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時間不多了,大家趕快拿著自己的筆記本,將這幾段文字仔細抄寫下來,我們才好繼續進行工作坊的其他活動。要快一點,因為時間不多了。」聽著蘇地爾(Sudheer)這樣說,大家莫名感染到一種緊張,接起他給的卷子,紛紛拿起自己的本子振筆疾書,按照他說的將卷子上的文字一一抄寫下來。幾秒鐘之內我就好像回到了辦公室,發揮我慣用的嚴謹判斷的能力──也可以說是偷雞摸狗的做法──我決定漠視蘇地爾的指示,擅自刪除某些段落,只抄寫我覺得重要的部分,完全不管規定,這樣才能比較快抄完。然後,我越寫越覺得不對勁,覺得這是蘇地爾在玩弄我們的花樣,因為他要我們抄寫的段落,正是奧修某次的演講內容,說到集中焦點時人會變得狹窄、緊張,以及放鬆的重要等等。現在蘇先生要我們做的事情,正是完全相反的行徑,讓我們無法放鬆……我覺得他一定是在耍弄人,我這麼聰明,一定不要被他騙!

  「好,停,時間到。現在翻到另一個乾淨頁面,用一種放鬆的方式,把你所有的感官打開來,將外在的一切發生都收納進來,再重新抄寫一次相同的段落。這次抄寫時,記得同時去感覺你握筆的手、傾聽筆心在紙上磨蹭的聲音、外頭鳴鳴的鳥叫音。」蘇地爾要我們用不同的方式重寫一次,這一次我慢慢的抄寫,沒有想當第一的念頭了。我感覺著手指與筆的接觸面,傾聽著屋外的鳥叫人聲,遠處傳來的車流川息聲。我注意自己的呼吸,一筆一畫抄寫著文字,覺得平靜放鬆。

  「好,時間到。請大家感覺看看,這兩種書寫方式有沒有什麼不同?」他問大家。喔,原來,這是練習不是算計。由於前後兩次我的心境大不相同,便忍不住趕緊跟大家分享我的感覺。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知道這個靜心,是朋友給我的活動DM。我跟奧修不熟,當時人也在另一個系統裡磨練心志,看著傳單上的介紹文字,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怪異的活動,為什麼要把自己變成瘋子呢?又過了一些時日,在因緣巧合之下,我作了兩次無念禪,這時的我才有了些許的明白與一點點瞥見。

  「心要得到寧靜澄明,不是那麼容易的,不是說眼睛閉上安靜坐著就可以達到的。」蘇地爾(Sudheer)說道,心念就好比鐘擺,要到達至深寧靜的彼岸,需要先處在極度混亂的此岸,無念禪的用意就是如此,在一小時的亂語結束之後馬上靜坐下來,你就有機會在後一個小時裡,瞥見嚮往許久的彼岸風光──如果前面那個階段你真的讓自己全然瘋狂亂語的話。

  他還說,這是一個很科學的靜心。因為人的頭腦無時無刻都在喋喋不休著,所以人難得有清明沉靜的片刻。所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們用相同的頭腦部位來攻克輪轉不停的心念思想。讓頭腦光明正大的喋喋不休,在前一個小時裡盡力清除掉表意識、潛意識、無意識裡的所有垃圾,不要留戀回味,不需資源回收,丟掉便是。然後,寧靜才有發生的空間。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信仰意謂著你不知道,而你仍然相信。我盡我所能的讓你瞭解到除非你真的知道,要不然千萬不要去相信。當你知道時,就沒有相信不相信的問題了,因為你就是知道。我打亂了所有相信的系統,而且我不會給你任何的替代品,所以一般人是很難瞭解我的。Osho: The Last Testament, Vol。1, #4

相信像有色眼鏡一般:它們讓存在呈現出你所想要的顏色,存在的顏色因此而失真,因為它們是透過你的有色眼鏡投射出來的,你必須要將你的有色眼鏡放置一旁,你要馬上而且很直接的與真實的本然連上線。在你與存在之間不該有任何的想法,不該有任何預設的結論。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能量往內時,它轉為思想、感覺、情緒;而當能量向外,它就變成與生命、與大自然的關係。但當能量既不往內也不往外時,它就只是在那兒脈動、振動著,然後,它就是與存在的合一,與整體的合一。這就是參禪嗎?

奧修的回答: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當我要參加荷瑪與穆多(Homa & Mukto)的團體之前,我總是「準備好」很多問題……

  「準備」的意思是,就像大部分的人,我覺得生命中真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去跨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團體一開始,我就突然一個問題也沒有了。這種情況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突然在團體裡,我必須要絞盡腦汁,才能想到一個問題來爭取他們的注意力。哈!

  我的「非常問題」不是自動煙消雲散,就是化成非常簡單卻又直指核心的回答。而在團體中,剩下的是非常大的信任、敞開的心,還有全然又天真的每一個當下。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攜帶著的最大的謬誤,就是你總是愛著某個人,這是整個人類很顯著的現象,就是我們的愛總是向著別人的。這是被強調的。而當你強調的是這樣的愛,你就是在摧毀它。這就好像是,你說:我只為了你呼吸,然後當你不在時我要如何呼吸?愛應該就像是呼吸一樣,是你自己的品質的一部分,無論你在何處,與人相處或是孤單一人,愛就是這樣的流遍你……
影片提供者:OSHOInternational 於 2010-03-06 上傳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問題:奧修,為什麼我覺得只有在戀愛時我才是完全活生生的?我告訴自己我應該有能力不需要別人而散發光芒,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那麼幸運。我是不是在對自己玩著某種愚蠢的「等待果陀」的遊戲呢?當上次一戀愛結束後,我對自己發誓我不要再讓同樣走死路的過程再度發生,但是現在我又覺得我正在要死不活的、等待著另一個他的來臨。


奧修:直到一個人進入自己最內在的核心之前,他還是會需要別人。除非他了解自己,否則他還是需要別人。但是這種需要是非常矛盾的;它的本質是矛盾的。

奧修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