃離了幾近瘋狂的家前往普那,在奧修社區找回純真與愛。今年初,我再度前往普那,回味真愛滋味,卻無意中撞見了自己的潛意識。

兩次前往奧修社區,都是動了念頭,資金足了就前往。沒有課程表,不曾詳細計畫,沒有預設立場;沒有地圖,沒有隨行同伴,也未預訂住宿。我任憑生命之流推著我,帶著一口破英文,迎向未知的旅程。六年前,我在維塔.馬諾的「情緒釋放工作坊」裡找回純真與愛,今年初,我在荷瑪與穆多的「譚崔工作坊」裡,首度與潛意識底層的悲傷、恐懼正面相遇。奇怪的是,雖然沒有特別的計畫,但是自從去年以來,我陸續接觸的都是譚崔有關的事物。奧祕之書,譚崔經驗,譚崔工作坊……開始踏入譚崔的門檻,慢慢瞭解譚崔的堂奧。譚崔的精神,以目前粗淺的瞭解,若要我用簡單的幾個字形容,就是「接納與包容」。接納一切,包容一切,對生命說是。

說起來簡單,做到卻很難。難,不是難在它真的很難。難是難在我們已習於「難」。對於顯而易見的真理,我們視若無睹;對於簡而易行的事物,我們嗤之以鼻。我們的制約與惡習──我們的心鎖,導致了心盲。「譚崔」像是一帖古老醫藥,幫助我們重見光明;又像是一串神祕鑰匙,幫助我們打開重重心鎖。它讓整個沉重而死寂的生命,重新燃燒而鮮活起來。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修的回答: 什麼東西都不要累積:權力、金錢、權威、美德、知識,甚至連所謂的靈性經驗也是一樣。不要累積。如果你不累積你就在每一刻都為死亡做好準備,因為你沒有什麼可失去的。死亡的恐懼並不是真的是死亡的恐懼;死亡的恐懼來自於生命中的累積。那麼你就有很多會失去的東西。你會依附著它。那就是耶穌說:「在精神上貧乏的人有福了」的原因。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成為乞丐,我不是說要放棄整個世界。我的意思是要身在世界,卻又不屬於世界。不要在內在累積,要在精神上變成貧乏的。絕對不要佔有任何東西——然後你就會為死亡做好準備。佔有才是問題所在,生命本身並不是問題。你越佔有,你就越害怕失去。如果你不佔有任何東西,如果你的純潔、你的精神不受任何污染,如果你只是單獨一人,你就能夠在任何時刻消失;不論死亡在什麼時候敲你的門,它都會發現你已經準備好了。你不會失去任何東西。你不會因為隨著死亡而變成一個輸家。你也許正在進入一種新的體驗。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